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皮革马鞍 距今已有2700年的历史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皮革马鞍 距今已有2700年的历史

2023-05-2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译:冉福林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考古学家在中国西北部的一个古墓中出土了一个精致的皮革马鞍,这件皮革马鞍大约可追溯到公元前700年到400年之间,距今已有2700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马鞍。

这个皮革马鞍在干旱的沙漠中保存了2700年,是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阳海的一个古墓里发现的。根据周二(5月23日)发表在《亚洲考古研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墓女主人穿着皮衣、羊毛裤和短皮靴,“身下垫放着皮革马鞍”。 根据放射性碳年代测定,马鞍是在公元前724年到396年之间制作的,皮革马鞍垫里面填充了稻草、鹿毛和骆驼毛的混合物。

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阳海古墓里发现的马鞍早于斯基泰人的马鞍——来自欧亚草原西部和中部的游牧民族、好战的骑手,他们与古希腊人和罗马人有过交往。最早的斯基泰人马鞍似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到3世纪之间,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阿尔泰山脉地区和哈萨克斯坦东部发现的。

阳海古墓位于吐鲁番盆地地区,在天山山脉的东部,大约3000年前被苏北西人占领。从事该项研究的苏黎世大学考古学家帕特里克·沃特曼对《生活科学》杂志称:“阳海皮革马鞍的发现将成为马鞍制造的历史起点。”

图片来源:Wertmann2023年/亚洲考古研究(CC BY-NC-ND 4.0)

考古学家还对比了该地区发现的另一个苏北西墓地的马鞍,据信是在大约同一时期制作的。考古学家认为,早在6000年前,马匹就被驯养为群居动物。但最早的证据表明,人们饲养马匹是为了获取奶制品和肉食,此后的1000年,人们才开始骑马。公元前7世纪,亚述骑兵就装备了马具。

考古学家不知道真正的马鞍是什么时候发明的,但它们可能是由中亚的骑手在公元前一千年中期发明的,这将使阳海马鞍成为最古老的马鞍之一。马鞍的发明可以帮助人们骑得更远,更加舒适,从而促进了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

苏黎世大学的生物分子考古学家舍文·威尔金(Shevan Wilkin)对《生活科学》杂志表示,阳海皮革马鞍的保存非常完好,这表明在其附近有可能还会发现其他类似的马鞍。“通常情况下,能够保留如此长久的像皮革这样的有机物,现存的已经几乎看不到了。”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