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浙江省地税系统推进新一轮改革审批减八成

浙江省地税系统推进新一轮改革审批减八成

2013-11-2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倩 楼利燕 李异凡

最近,管户众多、税收规模可观的杭州市地税局开发区税务分局有些“门庭冷落”,偌大的办税服务厅内,常常只有零星几个人在办理购买发票之类的业务。

这样的场景并不是个例。近来,浙江省地税系统在提速增效改革基础上,大力推进新一轮涉税事项审批制度改革。在清理改革的12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涉及税费优惠审批30项、税费优惠备案92项。全省地税系统改革后审批和备案仅保留16项,审批事项减少87%。

如今,在保留的16项审批和备案事项中,由省局实施的只有2项,省局审批量不到全省总审批量的10%。原先许多涉税审批事项都要求由基层税务分局一步步报送到市局、省局来批,但事实上后者并不直接接触纳税人,审批结果同样要依赖基层税务分局的意见,增加了审批的环节和时间。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依托信息化手段,上级局将审批权力和责任下放,更科学也更高效。

浙江宾馆的财务部经理陈洪民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要向地税部门申请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优惠审批,往年从7月提交申请到12月收到审批结果,往往要大半年,公司还得派专人跑部门、跟进审批进度,“可今年申请不到两个月就拿到了审批结果,而且只要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行,基本不用跑业务大厅了。”据了解,在保留的16项非行政许可涉税审批事项里,缩短审批时限的事项占比为50%,审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40%。不仅流程减少、效率提高,审批的每个环节办理过程还能随时在省地税网上办税系统查看。

在由省地税局研发的全省地税征管信息系统《税友龙版》上,全省地税业务、流程和工作环节都实现了透明化和全覆盖。为了更好地提高效能,省地税还将业务设置成254个工作流,共覆盖1618个工作环节,并对每个工作环节都进行了限时设定和全程监控。

各级地税机关可以在这个信息平台上,综合房产、电力、保险等第三方信息,在减少对纳税人日常经营干扰的同时进行后台数据分析。涉税事项办理过程中,有关环节的信息、程序有无变更和修改,或是超过办理时限,还会有不同色彩预警。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