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金融支农”撬动银行综合金融服务

“金融支农”撬动银行综合金融服务

2014-06-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涛 王淑娟

在当前的经济换挡转型期,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成为政策重要部署点之一,而“金融支农”也正在撬动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并成为银行业转型的一个有力支点。

近期,国务院决定加大面向小微企业及“三农”贷款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范围。如何真正让金融这池活水流淌进“三农”的土壤,就需要涉农金融机构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

“监管层相继出台金融支农政策,有利于刺激金融机构加大支农信贷力度和金融服务力度。”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敬宗泉认为,当下“三农”的内涵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非农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金融支农不应再局限于“小三农”范畴,而要以“大三农”为载体,为农户、农企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农村经济转型。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避险逐利的天性,促使“三农”在金融市场被“边缘化”,农村贷款难以得到商业银行青睐。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4》显示,农村正规信贷需求十分旺盛,有借贷需求的家庭比例达到19.6%,但农村家庭的正规信贷可得性仅为27.6%,低于40.5%的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层“金融支农”全面进军的号角吹响,金融机构开始了新一轮农村金融市场布局。比如,邮储银行现有的营业网点70%以上都分布在县域地区。

其实,除了商业性金融机构大力支农之外,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在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三农发展方面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都说银行是雨天收伞,农发行却是雪中送炭。”上海汉康豆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汉康感慨地说。汉康豆类食品公司是上海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实施企业和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亟需突破发展瓶颈的时刻,正是借助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政策性银行优势,不仅及时拿到了资金,还充分享受到了贴息贷款的各种优惠,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金融支农”不仅要广覆盖,还要深发展。现代农业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等新特征,也涌现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与之相应的新型经营主体。面对现代农业的演变,“金融支农”也要有新思路、新产品、新服务。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日前与安信农业保险联手在“金融支农”上进行了产品创新,合作推出“安信农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下一步还将推出“家庭农场模式的保证保险贷款”,服务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而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地区更为广泛的家庭农场模式下的经营农户。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曾指出,现代农业规模经营越来越离不开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科技发展也培育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巨大市场。如何有效满足现代农业对金融资本的需求,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个巨大的市场,是摆在农业和金融两大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其实现代农业的金融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利用好这个支点,金融机构也可以很好地撬动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从而带动银行业务发展。

“面对金融支农,银行不仅要不断丰富产品体系,还应为农户、农企真正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金融服务。”敬宗泉认为。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