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科技是运动品牌竞赛的角力点

科技是运动品牌竞赛的角力点

2023-05-25

来源:https://szb.qzwb.com/

作者:

泉企加大创新力度,打造科技单品。(郑雅虹 摄)
4月17日,北服-安踏运动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近些年运动品牌们之间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演变成产品技术上的交锋。有业内人士认为,科技是运动品牌最后的角力点,也是其最终能否在中高端收获稳定用户群的关键所在。泉州运动品牌通过研发投入打造自有核心科技,强化专业与功能属性,已收获了市场的积极反馈。

科技研发上重金投入

科研投入比例已经成为评判品牌未来走向的全新风向标

每年财报季,科研投入比例已经成为评判品牌未来走向的全新风向标。

从安踏、李宁、特步、361度日前发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来看,这四大国产体育品牌2022年都在科技研发上重金投入,成为其业绩齐创新高的重要推动因素。

安踏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安踏的研发成本比率上升0.1%至2.4%,研发投入金额12.79亿元。在2021年安踏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安踏对外表示到2025年,安踏计划投入超40亿元研发成本,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为完成旗下亚玛芬体育“五个10亿欧元战略”目标,安踏还宣布每年投入10亿元研发创新资金,设立超过2亿元的专项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各品牌研发创新,鼓励内部孵化创新项目。

同样的,以跑鞋见长的特步也十分舍得在研发上下血本。早在2015年,特步就建立了我国体育行业首个针对鞋履测试、设计及研发的跑步专属研发中心。目前,特步的跑步产品已经打造出大众系列、专业系列、精英系列三大矩阵,并推出160X系列、特步260等多款核心跑鞋产品,其中160X系列跑鞋被誉“冠军跑鞋”,面世3年来已经助力49名中国运动员夺得228个冠军。数据还显示,在2022年的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百强中,使用特步跑鞋的运动员占比35%,位居第一。

据特步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投入研发费用2.99亿元,占总营收的2.3%。“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50亿助力中国路跑事业,包括产品研发创新、赛事及运动员支持、跑步群体运营支持等。”在去年的品牌定位发布会上,特步曾对外强调。

在上述四大国产体育品牌中,作为追赶者的361度在研发投入上也毫不吝惜,2022年研发投入为2.66亿元,占总营收的3.8%。361度专门组建了“全球创新合作伙伴”团队,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上海体院和南通大学等相关领域的院士团队成员合作,借力高校“智囊团”攻克行业痛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进行攻关,主动进行逆向的产学研合作,助力创新工作的开展与高效产出。

此外,聚焦跑步品类,鸿星尔克也在以技术与产品创新不断构筑起自己的跑鞋产品矩阵,开启属于自己的品牌进化之路。鸿星尔克提出,“无论你是初级跑者、进阶跑者,还是精英跑者、职业运动员,在鸿星尔克总有一双适合你的跑鞋”。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持续增强、体育运动产业势头正好,国货运动品牌面临很大的发展机会。我们将不断创新突破,满足大众运动的装备需求和服务需求,为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更好向世界展现中国品牌的科技力。”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说。

虽然上述运动品牌在努力深耕运动科技,但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国产运动品牌在研发上的投入和国际运动品牌相比还是偏少,这些品牌在产品研发、新材料应用、运动功能提升、中国人脚型等方面的研究有待强化。

向科技要效益

消费者对于运动产品的专业性和功能性越来越重视,产品科技正在占有更大的权重

运动品牌的研发投入最终转向产品力,为公司创造效益。

北京冬奥会等体育赛事结束后,安踏顺势将氮科技、冰肤科技、炽热科技等国家队装备的核心科技应用到更多大众产品中,高效完成了商业段的转化。目前,奥运科技产品流水占比已达20%。在每年的科技发布会上,奥运冠军和代言人齐聚一堂宣传“冠军科技”已经成为常态化。2020年,安踏首次面向广大消费者售卖的国旗款特许商品,一年后,安踏干脆推出了新的品牌零售终端“安踏冠军”门店,将国旗款等高端系列放在安踏冠军店里。加上衣服上印有国旗和“中国”二字的安踏产品频繁登上时装周,以往,国旗款运动服只出现在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身上,但现在,普通大众穿着国旗款逛街、挤地铁也已经是常见的事。

一个新科技改变一家公司,对于匹克而言,这一说法毫不夸张。2018年12月,匹克自主创新科技——智能自适应鞋中底科技“态极”面世。当时,匹克正陷入2016年退市的低谷,“态极”成为匹克打开新局面的钥匙,这种改变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营收数据上。据匹克对外的数据,“态极”科技系列产品已经累积销售超过2000万双,截止到现在贡献的销售数字已超过40亿元。围绕着“态极”,匹克整个公司都在发生着变化,从品牌、营销、产品研发等都走上更互联网化、更科技的路径。除了匹克粉丝节,每年还会举办“12.5未来科技大会”,以向用户展现与众不同的匹克。

特步在跑鞋科技上孜孜以求的投入,加上马拉松赛事营销,特步构建的“跑步王朝”进一步巩固。特步从2007年就开始布局跑步市场,从2007年赞助第一场马拉松到现在,特步累计赞助马拉松赛事和活动超过1000场。原先特步就已经手握多个马拉松赛事的主赞助权,再加上明星产品的加成,即便是大型参与性赛事受疫情影响的3年里,只要有马拉松比赛能成功举办,就能看到越来越多顶尖跑者穿着160X系列完赛甚至夺冠。受益马拉松赛事,2022年特步主品牌收入达到111.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9%,这背后贡献主力军来自跑步板块。

另一家国产运动品牌李宁也在投资上获得出色回报。以李宁在2019年推出的自主研发的某款科技面料为例,公司持续对材料本身进行调校、优化和升级,旨在将其灵活拓展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中。目前,这款科技面料已经成为李宁标志性的中底科技,广泛覆盖于李宁全品类鞋产品中。而使用这款科技面料的超轻19跑鞋在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突破300万双,创造了李宁单款鞋商品销售的历史纪录,成为当年跑步市场的现象级产品。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科技买单。贝恩咨询数据显示,中高端运动市场的消费者有60%会考虑产品功能,有44%会考虑智能科技。美国市场调研机构NPD集团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消费者对于运动产品的专业性和功能性越来越重视,产品科技正在占有更大的权重。”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