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栏>

 2017年第二季度美国和全球鞋类采购

2017年第二季度美国和全球鞋类采购

2017-11-1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翻译:王斯瀑

经济、政治、贸易政策和鞋业市场

美国经济。美国经济在2017年第二季度出现了增长趋势,年增长率为2.6%,远高于第一季度的1.2%。第二季度的增长遵循了自2014年以来每年都出现的模式——今年开局缓慢,随后是强劲。如果这种模式持续下去,2017年剩下的时间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较慢的增长,就像近年来的下半年一样。

• 就业仍然鼓舞人心。截止到目前,美国在2017年平均每月新增约18万个就业岗位。虽然这一数字低于2016年每月新增的20万就业岗位,但美国在7月份确实创造了超过20万个新岗位。然而,4.3%的低失业率表明,扩大劳动力队伍的空间很小。

• 美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退休)以及生产率增长的失败(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表明2017年全年的增长率可能是2.0%,同样令人失望的增长率在奥巴马时期持续了数年。

• 新汽车销售持续低迷——这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消费疲软的一个不祥之兆。

• 特朗普时期促增长的政策——减税和基础设施支出——可能刺激经济活动超过2.0%的增长率,但未明确具体的实施,特别是考虑到参议院的医疗改革的失败(这预示着他在国会的其他议程很难通过)。

• 美国股市创历史新高。鉴于经济增长放缓,这一看似反常的解释是,特朗普时期的贸易仍然很强劲,主要是因为他没有像奥巴马在位8年那样对其进行抨击和监管。由于国际销售强劲、美元疲软以及成本大幅削减,企业收益也很强劲。

政治。白宫每日风云变幻。特朗普似乎很少或根本没有策略,预示着在美国和国际上分不清敌与友。

• 尽管七年来他们有承诺要结束它,参议院共和党(GOP)最终未能获得51票赞成票来实施任何形式的医疗改革。这使得奥巴马时期的医疗改革准备就绪但没有实施,它的一部分可能会实施。这是一个耻辱——揭示了共和党参议员之间明显的不可逾越的差异,其中一些是亲商自由市场人士,而另一些人则是民粹主义者或私下里担心重新选举的民主党人士。特朗普的竞选演讲没有什么好处,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 特朗普在他最受欢迎的电视真人秀节目《飞黄腾达》中最喜欢的台词是“你被解雇了!”似乎他仍然喜欢这种感觉:他现在已经裁减了七名高级官员,包括最近的,他的办公厅主任和新任通讯主任(他仅任职10天)。

o 他在白宫的办公厅主任是约翰•凯利将军,曾担任国土安全部部长。他有多年华盛顿国会和其他主管部门的经验。

 他最大的挑战是特朗普——他能否让他在决策过程中更加自律性、持续性和具备胜任力。时间会证明一切,但特朗普的机会不多了。

• 国会现在想要进行税收改革。

o 好消息是,在众议院自由贸易领导的推动下,边境调节税(BAT)已经正式消亡。(他将对所有进口产品加征20%的税,同时使出口成本降低20%。)

 特朗普的团队让众议院在谈判中放弃了这一计划。

 特朗普希望将国家的具体单边额外关税作为贸易杠杆,如果采取更严格的边境调节税,他将会有所失去。

o 目标是将全球最高的企业税从35%降至20%左右,并可能重新调整个人税。

 如何弥补损失的收入是关键,随着边境调节税的出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o 共和党参议员之间的税收改革分歧和医疗改革一样深;任何民主党人都不可能允许参与起草新的税收制度。因此,同样艰难的医疗改革政治斗争也在税收改革中出现。

 不确定今年是否能实现,也许永远不会。

 最后一次重大的税收改革是在1986年;缺乏政治共识已经持续了31年,没有迹象表明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贸易政策。特朗普的贸易行动迟缓可能即将结束。期待已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将于8月下旬开始,特朗普正在对中国采取更激进的贸易举措,此前他在中国对朝鲜核/导弹僵局的软弱干预上感到失望。

•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变成一场混乱的会谈。由于两国都有强大的地方选区能够抵制美国的需求,墨西哥和加拿大都准备采取强硬态度。

o 美国边境南北双方的农业问题尤为突出——加拿大有木材、乳制品等,墨西哥有玉米等等。

o 汽车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美国和两国的大部分赤字都是由于零部件、技术和成品的大规模跨境贸易造成的。一个零件供应商指出,在组成整车之前,有一部分零件跨越三种边境的情况并不少见。

 原产地规则(ROO)可能在这里发生变化,即使这可能是一个复杂的改造。不过,几家关键的汽车公司准备与特朗普想要的方式合作。

 他们需要他来解决未来10年新车强制性环境违规行车标准——这比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重要。

o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中还可能包括很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方面。

o 也许,最具争议性的问题可能是美国要求取消或淡化美国声称对其不公平交易规则执行不力的争端解决程序。

 这对加拿大尤其是木材、乳制品等行业而言至关重要,这是美国和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之前的最后一个也是最有争议的问题。

o 在鞋类方面,美国进口商似乎准备寻求补充ROO,以加入目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规则,也许按照TPP协议达成的方式。

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开放鞋类ROO,因为如果其他方不乐意,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复杂的问题。

 否则,谈判中不太可能影响到鞋子。

• 中国贸易政策似乎正进入一个更加活跃的阶段。

o 中国遏制朝鲜核/导弹计划的失败,现在可能使中国在美国面临更多的贸易压力。

 然而,对于特朗普和中国来说,如果贸易问题太麻烦,或者至少一些美国企业认为如此,那么朝鲜问题对特朗普和中国来说更重要。

o 或许最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已经发起了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第301条调查——近年来,美国和欧盟的利益集团一直抱怨中国强迫他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分享秘密、建立规则、排除他们有利可图的项目(用于支持当地企业)等,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WTO)。

 在世贸组织(WTO)的诉讼中,美国已经对中国此类做法提起了十几宗诉讼。

 问题是,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回避了这些裁决,让外国企业不满意。

 很明显,WTO争端解决程序是繁琐的——需要数年时间——而成功案例的补救措施是对失败方解决问题的指示。如果不奏效,被冒犯的一方必须寻求许可批准报复;另一个程序需要数年时间。

 特朗普发起第301条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它给予他根据美国法律直接施加报复的法律权力,而不诉诸于世贸组织(WTO)。

• 这样做的不利因素是,可以报复中国,也不诉诸世贸组织(WTO)——这就是“贸易战”的模式。

•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美国可能会对从中国进口的任何产品进行报复——即使是那些与中国违规行为无关的进口产品。

o 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过程中,美国威胁要进行此类报复,包括对中国的一些鞋类产品,尽管谈判达成的和解协议阻止了对鞋类征收的巨额关税的实施。

• 这次对中国钢铁和铝不公平交易的国家安全调查应该已经完成了。一旦宣布这一消息,我们预计,一些针对此产品的新政权将会进行冗长的谈判。

o 美国可能在等待20国集团(G20)钢铁调查的结果。毫无疑问,广泛的国际共识会增强遏制中国的前景。

• 另外,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470亿美元,至少部分是由于中国的高常规关税导致的。虽然没有一个和欧盟对乳制品的关税一样高,但农业、食品,甚至服装和皮鞋都征收很高的关税。

o 自从16年前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中国并没有大幅削减其常规关税,现在中国的经济和工业发展得更加迅猛。

o 毫无疑问,中国预计会在WTO多项谈判中降低其常规关税,但由于这一倡议的失败,中国已经退回了。

o 因此,美国有可能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单方面降低关税,作为与美国和欧盟等其他国家进行更广泛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美国、欧盟和中国的关税表]

美国鞋类采购更新。

• 鞋类进口总额。总体而言,2017年上半年美国鞋类进口量呈现出一定的上升,同比增长0.5%,比今年第一季度下降2.4%,同比下降6.3%,明显好于2016年上半年。

o 而小众供应商——孟加拉国、葡萄牙、埃塞俄比亚和缅甸——取得两位数的增长,但在主要供应商中,只有越南的增幅达到9.7%,表现强劲。

o 几乎所有其他主要供应商,包括中国,在上半年美国他们对出货量上基本保持稳定。

o 事实上,中国市场份额从2016年上半年的73.2%仅略微下降到72%。


[2017年1月至6月美国鞋类进口]

• 皮鞋。2017年上半年,美国进口的皮鞋下降了7.5%,略低于2016年上半年的10.1%。与第一季度的下降相比有所改善。2017年1月至3月份下降了8.4%。

o 然而,这些积极的改变还不够大,不足以表明换回更多的皮鞋。

o 尽管运动休闲市场正在放缓,但似乎还没有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使女性皮革时尚业务受益。

o 不出所料的是,从多米尼加共和国(DR)(皮革户外靴子专家)、印度和巴西(女性时尚领袖)以及意大利的报告得出,所有主要供应国家的进口量都有所下降。

o 对亚洲来说,中国、越南和印尼都有所下降,仅有孟加拉国(可能包含了部分从多米尼加人移出的皮革工作靴)和柬埔寨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有所增长。

o 尽管它们都是很小的供应商,埃塞俄比亚和缅甸的增长也很明显。

o 总体而言,皮鞋进口价格在2017年上半年持平。


• 整体皮革制品进口。在一个价值基础的范畴继续下降,2017年上半年下降6.8%,略高于2016年同期的10.4%的下降水平。

o 服装、鞋子和成品皮革,美国上半年进口有所下降。

o 很明显,运动休闲款在男性和女性的服装中占主导地位,皮革配件的空间很小。

o 中国在美国的皮革进口份额从2016年同期的41.5%小幅下降至40.9%;其中皮革服装(15.9%)和鞋类(9.1%)下滑幅度最大。


[2017年1月至6月美国皮革制品进口]

2017年全球制鞋工人成本调查结果

• 延续近年来的模式,鞋类行业中工人成本最低的是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印度、尼加拉瓜和柬埔寨。

o 中国在亚洲主要鞋类生产商的工人成本中是最高的。

o 虽然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没有从缅甸获得数据,但我们认为其工人的每小时成本甚至低于比埃塞俄比亚。

• 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巴西和印度的工人成本大幅增加。自2016年调查以来,美元对当地货币汇率的变化似乎是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o 对前三个国家来说,实际成本的上涨超过了美元/当地货币关系变化的影响。

• 中国、越南、尼加拉瓜、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工人成本仅小幅上涨。

• 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土耳其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工人成本下降。

• 调查方法。GFP年度工人成本调查汇总了全球鞋厂的数据。它包括工厂的所有成本 - 工资、社会福利、食物、住宿等。然后,我们将当地成本转换成美元,并将每月总成本除以工作时间,每小时以美元计算成本。


[2017制鞋工人成本比较表]

彼得•曼焦内,全球鞋业伙伴有限责任公司,华盛顿特区,2017年8月7日,ptmangione@gmail.com,版权所有@全球鞋业伙伴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