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鞋机专委会2023年会暨中国鞋包产业数字化创新峰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鞋机专委会2023年会暨中国鞋包产业数字化创新峰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3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周富春  图/组委会 周富春 胥 晨

顺应数字化时代热潮,发挥科技创新主动力作用。2023年12月8日,以“科技in时尚”为主题的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鞋机专委会2023年会暨中国鞋包产业数字化创新峰会在魅力深圳举行。大会系列活动的开展对推动鞋业鞋材鞋机乃至整个皮革行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本次大会由中国皮革协会、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皮革和制鞋机械专业委员会及深圳大湾区鞋包数字化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广东省皮革协会、香港鞋业(1970)总会、百丽时尚集团、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城创时尚展览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胡小剑,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皮革协会会长、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会长郭忠杰,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朱岩,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江苏新森达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祥,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广东新濠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穗龙,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东莞市爱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权,香港鞋业(1970)总会主席邓明慧,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张燕、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副秘书长路华,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霍荣华,以及四川成都市她妆美谷管委会副主任王亚秦 、山东高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宫德胜、河南洛阳市偃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吉向辉、山东沂南县工信局局长李湘军、重庆市璧山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蒋学远、广东惠东县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赖建华、广州花都区狮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林显煌等制鞋产业集群的有关领导,还有来自李宁、安踏、特步、361度、乔丹、百丽、天创、金猴、红蜻蜓、新濠畔、华峰等龙头制鞋、鞋材企业,爱玛、华宝等为代表的鞋机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皮革行业商协会、产业链上下游共计2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范子坤和中国皮革协会品牌部兼鞋业专委会主任梁玮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议围绕“科技in时尚”的主题,汇集各界专家、鞋业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精英、行业组织以及政府代表,通过专题分享、互动论坛两种主要方式,深入探讨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大势之下,中国制鞋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如何抢抓机遇,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再一次跑出“中国速度”,推动中国制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领导致辞 强化科技创新发展理念

陈占光在致辞中介绍了今年1—9月份我国制鞋行业经济运行的情况。他指出,全球制鞋产业供应链正在深刻变革,中国经济进入疫后恢复期,但内需提振乏力,恢复基础不牢,我国制鞋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我国制鞋业经济运行和出口承压,结构性问题、周期性矛盾交织,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如何突破这个瓶颈问题,科技创新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

制鞋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将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入鞋业制造和运营决策中,全面提升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和产能灵活转换能力,推动形成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互促互动的良性循环。

时尚是制鞋行业的重要属性,本次会议以“科技in时尚”为主题,很好地回应了制鞋行业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方向。他号召大家要学习深圳的高效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制鞋产业转型升级;学习深圳的创新精神,利用先进和前沿科技打造新型制鞋产业链和供应链;学习深圳对制造业发展的澎湃热情,积极应对全球经济的新变化和新挑战,推动制鞋业发展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化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化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化产业。

胡小剑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技术与鞋包产业已经开始深度融合,数字技术已经成为鞋包行业企业开展战略决策、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拓展、流程重组、供应链重构和协同创新的重要资源。时尚和科技是深圳的重要标志,皮革行业是现代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时尚产业是深圳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历经40多年的发展后,深圳本土鞋包品牌已成为国内中高端真皮鞋履箱包产品的领跑者。深圳鞋包行业企业与科技企业广泛合作,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国内鞋包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的许多案例和场景。

在终端零售、供应链制造等环节,深圳鞋包行业在国内具有明显的聚集、领先和标杆优势。全国鞋包产业数字化峰会在深圳的举办,将进一步链接深圳的科技创新优势、时尚产业的品牌及供应链优势,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皮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中国鞋履与箱包产业链,从“跟随者”迈入国际“引领者”行列。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支持广大皮革行业企业和机构在数字化领域开展深度探索,支持皮革行业企业尽快成长为全球标杆企业。

郭忠杰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及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他表示,当数字技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础时,其也将成为鞋履、箱包产业及相关企业战略决策、市场拓展、流程重组、供应链重构和协同创新的重要生产力。数字技术与鞋包产业深度融合,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深皮协在2020年参与并承接了《深圳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课题》,对时尚产业的九大行业进行了调研与课题成果输出。

随着云平台、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AI、AIGC、Web3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加速渗透,数字化彻底引发了中国鞋包行业全产业链的模式变革。本次峰会致力于成为全球鞋包企业与科技企业的共享平台,分享资讯、交流经验、共享科技与商务链接,愿中国鞋包产业未来充盈数字经济新能量。

专题演讲 阐释前沿技术分享成功经验

本次峰会的专题演讲环节,共邀请了来自鞋包行业、智能化制造、趋势研究、市场分析等领域的9位资深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通过讲解前沿技术、分享成功经验、研判趋势发展,为皮革行业的发展注入了难得的创新思维和新认知。

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路华解析了中国鞋业短期走势并展望了未来前景,为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思考和借鉴。大东鞋业智能制造专家、知守科技合伙人陈萍生教授立足于全球视野,解读了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高效创新方法。蝶讯趋势研究院副院长晏志海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在鞋包产业中的应用,揭示了人工智能如何引领行业创新与发展。李宁公司产品研究顾问杨宇翔带来了“脚踏实地的时代”的演讲,阐述了国潮风尚的准确把握,科技和创新的极致追求,以及对于消费者的深刻洞察。欧特欧咨询公司CEO罗兴用翔实的鞋业线上数据,解密了鞋圈的增长密码。大湾区鞋包产业数字化促进中心执行主任陶王豹分享了数字化平台对于鞋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和实践经验,为鞋包数字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杭州数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方案顾问邵政淇分享了关于鞋包行业的全渠道消费者运营之道。阿里云培训中心数字化营销咨询顾问郭婷婷讲述企业数字化营销突围之路,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百丽时尚集团丽荣鞋业(深圳)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郑帅锋分享了“企业发展新引擎:百丽数字化创新之路”,为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打开一扇启迪之窗。


互动论坛 涉及领域广泛 直击热点

本次峰会除了专题演讲外,还举办了两场高规格的互动论坛——数字化柔性供应链互动论坛和新材料创新互动论坛。

数字化柔性供应链互动论坛

数字化柔性供应链互动论坛由大湾区鞋包产业数字化促进中心陶王豹执行主任主持。论坛邀请了百丽时尚集团丽荣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忠杰,大东鞋业智能制造专家、知守科技合伙人陈萍生,华宝智能科技技术总监杜燕青,爱玛数控董事长王国权,惠利玛首席技术官王雄,宝绅科技开发负责人曾庆国等嘉宾,发表真知灼见和观点碰撞,就数字化柔性供应链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论坛嘉宾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思路以及案例、转型中使用的新技术,企业在柔性化生产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柔性供应链、针对供应链韧性作用和机制,提高我国供应链韧性水平的启示,以及结合深圳、大湾区、鞋服行业的特点,畅谈企业对未来数字化的展望。论坛让行业同仁对鞋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洞见和思考。

新材料创新互动论坛

新材料创新互动论坛由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路华主持。论坛邀请了彩鸿皮革总经理严兄平、华峰新材料副总经理徐旭、苏州博理科技董事长王文斌、上海亨斯迈全球品牌合作与弹性体解决方案开发负责人李毅、杭州锴越新材料总经理傅陆军、芬普罗杰(广州)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张敏健等嘉宾,就鞋业新材料创新与发展等话题开展了交流和探讨。低碳、生物基、可持续、轻量化、回弹、缓震等性能是鞋用材料发展的主旋律。与会嘉宾重点探讨、分享了鞋材低碳新的解决方案,真皮如何与运动休闲这一消费趋势更好结合的方法,3D打印在鞋业研发、生产等环节的应用情况,液态热塑性聚氨酯 (LTPU)这一新产品为鞋业带来的新可能,运动鞋中ETPU、PEBA、TPEE等材料崛起对EVA鞋业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EVA鞋底的发展趋势等内容。论坛嘉宾还展望了未来3—5年新材料领域的创新方向。

张燕对本次会议总结时指出,随着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持续的贸易战、贸易壁垒影响我国鞋业的出口订单,而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快速崛起和市场蚕食,已然成为高悬于我国制鞋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国内来看,新冠疫情深度改变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渠道格局明显变化,时尚消费市场向网络科技化、品牌化、娱乐化、营销数字化发展。中国鞋业亟待抢抓新的历史机遇,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再创新辉煌。本次会议以数字经济时代下时尚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会议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信息量大。会议邀请了全球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制鞋产业链上下游的上市公司和核心企业,以及趋势研究机构、数据分析机构和开放平台的专家分享演讲,干货满满,十分精彩,让我们对于鞋业的数字化未来充满期盼和憧憬。二是参与面广。本次年会除制鞋、鞋材行业龙头企业参会外,机械设备企业,以及鞋业生产基地、制革生产基地、箱包生产基地和高校院所等鞋业产业链上下游各方面代表也积极到会。三是支持力度大。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及相关行业协会、企业齐心协力,对大会给予了人力和物力等全方位的大力支持,既体现了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也代表了对鞋业未来发展寄予的厚望。

“LINKFOR时尚之夜”为年会峰会增光添彩

12月8日晚上,会议安排举行了隆重的“LINKFOR时尚之夜”,出席年会暨创新峰会的领导、嘉宾及与会代表出席了时尚之夜活动。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在时尚之夜活动上致辞。聂玉梅指出,近几年来,安踏、李宁、百丽等品牌的崛起,正是依托于时尚和科技的双重驱动。正因有众多龙头品牌、优秀品牌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业界同仁们对于科技与时尚不遗余力的追求,才成就了今日中国鞋业品牌的崛起。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新时期,时尚产业已然开启了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制鞋业作为大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深程度与全球时尚生态圈融为一体,“科技、绿色、可持续、数字化”必将成为新时代制鞋行业的新定位。

在时尚之夜活动上,举行了2023真皮星尚我做主微视频公益大赛颁奖典礼,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霍荣华带来了“行业IP项目”——LINKFOR 2024亚太国际鞋包配饰供应链博览会发布。

大会合影

会议第二天,组委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丽荣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百丽工业园整体布局、数字大部屋、数字化排版切割、鞋类精益生产线、箱包精益生产线及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百丽数字化转型和精益生产的成果让大家印象深刻,并通过观看主题短片,对百丽的企业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部分代表还受邀走进华为集团公司,参观了位于松山湖环境优美、令人震撼的华为图书馆和华为研究中心,感受了华为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研发氛围。

参观百丽鞋业

参观华为集团

一天半的会议圆满结束,代表们在美丽、时尚的深圳度过了美好的时光。通过这次现场交流,与会代表碰撞了思想,交流了经验。大家达成一致共识,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乘着数字化浪潮的东风,中国制鞋企业在新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必将从梦想照进现实,中国鞋业将会迎来新的辉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