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国皮革行业 特色区域系列报道之二十二:发展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中国雪地靴之乡·高桥

中国皮革行业 特色区域系列报道之二十二:发展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中国雪地靴之乡·高桥

2024-02-2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裘皮鞋业行业商会

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原称顺江洲,为长江下游一冲击沙洲,距今约830余年历史,因镇内一座拱形石桥取名高桥。高桥镇地理位置独特,坐落在长江北岸,三面环江,是镇江的“后花园”、扬州的“南大门”,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镇域面积29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约3万人。

20世纪60年代,勤劳的高桥人民从最初制作皮鞋开始,开启了制鞋业的发展,后来紧抓潮流时机转型制作雪地靴。2000年前后,有外商带着雪地靴样品来高桥找代工,由于工艺相近,几家为日本客户代工生产绒毛拖鞋的企业率先拿下了这批订单,成了日后高桥镇雪地靴产业的先驱。面对纷至沓来的海外订单,鞋厂纷纷转型做起了雪地靴,高桥镇制鞋产业的重心逐渐偏向了这种“丑靴子”。很多企业抢占先机,取得自营进出口资质,业务全面转向出口。大量的国外代工订单支撑了高桥镇的整个制鞋产业。

从模仿起步,到为知名品牌做代工,再到创立高桥自己的品牌,经过60多年的发展,高桥的制鞋业已由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颇具特色和一定规模的富民产业。先后获得“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镇”“首批省级雪地靴特色产业园”等一系列荣誉,为加速镇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高桥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雪地靴之乡”,2020年经复评再次蝉联。

第五届雪地靴文化节展销活动

产业发展 特色鲜明

产业集聚突显。雪地靴产业作为高桥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主要产品涉及雪地靴、裘皮服饰和皮具用品三大门类,以“国际+国内”“线上+线下”两大模式进行销售,逐步形成了集原料销售、鞋底加工、成品生产、网络销售、物流快递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出口欧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全镇现有私营企业185家,电商800多家。2022年,生产各类雪地靴1500多万双,总产值约20亿元。全镇从事裘皮行业的职工7800余人,带动劳动力充分就业,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品牌效应突显。2014年高桥镇党委、政府委托四川大学编制了“裘皮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成功创建“中国雪地靴之乡”,并于2020年通过复审。为了进一步扩大高桥雪地靴的影响力,2017年起连续举办五届高桥镇雪地靴文化节,同时,引进设计研发鞋楦大师陈国学建立工作室,征集发布区域品牌LOGO,不断擦亮“中国雪地靴之乡”金字招牌。此外,积极引导企业培育高桥自主品牌,目前镇域内企业成功注册“足冠”“五峰山”等3个江苏省著名商标,“爱可信”“德倪”等8个镇江市知名商标。目前正积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企业样品间

产品质量突显。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管,2015年高桥镇政府牵头裘皮鞋业行业商会,制定并发布了高桥镇省级裘革鞋业企业联盟标准,并获得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了争取雪地靴产业更多的话语权,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高桥镇裘皮商会牵头,积极参与国家雪地靴质量标准的制定,促进雪地靴产品质量的提升。国家雪地靴标准已制定完成,2023年上半年公开发布,将于2024年2月开始执行。高桥镇雪地靴产品,达到国际公认的出口标准,安全、环保。

产业转型 蝶变升级

创新商业发展模式。“直播+电商”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以及5G技术逐渐成熟,为高桥雪地靴产业带来巨大机遇。2022年,全镇雪地靴网上销售约8亿元。2000年前后,正逢国内互联网电商野蛮生长时期,嗅觉敏锐的高桥生意人在接海外订单“接到手软”的同时,也注意到了这片极具潜力的新市场。高桥镇物美价廉的雪地靴产品迅速在电商平台上打开局面,当地也随之出现了一批专门上网卖雪地靴的生意人。雪地靴的热卖引来更多人入局,新鞋厂和小作坊在高桥镇遍地开花。依托蓬勃发展中的电商行业,高桥镇的雪地靴生产企业市场份额非但没有被稀释,反而把市场越做越大。依托强大的国内电商渠道,市场自然一下子就被打开了。近两年高桥紧跟时代潮流,聘请网红直播带货,直播间粉丝达20多万人,日销量最高达2万多双,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扩大了高桥雪地靴的影响力,企业发展日新月异。

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高桥镇持续放大“中国雪地靴之乡”辐射效应,坚持“内销+外销”两手抓。高桥镇的骨干企业,放眼全球,参展参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与美国熊掌、沃尔玛等大公司开展合作。国内以雪地靴文化节、线下展销会为契机, 鼓励本地规模企业加大品牌创建投入,积极争取与百丽、新森达等鞋业大品牌合作,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以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法提高生产效率。企业对外抢占市场,对内加大研发力度,苦练内功,全力做好“质”“量”突破文章。

行业商会引领发展。高桥镇裘皮行业商会在市场开拓、标准制定、协同协作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商会组织建设,扩大会员企业规模,完善规章制度,有效促进全镇雪地靴企业的集聚。商会组织企业出国参展参会,促进企业资源要素共享利用、高效合作,实现本地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同时加快专业化市场打造,积极引进雪地靴商业综合体项目,以雪地靴产业发展中心为载体,建立高桥裘皮产业集中展示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全面推动雪地靴产业提档升级,真正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直播带货现场

产业创新 未来可期

做优产业格局。一是借力雪地靴国家标准宣贯,进一步提高本地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质量等级。促使本地企业严格对照标准,承担起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在生产、销售环节严把质量关,提升产品档次;二是以“中国雪地靴之乡”集体商标为抓手,行业商会牵头设计包装,在会员企业中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宣传,不断增强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和覆盖率。三是扶持雪地靴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积极争取与鞋企大品牌合作,同时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以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法提高生产效率,鼓励本地规模企业加大品牌创建投入,争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

坚持绿色发展。高桥将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商会主导、企业参与”模式优势,积极构建打造雪地靴产品配套服务、商业物流贸易、人才培训交流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做好VOCs治理、皮毛下脚料管理和三合一场所消防等工作,科学规范处置裘皮一般固废,切实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商会加强行业科学管理,聚焦产品质量提升和销售渠道拓展。以三方密切协作,打破制约瓶颈,实现产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坚持政府引导。高桥镇党委、政府大力引导产业发展,做好载体建设,积极引进项目落户,已签约投资3.8亿元的雪地靴产业发展中心项目,建设雪地靴展示中心、交易中心、雪地靴文化馆,放大中国雪地靴之乡品牌魅力,现在土地已获批,2023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在谈的雪地靴产业基地项目,通过盘活闲置厂房,新建标准厂房,吸引小、散雪地靴生产企业入住,解决中小微企业生产、仓储不足的问题,引导企业集中、集聚发展,项目方正在做规划设计方案。

政府每年组织召开雪地靴文化节活动,以文化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极大推动“中国雪地靴之乡”的品牌影响力,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展览会、出国参展等活动,走出去请进来,有效激发高桥雪地靴产业的品牌创新力,促进当地雪地靴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强化产业延伸。通过与高校共同打造“雪地靴”产学研基地,大力挖掘雪地靴文化特色,在立足二产的基础上着重发展以雪地靴商贸旅游、现代产业观光为特点的特色三产,二产、三产共同发展。发挥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港区建设“铁公水”立体交通优势,增强招商吸引力、竞争力,全面加强延链补链、专业招商力度,用一双舒适、保暖、时尚的雪地靴,走遍天下,走向世界,积极打造具有雪地靴之乡品牌魅力和江南水乡发展活力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