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轻工业:“稳中向好”显韧性 “提质升级”展担当

轻工业:“稳中向好”显韧性 “提质升级”展担当

2023-01-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

近日,我国轻工业2022年前11月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电池、纸浆、酿酒等部分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轻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这份答卷来之不易,是聚焦科技创新,戮力“拼”出来的;是坚持标准质量,努力“争”出来的;是践行绿色低碳,全力“冲”出来的;是深化数字转型,奋力“搏”出来的;是贯彻“三品”战略,倾力“造”出来的;是建设产业集群,协力“跑”出来的;是培育技能人才,竭力“学”出来的。成绩的取得再次证明,方向和路子是正确的,政策和措施是有效的,轻工人是给力的。

这份答卷,彰显稳中有进、平稳向好、基本稳定的强大韧性。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从“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关键作用稳固,2022年主要轻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上年稳步恢复的基础上继续扩大。1-11月份,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5.9%和14.9%;消费市场承压增长,轻工十类商品零售额62540亿元,同比增长1.0%;我国轻工商品累计出口额8707.8亿美元,同比增长5.4%。

轻工业发展之“稳”,为推动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增信心添动能。

这份答卷,展现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行业担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研发投入快速成长,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轻工业激荡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2022年8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597亿元。从2013年至2021年,近十年间,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总数由330.83亿元跃增至597亿元。创新不仅让轻工业经济数据更好,而且让产业结构更优,让经济答卷的含金量更高,让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强。

这份答卷,传递倾听民生、满足民需、解决民忧的民生温度。面对人民群众在健康、育幼、养老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休闲健身产品、婴童用品、适老化轻工产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产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加快标准制修订,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培育质量标杆企业,切实提升质量保障水平。特别是在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人民群众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的当下,轻工产品不断融入文化元素,打造产品、服务、文化相结合的新型商业模式。9月9日,第九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发布,126项升级创新消费品入选。统计显示,目前轻工领域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数量达到655项……一个个产品、一处处变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牢记“国之大者”的具体表现,托举起民生稳稳的幸福。

“稳中向好”彰显韧性,“进中提质”展现担当。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号角,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在新征程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稳住轻工经济基本盘,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交出更加优异的“轻工答卷”。(文|赵 曦)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