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展会>

 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常态”考验中国制造

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常态”考验中国制造

2014-11-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未知


[导读]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金额和采购商人数“双降”,显示出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的外贸局面。

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金额和采购商人数“双降”,显示出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的外贸局面。但《经济日报》记者发现,这份不太漂亮的成绩单背后也蕴含着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不少企业动手早、下手快、较早地实现了转型升级,更说明了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必要性

第一百一十六届广交会4日闭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介绍说,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金额1792.03亿元,比今年春交会(同期)下降6.1%。

据悉,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人数略有下降。分析显示,来自亚洲的采购商与会人数占到54.94%,欧洲的占到19.88%。记者观察发现,与会人数排名前20的国家和地区占与会总人数的63.75%,说明我国外贸出口产品销往的国家和地区相对集中。

记者分析数据发现一个明显特点,与上届同期相比,欧洲采购商与会人数增长14.4%,表明中国商品对欧洲国家的吸引力不减,这一点在记者现场采访中得到印证。来自浙江的参展企业海宁市西关厢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震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今年的生意比上届好,不但稳定了老客户,还发展了一些新客户。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产品创新,我们不断加大开发新品力度,稳定提高产品质量,培育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拿下更多订单。”

刘建军在总结成交情况时坦言,“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因此,需要“企业更加注重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确,本届广交会比2014年春交会对欧盟、美国、金砖国家、中东、日本等贸易伙伴的出口成交均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4%至19%不等,仅对东盟、韩国和香港有所增长。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亮点。不少企业在困境中实现了订单逆增长,这些企业的共同特征是动手早、下手快、较早地实现转型升级并培育了自己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正雄箱包(广东河源)公司从生产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方向转型升级,该公司经理耿涛称,严峻的形势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其出口产品在国内同行中不但价格几乎最高,且不愁拿不到订单,今年出口额增幅预计达30%以上。

广州市斐高箱包有限公司的蒋艳霞说,该公司的产品定位于中高档,与靠低价格走量的公司错位竞争,通过自主设计不断推出款式新颖的产品来吸引采购商。受大环境影响,很多同行订单减少了,但由于公司比较注重设计研发,所以在逆境中实现了平稳发展。

企业努力培育竞争新优势,从本届广交会“设计提升贸易”系列活动获得境内外参展企业、设计公司及国际买家的热烈响应也可见一斑。共有17630家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其中设计展示面积达1260平方米,较上届增长16%。据悉,本届广交会共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89家设计机构参加展示,共12871位企业代表到设计展位洽谈。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