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安踏多年如一日的“小”事

安踏多年如一日的“小”事

2023-05-26

来源:https://szb.qzwb.com/

作者:

奥运餐厅美食主题活动在安踏集团鞋生产晋江园区上演
▶能够“征服”员工味蕾的安踏食堂显然有独到之处。图为员工在餐厅用餐。

五月,一场“渔兔呈祥 鲜上暖心”奥运餐厅美食主题活动在安踏集团鞋生产晋江园区上演。烤兔肉、蒸鲜鱼,麻辣、爆炒,五彩杂粮馒头搭配精妙刀工雕刻是食堂主厨造景成果……这是安踏集团自营餐厅每个月必备节目,美食背后是安踏在员工“吃”上新增超过6000万元投入。不仅在“吃”上发力,近年来,安踏集团持续提升员工各项福利,涵盖员工衣食住行、职业规划、员工子女教育、医疗等,福利数量达30余项,让员工在安踏大家庭中“安心做事、踏实做人”。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说:“重视员工与企业关系是安踏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的价值观,也是安踏不断强大的内核之一。在‘共生价值’引领下,持续提升员工幸福感,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是安踏作为全球化企业不变的初心和责任。”

“管好员工的心,就要管好员工的胃”

“今天我嗦粉了!满满一大碗,只要7块钱,料很足哦。”潘暄又在姐妹群里分享着今天的伙食,引来一阵“愤恨”——“天天诱惑我们!”

这个“00后”小姑娘是安踏集团鞋生产晋江园区二厂品检组的一员,刚入职3个多月。“作为‘干饭人’,我可是很挑食的。”潘暄说,但食堂总有她喜欢的菜,“我来的第一个月就胖了6斤,太‘恐怖’了!”

能够“征服”“00后”的味蕾,安踏食堂显然有独到之处。

陈骏龙是安踏一线十多年“老员工”,作为重庆人他对麻辣的需求浓烈。“现在我基本不去外面吃,食堂照顾我们口味,不仅好吃量还足,两荤一素就8块。”

对于一家人都住进园区的张英来说,奥运餐厅是全家的“心头好”。

“早餐有五谷杂粮粥,还有豆浆、面点。小孩喜欢吃,家里老人也可以吃。”一线质检员张英说,除了平常的菜品,奥运餐厅还有特色火锅15元,偶尔还有炸鸡腿、鸡排,到了夏天还有四果汤、绿豆汤等。

“员工是我们的家人,员工的家人也是自家人。”安踏集团行政副总裁张昌表示,无论是每个月的美食主题,还是每一次的董事会送餐,都面向所有员工和家属。“很多员工来自不同地区,我们就准备多种口味,尽可能让员工吃到家乡的味道,吃得好、吃得开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知道,在安踏集团鞋生产晋江园区,中午员工用餐人数约2500人,有东北的,也有四川、江西等地的,员工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口味偏好多,众口难调。

事虽难,但行必至。提升餐食标准化管理,是安踏集团行政部门工作着手点。去年,在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安踏集团率先成立餐饮部,专门管理集团16个员工餐厅。张昌说,投入2000多万元改造升级员工食堂,打造奥运餐厅,是安踏硬件上的积极提升;成立餐饮部则从管理上实现“软件”“从0到1”的跃升。

餐饮部成立后,安踏集团晋江鞋生产园区奥运餐厅食堂监督员李玉华的工作更有方向,“制定每日菜单、监督后厨、采集意见等都是我的工作。我们要争取在各项评分上一次比一次好。”

安踏集团餐厅负责人楚萱告诉记者,菜品的出新、创意度、重复率等也影响整体评分。“每周的菜单不能重复,为保证员工不会吃腻,厨师要定期开发新菜品。”安踏集团奥运餐厅厨师夏存接过挑战,他和厨师同事每个月都要和五星级酒店的大厨交流学习,增进厨艺、提升创意。同时,夏存和同事开发的菜单、创意菜品还被收录到系统里,这样集团其他园区的员工也能吃得上。

“管好员工的心,就要管好员工的胃。”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认为,员工的幸福感来自每天的感受,“一日三餐的保障和提升,让员工能够感受更切身的关怀、关爱。”

“每年多投入6000万元,花在自家人身上很值”

安踏有着“董事会送餐”传统,对其由来夏存印象深刻。“有一次董事会领导吃到一道羊肉做的菜,想让餐厅也做给员工吃。当值的厨师说成本高、价格贵,员工舍不得吃。领导听后自掏腰包让全体员工都吃上了这道菜,后面就有了每个月董事会送餐的惯例。”

“每周都要去一线员工食堂吃上几次。只有自己去吃了,才能知道员工是不是吃得好。”张昌说,这也是集团众多高层的习惯。而在员工看不到的事情上多用心,是张昌给餐饮部定的硬要求。“比如米饭质量,一定是用批发价超过3块钱一斤的五常大米,保证口感,要让员工出去外面吃饭都感觉不适应。”他说,员工吃米饭不仅免费,还要好吃。“不只是米饭,在餐饮部定的标准里,食用油必须是金龙鱼之类的大品牌。”

高标准背后是安踏的严要求。“食堂不能用冻肉,要求供应商用高于市场标准的当天现杀的肉,蔬菜也是当天现采送来加工的,从自家菜园送过来的菜也要检测。”李玉华熟稔地说。李玉华口中的“自家菜园”是安踏自建自营的菜园,位于晋江鞋生产园区的西面。陈骏龙说,看着公司给员工种的菜,让人吃得放心。“每天食堂打菜,便宜好吃的青菜是很多同事必点的。”

实际上,菜园打理人员也是安踏员工。

“我们在吃上不做外包。”张昌告诉记者,外包会出现过度追求利润而降低质量的问题,“只有自营才能够将员工吃得安心、舒心放在首位。”如今,奥运餐厅升级投用后,安踏员工中午用餐率超过80%,晚餐的用餐率也在提升。这是安踏在员工“吃”上所做努力的最好褒奖。

张昌告诉记者,为了让员工吃得安心、舒心、开心,集团每年要增加投入超6000万元。 “对安踏而言这不是简单的经济账,不是投入多少回报多少的问题,我们更多考量的是钱要花在员工吃得好、吃得舒心上。”

“这背后是安踏集团作为公众企业的价值观。”李玲说,“员工就是我们的家人,是安踏事业最重要而亲密的伙伴。”

“提升员工的幸福感,是我们的初心和责任”

“想要在安踏一直做下去,贡献自己的价值。”这是不少员工不约而同的真切表达。

从晋江陈埭的小村庄起步,如今安踏已经拥有5.9万名员工,成为上万个家庭、个人生活和事业稳定发展的平台。“许多员工把安踏当作了家。”张英说。

如今,安踏员工中工龄超5年的人数逾3000人。在第三方机构对超过一万名员工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安踏员工整体敬业度每年都在提升。

“员工来到公司工作,为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也要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感受家一样的温暖。”这是安踏集团创始人、荣誉董事长丁和木常说的话。

思员工之所虑,子女就学是多数员工的心头大事。在集团人力行政的帮助下,张英子女入读了晋江市直幼儿园和小学。安踏还配备了“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带来免费的公益成长课程。

不仅如此,安踏集团和敏基金会还推出“和敏助学”基金项目,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安踏集团员工子女给予一定金额的助学基金帮助其完成学业;“和敏爱心基金”项目则覆盖安踏集团患病的困难员工及其直系家属,帮助其缓解家庭困难。

大到住房租房、子女就学、职工医养,小到班车、餐食、员工购福利,如今,安踏已经构建起超过30项员工福利体系。去年,安踏集团的员工福利投入累计超过2亿元。

与员工共成长,安踏还构建起员工发展和企业事业共成长的向上平台。2022年,该集团授出超过1000万股(价值10亿元)用于骨干员工五年长期激励计划。每年,安踏还为员工提供两次调薪和晋升机会。

“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就包含员工事业发展领先、福利领先。”李玲说,“持续提升员工幸福感,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平台,是我们作为全球化企业不变的初心和责任。”□本报记者 黄文珍 文/图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