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石碧: 继续为生物质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石碧: 继续为生物质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努力

2023-03-0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挺高兴!”3月3日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说,今年全国两会,他的界别从“科技”变成“环境资源”。这样一个新界别,让他看到很多“新面孔”——80多名环境资源领域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研专家、能源资源领域企业负责人等。

在石碧看来,设立环境资源界别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资源环境的重视和对人民健康的关注。“以前环境、资源、能源专业或行业背景的全国政协委员分散在不同界别,提的建议较分散,此次调整增强环境资源领域的履职力量,也凝聚这一领域的合力,为国家建言献策形成强大支撑。”

界别变了,石碧履职的重点方向没变。“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一刀切’,它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平衡互动,所以我提的提案一直注重这一平衡,我提的问题也都是基于国家需求提的。”

这次全国两会,他就带来一份他牵头撰写的《关于支持四川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示范省的提案》。“对标党中央关于国家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对标新形势下国家战略大后方的时代要求,四川亟待国家层面支持建设一批有利于补齐电力系统突出短板的能源项目。”石碧说,去年7至8月,四川面临历史罕见极端高温、最少降雨量、最高电力负荷的“三最”叠加局面,电力保供遭遇严峻挑战。

他建议支持攀西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及陇电、疆电、藏电入川等重要电网工程纳入“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推动四川加快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加大对四川政府煤炭储备能力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力度,按相关标准对储煤基地建设任务(300万吨)给予补助资金;指导支持四川与陕西、新疆等开展跨省区电煤保供合作,协调解决省际间煤炭资源、运力保障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四川省优质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能源输送枢纽建设力度,着力增加清洁能源生产,加快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挂心国家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和四川能源项目建设同时,石碧的日常工作也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

过去,石碧研究开发一系列制革清洁生产平台技术,在我国多个制革企业实现这些平台技术的优化集成,形成牛皮、猪皮、绵羊皮制革清洁生产线,也使传统皮革生产过程的硫化物、石灰、铬、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问题得到控制,加强了环境保护,也增加企业新的产值和出口。

65岁的他还想做更多。 虽身处北京,只要空下来,石碧都会挂心他的实验室——一个他每天会“泡”上十几个小时的老地方,也是一个和团队成员一起为生物质(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努力的“战场”。在石碧看来,开发和应用以生物质为原料的资源碳中和技术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

石碧所在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也将迎来新变化。“制革清洁技术目前已相对成熟,相关产业也已发展得很好,接下来实验室的研究范围将‘扩容’——现在我们团队正在用竹子、秸秆或酒糟等制造大宗结构材料(如建筑材料),我们想在未来替代那些用石油做的高分子塑料,目前已有研究进展,但还没有达到工业化程度。”石碧说,实验室未来的方向是成为“生物质材料绿色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去年3月,石碧任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此前他从事制革清洁技术、制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研究近40年。从“制革”转向“碳中和”研究领域,石碧也在主动学习、拥抱变化、大量阅读、请教其他院士……他说:“干一个行业几十年,说从没倦怠是不可能的,但我和我的团队能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健康出力,我也还有这个能力把大家组织团结起来,这就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动力。先干到70岁,再考虑退休的事。”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