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山东菏泽:“老手艺”焕新生 成乡村振兴新动能

山东菏泽:“老手艺”焕新生 成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工人在菏泽市牡丹区胡集镇宇航裘革制品生产车间整理小动物裘皮玩具。郜玉华摄

中新网菏泽5月17日电 (梁犇 郜玉华)“叮叮当当”清脆的金属敲打声从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村民郑建林“曹州刻铜”非遗作坊里传出来,传承人郑建林正在铜器上“作画写字”,随着刻刀声响,铜屑散落,或山水花鸟,或名言诗句,在铜器表面精彩呈现。

“曹州刻铜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传承到我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目前是市级非遗项目。”郑建林说,其祖辈人曾在北京为当时清朝贵族遗老篆刻文房用品,彼时刻铜风靡一时,他们郑家也与刻铜结缘。

曹州刻铜技艺是在铜面上,以中、切、挑、铲等技法,刻出阴阳、虚实、飞白等效果,融质地、做工、造型、装饰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手工刻铜制作过程比较繁琐,从选料、粗磨、细磨、上稿、雕刻,再打磨、精修、上色等需要10多个程序,它的独特价值就是唯一性,不会有第二件同样的作品。”郑建林表示,他通过创新把古时青铜器上的元素,通过二次设计利用在现代生活饰品中,备受业内人士好评。

刻铜技艺让平淡无奇的铜器有了生命力,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见证。郑建林依托“曹州刻铜”非遗作坊,将技艺传授给周边的爱好者,带动大家一起学手艺,共同致富。

在菏泽市牡丹区胡集镇裘皮工艺品技艺“非遗工坊”,传承人马先华(中)给学生讲解裘皮工艺品制作技艺。郜玉华 摄

近年来,牡丹区依托非遗项目着力培育发展“手造产业”,探索文化传承新模式。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设乡村非遗工坊、培育品牌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推广“产品+电商+旅游”等有效举措,着力推动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成为俏销市场的文创产品。

牡丹区胡集镇东马垓村依托“裘皮工艺品技艺”这一市级非遗项目,专业研发生产老虎、松鼠、狮子等各种裘皮玩具,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

“制作一件裘皮玩具,不论大小都需要经过多道工序。”“裘皮工艺品技艺”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马先华说,制作一件裘皮玩具分吹塑、粘皮两阶段,有塑胎、粘接、刷漆、喷绒、整修等20多道工序,每个环节都要精细讲究才能制作出生动活泼的产品。

“现在,海外客商都是把当地的动物图片资料发给我,我们再按比例设计制作成裘皮工艺品。”胡集镇宇航裘革制品公司负责人马催说,正是因为跟上了时代发展和客户需求,裘皮玩具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外客商的喜爱,成为当地的出口创汇产业之一。

目前,裘皮加工已成为胡集镇的特色产业之一。该镇已发展较大规模的加工企业13个,产业链相关加工户200多家,年总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4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作为地方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保护和传承好‘非遗’也就留住了我们的‘乡愁’。”牡丹区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淑梅表示,近年来,该区培植发展了一批“非遗工坊”“手造工厂”等特色文创企业,规模企业已超过10家,“手造微工厂”300余个,年总产值逾10亿元,带动当地2.5万名村民就业增收,“老手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