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皮雕手艺人:在皮革上展现大美新疆

皮雕手艺人:在皮革上展现大美新疆

2023-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皮雕手艺人:在皮革上展现大美新疆

孟璐璐在皮雕工作室内完成皮雕作品。赵雅敏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7日电(赵雅敏)雕刻、敲边、塑型、染色缝线、磨边、抛光等多道工序,是孟璐璐完成一件皮雕作品的过程。近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手工皮雕工作室里,“80后”的孟璐璐埋头在一张张皮子中,雕刻刀在她手里娴熟地游走在皮革上。

成长于新疆的孟璐璐,自幼学习国画,受家人的影响常常接触到牧人的皮具,由于工作性质,孟璐璐的视野越发宽广,才知道国外称这种浮雕花纹的雕刻工艺为“皮雕”。

孟璐璐使用刻刀在牛皮上刻出纹路。赵雅敏 摄

皮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在我国,皮革制品最早出现于商周时期,当时多用于制作马鞍、皮甲,属军事物资,工艺粗犷。后来,为提升美感,人们开始对皮革进行加工,雕刻花纹图案、染上鲜艳色彩或镶嵌宝石、玉器,皮雕制品逐渐向艺术品演变,注重观赏性,皮雕技艺经过世代传承,终成一门艺术。

先秦时期的手工艺专著《周礼·考工记》中,列出的三十多种手工艺,其中就有《攻皮》工艺。近代出土各个朝代的牛皮雕花甲胄、马鞍、皮囊、皮靴等牛皮雕花文物就是对此文献的有力佐证。

孟璐璐和她的作品。赵雅敏 摄

皮雕是以皮革为雕刻材料,用旋转刻刀及印花工具在皮革上刻划、敲击、挤压,从事艺术创作,创造出各种疏密、深浅、远近等效果,或以山水、动植物或缀以装饰图案的形物,使图案纹样在皮革表层雕琢出凹凸的层次及纹饰。还可将单个作品进行缝制拼贴,制成各种皮具等。

用独一无二的作品展示新疆之美

2012年,孟璐璐辞掉了广告公司的工作去追寻儿时心中的皮雕梦,跟随内蒙古皮雕代表性传承人李思沁潜心学艺。孟璐璐认真研究起具有新疆特色和风情的音乐、美术和建筑纹样,观察动植物,去新疆各地寻访民间皮雕匠人,挖掘皮雕技艺的新疆特色。

皮雕是个耗时耗力的细致活,涉及工具上百种,制作工序繁杂,而且全部由手工完成。孟璐璐告诉记者,从雕到染再到缝,缝的时候是最费手劲,它要费很大的劲儿,要打孔,要用锤子不断的去捶打几百下、几千下。力度要保持均匀,手要拿得稳。缝的时候也是比较枯燥的过程,要不断的上千次、上百次的拉线、穿线缝,拉线、穿线缝。

在孟璐璐的工作室里充斥着皮革的气味,到处摆放着她用牛羊皮手工雕刻出的具有浓郁新疆特色的作品。精美的皮雕皮包、皮雕乐器,还有皮雕挂坠。她设计的“马背上民族”的皮雕作品系列,有馕具、碗袋等,体现新疆的皮具文化。

其中作品《母亲》赫然醒目,一张长1.6米、宽0.8米的红色牛皮上雕刻着几位塔吉克族女性的面庞,周围绣着少数民族特有的图腾纹样。“‘母亲’是一个泛指,有温度的、有情怀、有生命力的感觉,就是我最想要表达的。”孟璐璐说。

心愿:建一座马背上的民族皮雕博物馆

塔县风光、天山雪豹、石榴籽、巴旦木花纹......越来越多的新疆元素被她运用到皮雕艺术作品中,这些作品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艺术作品展览中频频亮相,还为她赢得了在深圳举办的国际皮雕大赛三等奖。孟璐璐说,希望用独一无二的作品展示新疆之美。

孟璐璐皮雕作品《母亲》。赵雅敏 摄

如今,孟璐璐沉浸在手工皮雕的世界里已有11个年头了,新疆的皮雕匠人是她执着皮雕技艺的启蒙人。在她和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原本在新疆已很少见的手工皮雕,正逐渐为更多的人熟知,在网站上,她的作品点击量超过210万次,很多网友都被她的作品吸引,开始找她定制皮雕艺术品。

而她仍沉醉于手工皮雕技艺之中,把它作为事业,立志将其做成一门宣传新疆、展示新疆的艺术。“我有一种责任感,我觉得我就是一面窗户,我的作品是一个展示窗户的一个平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我的作品,把这扇窗户打开,看到这扇窗户后面的这个世界,有多么得精彩,有多么得丰富。所以它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使命感,我的这种使命感就是向更多的人去展示我们这的美,和我们这的人文,丰富多彩的生活。”

孟璐璐说,她心里装着一个更大的梦想——建一个马背上的民族皮雕博物馆,希望能重现的皮具文化,向世界展示多彩的新疆。()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