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雅路人麻鞋非遗工坊:老手艺绽放新魅力

雅路人麻鞋非遗工坊:老手艺绽放新魅力

2023-01-1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甘谷麻鞋的麻线制作

今天,在天水仍有不少人还保留着穿麻鞋的习惯。甘谷麻鞋是延续千年的手工艺品,集实用与观赏价值于一体,经过历代劳动人民的长期制作实践,工艺不断完善。2017年,甘谷麻鞋入选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传,甘谷麻鞋的生产历史可追溯到东汉以前。

牛君俊从事雅路人麻鞋(甘谷麻鞋)传承保护工作已有10年时间。他和爱人郭娟在师傅的指导下,潜心学习雅路人麻鞋的制作工艺,并积极创新发展,把雅路人麻鞋的非遗传承给了更多的人。

最早的麻鞋以粗犷为主,选材单一,经过创新,现在的雅路人麻鞋选材大胆,色彩丰富,造型新颖,使传统的麻鞋焕发新的生机,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对传统工艺的兴趣;在设计中,把文化创意融入麻鞋的创作中,尤其是文创产品,加入地标文化以及丝路文化,在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方面取得突破。

雅路人麻鞋非遗工坊以训带传、以点带面,通过培训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了非遗传承人的规模,另一方面储备了更多的手工从业者,把非遗的制作扎根于农村,形成了产业。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