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尼日利亚制鞋车间走出中国风艺术团

    2024-03-28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当地时间3月23日,在尼日利亚东方酒店,北方大陆尼日利亚分公司年度表彰大会暨北方大陆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上,伴随着有节奏的鼓点,身穿金色中国服饰的黑人表演者将舞龙变换出各种形状。虽不是专业的表演者,但他们的演出效果却丝毫不逊色。

    这些黑人表演者来自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是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温籍侨胞倪孟晓,这个中国风艺术团,是从他的制鞋车间走出来的。


    从制鞋车间走出来的艺术团

    “我们车间里经常会放中文歌,比如《一剪梅》《潇洒走一回》,久而久之一些尼日利亚员工就会唱了,唱得还很好,还经常会找我点歌。”尼日利亚员工在中文歌上的悟性,让倪孟晓很惊喜,于是他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教尼日利亚员工一些简单的中文歌曲和舞蹈,当地人与中国文化的不解之缘,就此开始。

    在倪孟晓的工厂里,既有中国员工,也有尼日利亚员工。此前,由于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两国员工之间难免有些距离,而尼日利亚员工对中国文化表现出的兴趣,让倪孟晓产生了一个想法——组建一支歌舞队,既可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又能拉近两国员工的距离。

    于是,“七星农场中国风歌舞队”由此诞生。2012年的一天,当地华侨社团举办一场活动,主办方找到倪孟晓,希望他的歌舞队在活动现场进行演出,“虽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是想给同胞捧场,我就答应了。”而这也是歌舞队的第一次正式演出。

    随着越来越多员工的加入,歌舞队还策划了舞龙、舞狮、扮演美猴王、千手观音、越剧等中国特色节目,在当地进行表演。

    不过,由于车间员工的流动性较大,比如有些勤工俭学的尼日利亚员工,在赚到钱后就离开工厂,也导致歌舞队里的成员经常“更新换代”,队里的老成员总是会主动教新成员唱歌跳舞。

    “我们的侨胞把中国文化带到海外,以文化交流消除文化隔阂,创造更友好、更融洽的环境,不仅很好地融入住在国,也让更多外国民众有机会领略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期盼,温籍海外侨胞发挥跨文化传播优势,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家乡故事。

    中国风艺术团走进当地校园

    2017年,倪孟晓的歌舞队和尼日利亚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一起,正式被国务院侨办授牌为“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由倪孟晓担任团长。

    如何让艺术团更好地发挥作用?经过深思熟虑,倪孟晓决定开展“中尼文化交流,走进校园活动”等活动。从2018年开始,艺术团经常走进当地中小学,不仅表演中国传统的歌舞节目,也推动当地学生表演民族舞蹈,还为学生提供学习用品及助学金。截至目前,该艺术团已走进尼日利亚百所学校,开展活动500余次。

    一名当地学生曾对倪孟晓如此感叹:“你们不仅带来了中国的文化节目,还给我们送上文化用品、助学金和生活用品等,让我们的童年充满了幸福感。”

    “我第一次看他们表演,就被这些皮肤黝黑的演员眉目传情、举手投足间展现的浓浓中华文化气息深深震撼。”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严宇清说,她当即对这些演员竖起了大拇指,而台下观众们的积极互动,尤其孩子们眼中充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奇和惊叹,让她感觉当地民众特别渴望了解中国,特别向往中国。

    严宇清说,她经常带青年外交官与华星艺术团一同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不仅为当地人带去优秀中华文化,还进行慈善捐助活动,来自中国的爱心让尼日利亚民众感受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让友谊的种子播撒进尼日利亚孩童幼小的心灵。

    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在倪孟晓的回忆里,有不少令他印象深刻的画面。“有一次表演结束后,一位年迈的尼日利亚制造业协会老理事过来握着我的手,激动得泪流满面,他说自己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没想到能在这里看到整合了尼日利亚三大民族舞的舞台,这让他感受到了民族大团结,他认为这很了不起。”倪孟晓说,尼日利亚有大小民族200多个,分属三大主要民族,能将这些不同民族的尼日利亚人团结在一起进行歌舞表演,实则不是一件易事,因此这位年迈的老理事才会格外激动。

    “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是一项重要的责任和担当。”在倪孟晓看来,文化不仅要传播交流,更要融通共进,而尼日利亚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这条路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才会走得更深更远。

    在严宇清看来,华星艺术团以文传情、以文化人,特别是让当地人学习传播中华文化,架设中尼友谊之桥,这就是文化互通交融、文明和谐共生。

    “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用辛勤劳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繁荣富强奉献绵薄之力的同时,也要成为中国故事的宣讲员。”严宇清认为,一方面,侨胞可以用慈善义举展现中国人兼济天下、大爱无疆的博大情怀,另一方面,还要积极“走出去”,广交善交当地朋友,让越来越多的“外嘴”“外笔”讲好写好中国故事,让他们也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0 条评论

    是否匿名

    查看更多

  • 网站介绍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