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督 >

 浙江抽检皮鞋产品不合格率达45.8%

浙江抽检皮鞋产品不合格率达45.8%

2015-05-05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

广告常说,一双好鞋子,会带你到美好的地方。然而,近日,浙江省质监局抽查了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丽水市等4个地区59家企业的59个批次皮鞋产品,不合格27个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45.8%。

标准不太被重视

从抽查结果来看,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识、外底耐磨性能、成型底鞋跟硬度、勾心标志、勾心纵向刚度等项目。其中,勾心标志问题较严重,59个批次中有25个批次存在该问题,涉及7家嘉兴本地企业。

记者了解到,勾心安装在鞋底外底和内底之间,起到“大梁”的作用。“皮鞋穿在脚上稳不稳,在前掌面和跟面面积一定的情况下全靠勾心的作用,它需要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以保持皮鞋的外形,而且需要有一定的弹性以满足穿着的舒适性。”

嘉兴市皮毛和制鞋工业研究所鞋类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桐乡鞋业协会秘书长张红林告诉记者,鞋类勾心国家有强制性的标准,按照标准要求,勾心上要有相关的标志,“例如,男鞋、女鞋、童鞋都要标注。”张红林坦言,勾心标志对具体穿着不会有影响。“出台标准是为了对行业进行规范,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少数企业还是存在对标准不重视的情况。”

“相比之下,成型底鞋跟硬度影响较大,若太软很容易造成崴脚,或对人体的脊椎造成一定的影响。”张红林补充道。

品质比外观更重要

眼下正是换季的时候,商场里购买新鞋的消费者不少。说起挑鞋的标准,市民郭女士表示眼缘最重要,“有时候是第一眼看上了,就抑制不了购买的冲动。女人买东西,总是先看外观的。”

在挑选鞋子时,不少消费者将外观作为购买与否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事实上,鞋子的质量问题更加重要。“例如,鞋跟的高矮、硬度对于人体的膝盖、背部以及身体姿势都会产生作用,材质也会有一定影响。”

然而,随着网络购物的盛行,不少消费者被网络上的图片吸引,购买了好看但不合脚的鞋子,最后只能束之高阁。

在此,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买鞋子还是去实体店比较好,通过“一看二摸三闻四试”来决定购买与否。首先看鞋放在平面上是否能立刻静止不动,两只鞋是否对称;其次摸一摸鞋内外有无不平整的地方;再次闻一闻是否有劣质材料散发出的刺鼻气味。

“最重要的是试一试,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通过试穿可以判断脚弓是否贴合;掌面与平面之间是否贴合;鞋跟是否后倾;重心位置是否偏离掌心等。试穿时可以按照正常的姿势行走几步,轻轻地旋转一下,看看是否穿着舒适。”张红林表示。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