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革>

 孟繁武:刀尖上的艺术

孟繁武:刀尖上的艺术

2014-12-03

来源: 通辽日报

作者:

“你确定这是纯手工打造,不是用模子压出来的?”看过孟繁武手工皮雕的人都会有这样的质疑。“是的,就凭我一双手和身边这两百多种工具。再有就是我的用心和耐心。”他总是和别人这样解释自己的皮雕作品。一张看似普通的皮革,经过孟繁武在皮革上刻划、敲击、推拉、挤压,或是制作出各种深浅、远近等感觉的效果;或是平面山水画;或是缀以装饰图案,镂空的花样、模仿的字体、人物的头像还有时下比较流行的3d效果的皮雕,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感叹这一件件艺术品的精致和高贵。近日,记者来到了通辽市明睿传媒公司,见到了这位远近闻名的皮雕大师。

耳濡目染自学成才

皮雕做得这么好,一定是学过美术或者是与美术相关的专业的人做的吧?如果说起孟繁武学习皮雕的经历,大多数人首先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但是事实上他是自学成才。

1968年4月,孟繁武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家庭,七八岁的时候跟随爱做皮具的外公一起生活,外公最擅长的就是制作马鞍,耳濡目染,他也学会了制作一些小的皮具,参加工作后,由于对皮具制作的兴趣爱好,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皮雕皮具制作工艺,这对于没有任何绘画和书法技巧的他来说有很大的难度,一年的时间里,他光是买牛皮、刻刀、教辅书,各种工具颜料就花去了好几万元,一般人都知道,搞艺术不仅要花费人力,更多的需要财力的支撑,而这门手艺更不能作为养家糊口的手段。最困难的时候,他把手头上的钱都用来买皮雕皮具原材料,只剩下几十块钱的吃饭钱。面对暂时的困境,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之下,他没有放弃,铁了心要学成这门皮雕手艺。

讲求巧劲需要耐心

“刚开始就是脾气倔强,不相信自己学不好这东西,后来慢慢地就爱上它了,我完全沉浸在了雕刻的世界里。”慢慢地,他掌握了雕刻和着色的技巧,他所雕制出的蒙古新娘、哈达姑娘、霹雳骏、蒙古双俊、十二生肖、制作的手拿包、男女手工包等纯手工皮具作品逐渐引起了周围艺术界的注意。

说起制作皮雕的过程,他对记者说道:“一件好的皮雕皮具作品需要构思、雕刻、着色、装裱四个部分,雕刻之前的选材十分重要,选料要求选择厚度在3.5mm左右的植鞣革,皮子的吸水性一定要好,皮子表面一定要光滑。第一步就是按要求工笔绘画出图纸来,这个很重要,一件好的工笔素材才会雕出完美的皮雕皮具作品来。之后用铁笔将绘画描出来,再用旋转刻刀进行刀线的雕刻,刀线雕刻完成后作品只是完成了三分之一,接下来会用各种印花工具进行敲击、推拉、挤压,以求作出各种表情、深浅、远近等效果及丰美的立体感。当然制作皮雕皮具讲求的是巧劲,更需要耐心。”

他的皮雕不仅在通辽市远近闻名,还参展过长春文博会、沈阳文博会等诸多展会,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的手艺,喜欢上了他的作品。目前,国内多个城市以及科区北国八里特产店、那·画廊店,还有日升日美碧桂园大卖场代理了他的专利产品。还有很多人经常上门定制他的作品。

申请专利永久传承

说起自己的专利“真皮炭雕”,给予孟繁武灵感的是在长春参加的一次文博会上,他被其他商家展出的活性碳制品所吸引,于是他想到将自己的皮雕作品与活性碳作品相结合,这样两者相结合,不仅美观还环保。2012年7月30日,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真皮炭雕的专利。2013年3月20日,孟繁武的专利被授权,他如愿以偿地创建了自己的品牌,注册了商标,将蒙古族皮雕作品推向了市场。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孟繁武一直坚信这句话,所以他致力于让自己的手工皮雕走出国门,推向世界。其实他的作品已经有不少美国人在网上订购,或是发来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用皮雕的形式做出来,为了能让皮雕的制作形成规模以民族文化的形式传播出去,他不仅收了二十几个徒弟免费传授皮雕技艺,还与通辽市明睿传媒公司合作,把科尔沁手工皮雕这种民族文化永久地传承下去。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