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巨头宣布:裁员千余人

巨头宣布:裁员千余人

2024-02-2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继李维斯(Levi's)后,今年年初又一服饰鞋帽巨头官宣裁员。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时间2月15日晚,耐克公司(Nike)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在一封向全公司发出的电子邮件中告诉员工,公司将裁员2%,预计此次裁员不会影响商店员工、配送中心员工以及其创新团队的员工。

截至2023年5月底,耐克共拥有83700名员工,这意味着,超过1600名员工将会被裁掉。2月19日,南都·湾财社记者联系耐克中国,截至20日0时,未得到回应。

耐克CEO称裁员为“痛苦的现实”

将重新部署资源 寻找重振增长的方式

据华尔街日报,John Donahoe表示,公司正在利用资源加大对跑步、女装、乔丹Jordan类别的投资。针对裁员,John Donahoe表示,“这是一个痛苦的现实,我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目前并没有发挥出最佳表现,我最终要让自己和我的领导团队承担责任”。

据路透社,较高的租金和利息率导致顾客削减高价商品的支出,导致耐克和阿迪达斯等运动服装公司警告零售商正在减少通过批发渠道的订单。路透社报道称,耐克去年12月制定了未来三年20亿美元的节约计划,其中包括收紧某些产品的供应并减少管理层。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有专注潮鞋资讯的博主曾发布相关内容。John Donahoe表示,“我们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我们必须编辑、转移和剥离不太重要的工作,以便为最重要的事情创造更多的焦点和能力”。他表示,耐克正在重新部署资源,增加最重要的领域和增长机会的投资,例如跑步、女装和乔丹品牌,“这就是我们重振增长的方式”。

对于本轮裁员,John Donahoe表示,第一阶段从本周开始,受这些变化影响的员工预计将从本周五开始与他们的领导者谈话,一直持续到下周,第二阶段将在第四季度末完成。

未来三年将累计节省20亿美元的成本

女装、乔丹等类别被视为重振增长的方式

事实上,在去年12月2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耐克高层就已经透露了裁员的计划。在当天针对202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John Donahoe表示,耐克公司正在寻找机会,在未来三年内累计节省高达20亿美元的成本,潜在节省成本的领域包括简化产品分类、提高自动化程度和技术使用、精简组织以及利用公司规模来提高效率。

如此看来,本轮耐克2%的裁员也是节省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内容。耐克在财报中还表示,公司正在采取措施精简组织,预计将导致约4亿至4.5亿美元的税前重组费用,这些费用大部分将在2024 财年第三季度确认,主要为员工遣散费。

耐克202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2023.8.31-2023.11.30)显示,报告期内,耐克营收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毛利率为44.6%,上年同期为42.9%。

按地区来看,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4%至18.63亿美元,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同比增长8%。大中华区也是耐克业绩增长速度第二快的地区。细看大中华区里耐克的各项业务,鞋类营收同比减少1%至13.61亿美元,服饰同比增长19%至4.69亿美元,设备同比增长32%至0.33亿美元。

Nike财报截图

耐克中国也曾公开表示,大中华区连续5个季度增长。John Donahoe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大中华区,国庆期间耐克实体店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NIKE在11.11期间再次超越行业,成为天猫排名第一的运动品牌。而针对业绩增长,耐克中国曾称,耐克连续12年携手上海马拉松为跑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品牌热度加速提升。

综合电话会议以及此次耐克发布的裁员邮件,耐克将在接下来集中资源发展跑步系列、女装以及乔丹三大业务。

John Donahoe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乔丹品牌正成为北美第二大鞋类品牌,即除耐克之外最大的品牌。耐克的女装业务估值约90亿美元的业务,过去三年来,旗下女装业务平均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他透露,耐克40%的会员为女性消费者,“她们在新会员中所占的比例更大,并且会员的需求增长得更快。我们看到了通过满足消费者在性能和生活方式上的需求来更好地服务该消费者的巨大机会”。

耐克首席财务官Matt Friend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由于需求疲软,整个市场的零售总额未达到他们的预期,“在关键消费时刻之外,虽然耐克的商店客流量持续增长,但我们看到数字客流量疲软,而且整个市场的促销活动水平更高。因此,我们正在调整今年剩余时间的渠道增长计划”。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