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达州市大竹县:打造经济发展“强磁场” 激发招商引资“向心力”

达州市大竹县:打造经济发展“强磁场” 激发招商引资“向心力”

2023-0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俯瞰大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

5月31日,2023年达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大竹县举行,其中,推进活动现场所在地的361°集团大竹项目备受关注。据了解,2018年,361°集团投资大竹,建设其西部生产基地,已投建5年的一期项目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本次投资,将继续在大竹建设全制程鞋塑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布设橡胶鞋底等全制程制鞋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满产后预计年产鞋底约1500万双,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

此次361°集团加码投资,充分展现了来竹投资企业看好大竹、投资大竹、扎根大竹的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大竹全县上下聚焦招商引资,深化“项目为王”工作理念,以“1135”招商机制为抓手,一手抓大项目引进,一手抓延链项目招引,聚焦招引重点、创新招引方法、落实招引实招,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动能大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大竹县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1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4个,在2023年一季度,达州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月度考核中荣获全市第一名。

大竹县对外开放大会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联系企业、洽谈合作、对接项目……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近几个月来,大竹县投资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根据县域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政策,我们针对性地编制了‘1+2+N’产业招商项目,更新升级招商项目库,修改完善招商画册、推介PPT、招商宣传片,全面直观展现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状况,有效形成招商合力。”大竹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县投资促进中心,今年以来,大竹县在招商引资中坚持全员、全域、全力双招双引,在开放招引、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环境方面持续发力,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驻外机构作用,积极与商会、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同时,大竹县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作用,积极探索以商招商、线上线下结合招商等新的招引方式,重点通过线上推介活动、线下精准对接、大型展览会专场、政策宣传培训等方式,全面展示大竹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

此外,大竹县还在落实省、市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支持轻纺鞋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吸引企业入驻。

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一期1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在整洁的道路两旁一字排开,近几年招商引资并入驻投产的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坐落其间。

作为大竹县招引的首家“链长级”企业,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入驻投产第2年即实现产值5亿元。随着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其相关配套企业陆续入驻投产。荣利达精密塑胶、友为电子……一个以天宝锦湖公司为“中心”的电源充电器产业集群已初显轮廓。纵观整个大竹县,作为大竹县“1+2+N”产业“首位”的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已聚集了多家优秀企业。

围绕“1+2+N”产业的“定位招商”,是大竹县在招商引资上发力,加速构建特色产业链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竹县着眼提升优势产业链的健全性、坚韧性,深化“链长制”专班招商,大力引项目、育企业、强链条、促集聚,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重点对接了深圳鑫宏力、深圳半分利、珠海睿科智达等企业,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形成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通过构建“链条”式的产业集群,铸就发展“硬实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大竹县立足“招大引强”,聚焦“旗舰型”企业招引,瞄准号召力强、拥有核心技术的OPPO公司、长安汽车等企业靶向招商,“一对一”上门招商考察、“一企一策”个性化宣传、“一事一议”专项决策推进,撬动“旗舰型”企业及配套企业来竹发展。

以一流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近日,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一排排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忙碌运转,生产线上,数百名工人们正忙碌地开展作业,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川环公司车间一角

据了解,近年来,在政府的协调下,川环科技新项目建设用地相关程序进行得十分顺利,不仅如此,平时还有“企业秘书”主动对接,及时讲解相关优惠政策,切实了解需求,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乘着大竹县打造智慧城市的“东风”,川环科技还及时与智能化、数字化相关公司对接,开展起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正在智能化改造中不断焕发。

受到惠及的不止川环科技一家企业,秉持“筑巢引凤、引凤筑巢”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大竹县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定位,深入探索融资增信惠企模式,落实降本减负措施,在推进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还积极优化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无偿“帮办代办”,最大程度提升涉企行政审批效率,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外,大竹县还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电、气等各类要素保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落实降低社保缴费费率政策,降低用工成本。此外,大竹县还积极加快物流平台建设,配合构建联运公共服务平台,畅通物流信息交互渠道,实现车货资源高效匹配,帮助企业降低各类成本。(记者 兰楯)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