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皮革>

 皮革知识 开间皮革店必知之皮革保养小常识

皮革知识 开间皮革店必知之皮革保养小常识

2014-07-29

来源:慧聪皮革网

作者:

一、皮鞋油的种类及其特点

鞋油主要成分有石蜡和虫胶,虫胶使皮鞋柔软,坚韧,延长寿命,是皮鞋发亮的主要材料。当前市场上鞋油品牌繁多,但大体上可分为乳液型、油型和液体型三种。

1.乳液型鞋油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也是人们使用最多的一种,它对潮湿多雨地区尤为适用,乳液型鞋油主要由蜡、水和虫胶油构成,它分为水包油型和油包水型2种,以前者为普遍。

2.油型鞋油主要由蜡和油组成,不含有水。因此,它比乳液型更具有防水性,但如果长期使用油型鞋油,会使革色泽变浅,油型鞋油和乳液型鞋油并用,效果较好。

3.液体鞋油是乳化蜡和水制成。这种鞋油不需擦拭。仅仅涂在皮鞋上就可以使皮革光亮。

二、如何涂擦皮鞋油

皮鞋第一次擦油,应该在穿用新鞋前进行。在皮鞋没有出现污垢的情况下开始擦油,能很好地保持皮鞋的色泽和光亮。以后在穿用过程中,每二至三天需要擦鞋油一次。

鞋油的主要成份是蜡和油,当鞋油被涂在皮鞋革面上后,油可渗到皮中,以保持皮革的丰润和柔软;蜡滞留在鞋面上并形成薄薄的一层蜡膜,能起到防水防污和保护鞋面的作用。但涂擦鞋油时,却不宜过多,如在鞋面上涂一层厚厚的鞋油,大部分油不能透入皮内,而滞留在皮面,形成了一层油垢。另外在涂鞋油之前应良好地除去鞋面上的污垢,否则,长期下去会使鞋面出现细小裂纹。

下面给出涂擦鞋油的一般方法:首先,除去鞋底上的泥土和污垢,并用刷子将残缝和鞋带间的尘土仔细刷掉。然后,用套在手指上的布,蘸些除污剂,稍用力,将鞋面污物,涂过的鞋油等擦掉。

三、皮鞋保养常识1.新鞋买回后,要仔细打上一层鞋油。因为在生产制作过程中,由于红外线的烘烤,会损失皮鞋内部的少量油脂和水分,所以要上油补养。2.雨天不能穿皮鞋。皮鞋无论是真皮革还是仿皮革,都不能用水洗涤,,真皮皮鞋的防水性能较差,皮革怕水,胶粘剂遇到水有降解作用,会出现开胶现象。而皮鞋的内底不能用水泡,即使是线缝的皮鞋,遇水后也会产生霉变而容易断裂。皮革被水浸湿干燥后,会失掉油脂,如果不注意补充油脂,时间长了,皮革的纤维会变碎而断裂。所以处理受湿皮鞋的方法是:先清理全部泥浆污垢,再用于布吸干水分,用废纸团塞入鞋内,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在这之中,将已经潮湿的纸团换上干纸团再塞入鞋内,继续阴干,千万不能在阳光下暴晒,或放在火炉旁烘烤,皮鞋阴干后,擦上一点生鸡油,再打一遍鞋油,放两天后再打一遍鞋油即可。

3.磨砂皮鞋的保养。磨砂皮鞋不能沾油或腐蚀刹,也不能涂抹麂皮鞋粉,以免遇水后变粘。鞋上的灰尘、泥土,可用软质干毛刷刷净。若需清洗,可先用清水把鞋搞湿,但不能过多浸水,然后涂上牙膏轻刷,刷后稍微用水冲洗,干后再用于净鞋刷刷一下即可。鞋湿时不能刷鞋,以免留下痕迹,也不能在烈日下曝晒。鞋上如有油污,可用毛刷蘸上汽油,均匀地轻轻弹在鞋上油渍处,干后自然挥发。磨砂皮鞋穿上几年后,如果毛感渐退,可请皮匠师傅打上鞋油,便又焕然一新。

4.皮鞋穿久后表面的白斑处理。真皮鞋的鞋面皮革具有很强的吸汗能力。因此,皮鞋穿久后会有一些白色汗斑出现在皮面上。这是皮革吸取的汗液中的盐分和皮革内部所含物质的渗出,称为盐析现象。特别是阴雨天气,皮鞋受潮晾干后,常常有这种白斑析出。处理白斑的方法:先用酒精或皮革污剂将白斑洗干净;然后刷上一层皮鞋油,再滴上几滴食用醋,用鞋刷和布来回擦刷,即可除去白斑整旧如新。

5.皮鞋出现霉斑的处理。皮鞋的鞋面上,因为阴雨天受潮往往会出现霉斑。处理方法:先用酒精将霉斑处擦干净,然后再用干燥的软布擦拭,除去霉斑。

6.如何防止皮鞋面掉色。有的皮鞋的鞋面容易掉色,会污染袜子和裤子,特别是拼色皮鞋,会因为掉色而染花鞋面。处理方法:先用一份纯度为30%的甲醛溶于三份的水中,配成溶剂,涂擦鞋面,待干后,再用一份虫胶溶解于l0份的酒精中配成的溶液涂抹一遍,晾干后再打一遍鞋油。可以防治鞋面大量掉色。

7.保持皮鞋面皮柔软的方法。首先,主要是给皮革添加一些油脂。除了打皮鞋油外,还可以少量地擦一些动物油、植物油等。其次,用甘油或者猪板油、生鸡油搽抹皮鞋面,稍候用软布来回擦拭,可保持鞋面光滑油润。8.鞋面皮革小裂纹的修补。皮鞋的鞋面皮革如果不小心被硬物划伤出现裂纹,应及时进行修补。修补方法:先将划痕处的污垢用软布擦干净,然后用鸡蛋清均匀地涂在裂痕处,若有划开翻转的表皮,应趁鸡蛋清未干时对好口并轻轻压实粘合,让它晾干,使其形成薄膜,盖住裂痕;用胶均匀地涂在裂口的两边,过十分钟待胶水干后再将口子对齐粘合,在裂痕处涂了蜡,用熨斗烫平,涂土同色的皮革揩光浆,也可用鸡蛋清掺进颜料碾磨成浆液代替,最后打上鞋油,就可恢复原有光泽。9.皮鞋颜色磨损变化的修旧复新方法首先用软布蘸上50%浓度的酒精,擦去皮鞋面上的污垢,再用相同颜色的皮革揩光浆涂刷均匀。用刷子反复涂刷后晾干即可。

10.暂时不穿的皮鞋的储存方法

随着季节的变化,换下的皮鞋要储藏和保存起来,重点要以防潮、防霉和防止皮鞋变形为中心。换季的皮鞋要及时认真地清除污垢、污泥和尘土。鞋面出现裂纹的,要修补一下,然后仔细地打上鞋油。收藏时鞋油也不能涂得太多,因为鞋有一定的挥发性和干燥性,涂得过多,存放的时间一长,反而造成皮面于裂。收藏时最好涂少许生鸡油、生猪油或甘油,可使皮面保持柔软润泽而不变形。

皮鞋的防潮。主要是在鞋盒内或鞋内放一点防潮剂,选择干燥地方存放。?皮鞋的防霉。必须将换下来的皮鞋晾干,打好鞋油之后,在鞋内放一些樟脑丸,以防虫蛀。应该选择通风的地方储存和保存,并注意防尘。要定期取出来擦一擦鞋油,特别是霉雨季节,要拿出来吹吹风,如已有霉点的要用软布的刷子将霉点除掉,并及时补擦鞋油。

穿用过的皮鞋,或多或少的已经存在着一些变形。换下来时正是修复变形的好时机。修复变形的方法,是及时的撑上鞋撑;高档次的皮鞋,应该使用有螺杆调节的鞋撑,这种鞋撑可以将皮鞋整旧如新;一般皮鞋也要用瓦片式的鞋撑将前帮撑起来;即使是低档次的皮鞋,也应该用废纸将皮鞋的前尖塞满撑起,校正和防止皮鞋的塌陷、扭曲、翘起等变形。另外还要处理好需要修补的地方,特别是鞋跟最容易磨损,要及时更换好,以便下一次穿用皮鞋时完好无损。

责任编辑人:梁玮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