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经典植鞣革 绽放新风采

经典植鞣革 绽放新风采

2022-10-11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陈万日

植鞣革,又被称为“树膏皮”,堪称最具历史意义的真皮革。因其由皮到革的质变过程,是用天然植物鞣剂(单宁)鞣制而成,符合人们追求回归自然的要求。同时,由于其不含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且可天然降解,迎合了人们追求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需求。特别是植鞣革制品,皮质柔韧且会散发出天然植物的单宁香味,在使用过程中,还会吸收人体汗液、皮脂和气味,色调和光泽也会随之变得越发古朴厚重,并形成独特的个性化风格。由于植物鞣革制品可以沉淀积累时光的印迹,历久弥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从成分上来看,植鞣革是天然动物皮中的胶原纤维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栲胶(植物鞣质)结合的产物,完全是无毒、无害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植鞣革可以完全降解、分解,符合绿色循环经济的特征要求。

植鞣革这种完全天然的动植物成分特征,使其可以与人的皮肤直接接触,包括可以与婴幼儿皮肤直接接触,是对人类完全友好的产品。因此说,植鞣革制品既可以满足现代社会人们回归自然、追求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人性本能的需求,又是一种变废为宝、最具环保和天然属性的真皮产品。

近年来,植鞣革制品又被赋予艺术和民族文化等特色,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通过手工定制,将植鞣革与工艺品及日用品制作技艺完美融合,更是激发出植鞣革制品新的生命力,使历经时代沧桑和各个时代经典传承的植鞣革制品制作技艺,在现代工艺和技术加持下,重新焕发出生命力,绽放出新风采。

植鞣革是人类最早使用的真皮革

动物皮与具有鞣性的鞣质发生化学反应,使皮胶原蛋白与鞣质结合,形成一种新的稳定结构(民间也有把鞣制皮革称为“熟皮”),是由皮到革产生质变的关键特征,也是皮革产品与原料皮的本质区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植鞣革应该算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的真皮革。

人类是从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进化而来的,据史料记载:古代的人们,因为文明的进化和防寒需要,开始把打猎获得的兽皮披在身上。后来在生活中偶然发现:有些被浸有植物叶、茎、干、种子等积水浸泡过的兽皮,不易腐烂,且柔韧、耐用。于是人们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一些植物的叶、茎、干、果实、壳、皮、根等,泡在水里,并把兽皮浸泡在其中进行加工。历经了漫长岁月,人们终于筛选出了一些具有鞣性的植物成分以及用其进行鞣革的方法,据说,这就是植物鞣剂(栲胶)和植鞣革的由来。

今天,人们从五棓子、荆树皮及坚木、栗木等不同植物的不同部位,提取出来具有不同鞣革性能的植物鞣剂(鞣质)——栲胶,这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实践选择的结果。从早期的完全自然状态下的偶然发现,到后来有意识地筛选并采用一些技术和方法来提取其中的鞣性成分,直至形成现代化的植物鞣剂生产线和使用植物鞣剂鞣制皮革的制革工艺。

因此,植鞣工艺及植鞣革是起源于早期人类进化,并伴随着人类史而发展起来的,是远早于始于工业文明时代、现当代的硝面、醛类、合成鞣剂和金属鞣剂鞣制方法之前的一种鞣制方法。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多家特色皮革博物馆收集、展示了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铠甲、马鞍具、盾牌、枪套、箭囊、战靴等军用物资,还有农耕用的牲畜防护用具,以及人们用来盛酒水、干粮的包装容器、皮带、书简等日常用品,这些展品基本上都是用植鞣革做成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在极端情况下曾以吃牛皮皮带充饥,而这种牛皮皮带实际上就是用植鞣革做的。 图1—图2为来自红谷皮革皮具博物馆的历代植物鞣革制品,图3—图5由广州三元里祥茂皮具城提供。

在传承与创新中绽放时代新风采

受到设备、工艺、技术条件等所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植鞣革在专业上一直被称为“重革”,生产周期也很长,最长的长达半年。由于早期的植鞣革又厚又重又硬,而且销售也是按重量来计的,因此其使用就有很大的局限性。植鞣革除了在前面介绍的生产、生活中被使用外,大多只是在工业用带、鞋底和少量的鞋面上可以采用。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设备、工艺和技术的飞速发展,植鞣革也开始向轻量化转变,变得薄、轻、软起来,生产周期也大幅缩短,其市场价值迅速得以提升。而变得轻、薄、软的植鞣革,其应用也进一步向服装、包袋、封套等领域扩展。图6—图7为佛山正隆皮业有限公司的现代植鞣革生产车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品味和精神追求也丰富起来,而植鞣革以其独特的性能特征,以及很多高附加值的先天优势,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发掘出来,不仅成为很多文化、艺术的载体,而且还被用来制作具有各种实用性的物品。通过不同匠人的多角度、多领域地引入、开发和应用,植鞣革正迎来高光时刻,植鞣革的时代新风采正越来越光彩夺目!

只要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宠物用具,如宠物绳、项圈,都是植鞣革做的;很多高端私人订制的鞋,也不乏植鞣革鞋底、沿条、鞋带的身影,见图8;独特的皮雕、皮烙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把艺术绘画、民族文化、历史典故融为一体而制做出来的每一件植鞣革皮雕票夹、首饰盒等,不仅具有实用性能,还是一件件流动的艺术品,让过去只陈列在高贵殿堂中的艺术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很多贵金属首饰贮藏盒、箱、椅、凳、皮箱、皮凉席、皮胎器皿、摄影用具包、器乐用具、文具盒、真皮屏风等家居用品,也用上了植鞣革;各具特色的漆器漆艺、雕漆、绘画美术作品等,以植鞣革为载体,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赋予植鞣革制品更高的文化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一些日本工匠还专门用植鞣革,设计制作了一些特殊用途的真皮制品,如西瓜包、酒杯包和跳石包等。图8—图15为作者在市场及展厅等现场所拍摄的照片。

艺术品生活化带动市场持续升温

我国植物鞣革生产数量和整体生产规模有限,生产工艺技术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我国每年都要从意大利、巴西、阿根廷、孟加拉国等地进口大量的植鞣革,在植鞣革加工工艺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意大利,甚至还组建了一个植鞣革厂商联盟,以更好地推广植鞣革、扩大其影响力,维护相关企业的利益和发掘植鞣革的更好市场价值。

如今,在广州三元里祥茂手工街和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已形成以植鞣革为主要载体而打造的特色文化街区。通过皮雕艺术博览会、皮雕艺术大赛、皮雕艺术展等,不仅将内蒙古、西藏、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很多少数民族在植鞣革制品方面的传统文化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甚至还吸引了日本、欧美的一些皮雕艺术家们前来切磋、交流学习。民间手工艺与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完美结合,已经成为当地这些特色街的一张亮丽名片。很多有情怀的皮匠、工艺大师们,更是把各自对艺术的独特感悟与理解与高超的皮艺融为一体,使得丰富多彩的各种植鞣革制品焕发出了更多文化艺术气息,让每一件产品都成为珍品,很多满载情怀的作品还以拍卖的形式,被众多钟情者、喜好者收藏。

近些年来,一些设置有服装皮具设计专业的院校,相继开设了皮雕、皮艺课程,也有些机构和个人,开设了皮雕、皮艺培训班。越来越多有志于发扬民族文化的年轻人,加入到皮雕、皮艺制作行业,很多还都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制作工作室,在传承非物质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一个新兴市场的崛起,既增加了灵活就业岗位,更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增姿添彩,使文化艺术品进一步生活化,融入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大大提升了普通民众的文化素养和生活品位。

将经典传统、时尚现代、文化传承融为一体的植鞣革,正通过不同的产品形式,向人们展示其源源不断的价值发现,而有关植鞣革更多的应用场景,则有待于人们去持续挖掘、探索和发现。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