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AICLST>

 第八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与技术会议硕果累累(二)

第八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与技术会议硕果累累(二)

2011-03-09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编辑/杨国宇 齐俊平 撰文/龚英 陈武勇(四川大学制

2010年11月12日-14日,第8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与技术会议(以下简称AICLST)在印度加尔各答市召开,会议主题为皮革行业2020年的机遇与挑战,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皮革协会组织9个单位22位代表组成的中国大陆代表团参会。本届会议成果丰硕,接上期未尽之报道,本期就绿色皮革化学品、胶原研究、皮革制品的发展趋势三个议题进行补充报道。

一、皮革化工材料基础研究

本次大会交流的皮革化工材料基础研究的内容涉及纳米涂饰材料、聚合物类加脂剂以及新型抗菌防霉剂等。

来自印度中央皮革研究所的Sivaraj Sudhahar等人尝试将纳米材料用于皮革涂饰操作以使皮革具有更好的表观性能和某些特殊性能。皮革涂饰配方包含水、交联剂、颜料、分散剂和纳米材料,作者考察了上述各成分配方不同比例时纳米材料的分散状态,并对配方比例进行了优化。使用银或钛等纳米材料处理过的皮革表现出优异的抗菌性能,纳米二氧化硅可改善皮革涂层的防水性能、透水气性能和粘弹性能。

Balmer Lawrie & Co有限公司的V. Vijayabaskar等人制备了一种聚合物类加脂剂,并尝试着将这类材料用于皮革加脂处理。这种具有复鞣特性的加脂剂含有一种两性共聚物。该共聚物不含溶剂,是通过一种疏水性单体和一种可聚合的亲水性单体共聚而得。优化的疏水性单体为带有乙烯基端基的十二烷基酯,亲水性共聚单体为丙烯酸。利用丙酮将未聚合的疏水性单体分离后,该复鞣型加脂剂中疏水性单体含量高达90%。经过稀释后,加脂剂产品中固体物质含量约为30%。经过这种复鞣型加脂剂处理的皮革具有高强度、高柔软度、优异的耐光牢度,并能够降低常规加脂工艺配方的雾化值。此外,基于皮重量3%的这种复鞣型加脂剂有助于提高铬吸收率。

来自TFL公司的Eric Kientz等人通过静态方法和动态方法分析了皮革涂层的抗污能力。分析结果显示:1.将硅土用作消光剂,这能提高皮革涂层的动态抗污能力;2.增加交联剂用量,这会降低皮革涂层的静态和动态抗污力;3.硅树脂类助剂会使皮革涂层静态和动态抗污力有所下降;4.虽然含氟类助剂有助于提高涂层的疏水性和亲油性,并使涂层表面接触角增加,但这类物质对动态抗污力的影响不明显。该论文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聚氨酯树脂类消光剂,它可以在皮革表面形成连续的膜,有助于明显提高涂层的抗污性能,并降低涂层摩擦时的响声。
美国Stephen D. Bryant等人制备了一种环保、抗菌高效的新型防霉剂。这种防霉剂是由氨腈与二硫化碳反应制备的,化学名称为S-己基-S’-氯基-氰基二硫代异氰酸盐(CHED),对环境无毒,且其分解物毒性也很低。当CHED接上端基后,其对黑曲霉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存在明显差异,当端基为—(CH2)5CH3时,MIC最低为0.2ppm;当端基为—(CH2)2CO2H时,MIC高于100ppm,其抑菌效果最差。当将CHED与其他防霉剂(如,2-(硫氰酸甲基巯基)苯并噻唑、二碘代甲基对甲苯砜,等)混合使用时,对黑曲霉的抑菌效果好,可使MIC低于1ppm。

二、胶原稳定新动向

本次大会交流的胶原稳定新动向的内容涉及利用单宁或改性醛类物质稳定胶原。

印度中央皮革研究所的Dipankar Chaudhuri等人详细考察了包括柯子在内的不同种类的单宁对皮革中三价铬的稳定性影响规律。这些单宁包括坚木单宁,黑荆木单宁,柯子单宁和单宁酸等。实验考察了这些单宁复鞣的铬皮粉的稳定性,不同pH值条件下固定用量的柯子单宁复鞣的铬皮粉的稳定性,并研究了溶液中单宁和铬的氧化还原反应:包含柯子在内的这些单宁均能够稳定皮粉中的三价铬,且柯子单宁的稳定作用最强。当柯子单宁的含量为0.5%时,皮粉中三价铬仍具有一定稳定性。增加溶液的酸度可以提高单宁对六价铬的还原作用,增加单宁的浓度却会明显降低六价铬的还原性。利用这些复鞣铬皮粉均得到了非常相似的结果。柯子单宁稳定铬鞣革中三价铬的作用最强,并且可通过氧化还原反应降低复鞣革中六价铬含量。

来自印度中央皮革研究所的Gladstone Christopher等人尝试将一种新的醛类衍生物用于稳定I-型胶原。这种醛类衍生物是利用高碘酸盐氧化裂皱菌多糖而得的二醛类衍生物,命名为Scleraldehyde。当高碘酸盐含量为99%时,可得到二醛含量为29%的Scleraldehyde。随着这种醛类衍生物用量的增加,醛与胶原的交联效率增加。当醛用量从0.2%增加为1.0%时,胶原收缩温度由66℃增加到89℃。这说明这种二醛类衍生物能够明显提高胶原的变性温度,可以用作新型无铬鞣剂。

[next]

三、胶原产品新动向

本次大会交流的胶原产品新动向的内容涉及到胶原资源化利用新理念以及皮革制品智能化等。

四川大学廖学品教授尝试将胶原材料制备成具有吸收雷达波的功能材料。作者以皮胶原纤维为原材料,通过胶原纤维(CF)—邻羟基苯醛反应得到了含有CF的schiff碱结构。然后通过Sa-CF与Fe3+的配位反应得到了一种新的具有雷达波吸收功能的材料(Fe-Sa-CF)。用同轴型传输/反射法分析了CF基材料的复介电常数和复磁导率;在1.0~18.0GHz的频率范围,用雷达散射截面的方法研究了材料对雷达波的吸收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当CF转变为Fe-Sa-CF后,电导率从1.08×10-11增加为2.86×10-6S/cm;在1.0~17.0GHz频率范围内,介质损耗因数角有所增加。这些结果显示Fe-Sa-CF是一种电损耗性的雷达波吸收材料。在3.0~18.0GHz频率范围内,Sa-CF(厚度为1.0mm)表现出雷达波吸收能力,其最大雷达波反射损失量为-4.73dB。在1.0~18.0GHz频率范围内,Fe-Sa-CF对雷达波的吸收频带宽度增加,吸收强度也明显提高,且最大雷达波反射损失量为-9.23dB。另外,还可以通过增加材料的厚度进一步提高Fe-Sa-CF对雷达波的吸收能力。当材料厚度增为2mm时,在7.0~18.0GHz率范围内,雷达波反射损失量为-15.0~18.0dB。总之,通过对皮胶原进行化学改性,可以获得一种具有厚度薄、密度低、吸收频带宽、吸收强度高等优点的新型雷达波吸收材料。

印度中央皮革研究所N. Nishad Fathima等人对智能皮革及其制品进行了展望。作者认为可通过赋予皮革一些特殊性能,从而增加皮革及其制品的应用范围。这些特殊性能包括抵抗极端环境条件的能力(包括机械受力、温度、湿度、pH值、电场和磁场等)、适应特殊工作环境条件的能力等,具有这些特殊功能的皮革称作智能皮革。例如,在汽车坐垫革领域,若皮革能够主动阻止外界热量的进入,就能够保证在阳光照射下车内环境不会被加热。未来的研究目标是赋予皮革及其制品记忆功能,以使其对环境条件及时主动作出响应,从而实现皮革制品的智能化。

四、特殊专题论文

来自新西兰皮革与鞋研究协会的Samir DasGupta详细考察了加脂操作对皮革稳定性的影响。作者以浸酸皮、蓝湿皮为原料皮,研究了经过六类加脂剂(亚硫酸化鱼油加脂剂、卵磷脂类加脂剂、羊毛脂类加脂剂、磷酸酯类加脂剂、硫酸化牛蹄油、硫酸化和磺化合成加脂剂)处理后皮革的物理机械性能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1.对于蓝湿革而言,加脂操作对皮革的收缩温度影响不明显;2.虽然加脂操作会使皮革收缩温度有所下降,但这些收缩温度均高于100℃,并且皮革的柔软度、抗张强度、撕裂强度等物理机械性能变化不明显;3.磷酸酯类加脂剂、硫酸化牛蹄油、硫酸化和磺化合成加脂剂使皮革收缩温度下降幅度最大,但经过干燥操作后,收缩温度有所回升,且均高于100℃。相对于加脂剂对皮革收缩温度的影响而言,pH值和皮革水分含量对收缩温度的影响更大,这两个因素与皮革收缩温度的相互关系,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