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专访>

 泛博:以研发创新为主线 坚持节能环保

泛博:以研发创新为主线 坚持节能环保

2013-08-1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为进一步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环保标杆企业示范作用,本期《皮革世界》特别采访了荣获第三届环保创新企业北京泛博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超斌,请他畅谈了泛博的环保之路。

北京研发基地

沧州生产基地

《皮革世界》:荣获第三届“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您认为贵企业为何能从众多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

郑超斌:泛博的核心价值观是“科技创新、诚信经营、以人为本”,因此公司始终把与行业和客户的共同发展成长当做企业发展的宗旨,时刻不忘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下游客户。所以公司研发产品的方向也始终紧盯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客户的长远需求,此次获奖项目产品就是针对国家产业政策指向,考虑毛皮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而研发的。该项目产品可使毛皮企业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提升产品品质,有效的提升了行业加工技术水平,对我国毛皮行业的科技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皮革世界》:皮化市场日益重视环境保护,企业如何满足国际市场对环保品质的要求,做皮化业的绿色先锋?

郑超斌:“环保”是泛博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的首要因素。早在2007年,泛博与中国皮革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裘皮论坛上,泛博就将“环境保护与裘皮加工的和谐发展”作为论坛的主题,组织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事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做好环境保护,实现行业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泛博聘请美国著名化学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对产品及工艺技术的环保指标严格把关,确保泛博推出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完全符合、甚至优于国际市场对环保品质的要求。

分析检测室

实验室

《皮革世界》:研发创新是需要大量投入的,您如何看待这种投入和回报的关系?

郑超斌:研发创新的确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但这也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优秀企业区别于普通企业的关键、是企业能够基业长青的基础。泛博以“用现代科技让传统蛋白纤维展现时代风采”为企业使命,坚持走科技创新路线,这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竞争力,还可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反过来行业技术进步又可以带动企业技术升级,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因此我认为,研发创新是企业乃至行业健康发展的源动力,是企业与行业的未来,多大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皮革世界》:在研发创新的过程中,企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如何克服的?

郑超斌:泛博化学在研发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研发成果得不到保护。企业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进行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但研发成功后很快遭到模仿,使得研发过程中投入的巨大成本无法收回。长此以往,导致企业的研发经费不足。

针对上述困难,泛博化学一方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注册商标制止侵权,截至目前,泛博化学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拥有注册商标25个;另一方面,泛博化学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申报各类技术创新基金,得到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皮革世界》:目前,国内外形势仍然严峻,企业采取了什么措施继续应对危机?今后,企业的研发创新,将从那块着手?

郑超斌:国内外形势越是严峻,市场越需要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技术。作为企业来讲,唯有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推出技术含量高、综合效益大的产品与技术才是渡过危机的有效途径。

众所周知,皮革行业是一个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这与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不符,能耗问题与排放问题不解决,皮革行业的发展势必受到影响。泛博化学今后的研发重点就是如何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皮革产业。

污水处理池

行业问题交流

《皮革世界》:作为服务于制品的皮革行业上游产业,企业如何看待皮革行业的发展趋势。

郑超斌: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环保力度的加大,我国皮革工业将面临内外的压力,一方面是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各种“壁垒”、“反倾销”等的国际影响,另一方面面临国家政策、环保和劳动力价格等多重影响。因此,对于皮革工业来讲面临巨大的挑战。

对于我国皮革行业的发展趋势,本人有如下观点供参考:市场的规范化,避免无序或恶性竞争;特色区域的建立、配套设施的完善;皮革企业的规模化;企业管理的规范化;皮革绿色化学品的推广与清洁化生产的实施;用高科技提升制革传统工艺技术(比如:节水低能耗生产工艺)。

《皮革世界》:推行清洁化生产十分必要,但是现在制革业整体推进清洁化生产的效果还不是特别理想,您认为有哪些因素制约了企业推进清洁化生产?对于克服这些制约有什么好的建议?

郑超斌:皮革行业推行清洁化生产是行业的发展方向,清洁化生产不是一种对污染的被动处理措施,而是一种预防战略措施,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但是现阶段行业内整体推进清洁化生产的进度不大,效果不好,制约因素有多方面:清洁化生产相对来说成本较高;采用清洁化生产工艺可能并不能提升产品品质;整个行业不规范,造成企业间以价格手段进行竞争。对于克服这些制约,最主要的是要求政府的推广与限制力度,行业协会的引导。

项目介绍:

“环保型高性能毛皮染漂材料清洁化生产及应用”项目包含毛皮用草上霜染料、毛皮用酸性染料、毛皮褪色漂色剂三类产品的研发。

主要特点:①毛皮草上霜染料的低温染色性能,使染色温度由70-73℃降低至65-68℃;提高染料吸收率,使染料上染率由88%提高至94%;②毛皮用酸性染料的低温染色性能,使染色温度由65-68℃降低至60-63℃;提高染色坚牢度,使产品耐日晒牢度提高1级③提高漂色效率,降低氧化剂用量,使氧化剂用量降低30%。

推广价值:由于降低了染色温度,可使应用企业节约能源,并且减少皮板收缩率;由于提高了染料上染率,可节省染料用量,减少染料排放,降低废水色度和COD指标;由于提高了染色坚牢度,可提高产品品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使毛皮资源价值最大化;由于提高了漂色效率,降低了氧化剂用量,减少了漂色毛皮毛被和皮板的伤害,提升了产品等级。基于以上优点,该项目产品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