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2022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2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2-12-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1、多国使馆携手中国皮革协会组织行业对接会,开启互利合作新篇章

中国在全球皮革产业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场、投资、贸易、产业链等受到明显关注。1月28日,由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主办,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起,邀请中国皮革协会及中国企业参加,召开了中巴鞋业合作会议;5月31日,由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中国皮革协会、孟中商业工业协会召开孟加拉国皮革行业及皮革制品洽谈会;6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到访中国皮革协会举行了圆桌座谈会;8月25日,由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邀请中国皮革协会及中埃皮革行业企业代表举行埃塞俄比亚成品皮革线上推广会;10月14日,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白俄罗斯国家轻工业康采恩与中国皮革协会举行了中白皮革交流会议。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多国驻华大使馆、行业机构和重点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走近中国皮革业,开展沟通和交流会,增进彼此了解,推动与中国在皮革行业领域的多层次、大范围合作,开启互利合作新篇章。

2、皮革行业品牌闪耀北京冬奥会

2月4日—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从开幕式到运动场上冰雪健儿奋勇拼搏,无不闪耀着皮革行业的品牌之光。安踏、李宁、匹克、金猴、祥兴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皮革行业品牌,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北京冬奥会,助力本届冬奥会成功举办。安踏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赞助商,是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唯一的运动服饰品牌,为15大赛项的12支中国国家队打造比赛装备;李宁赞助了2个国家协会的滑雪、滑冰项目,助力运动健儿驰骋赛场;匹克赞助了7个国家的代表团,向全世界展示了匹克运动科技的无穷魅力;金猴集团全力生产高品质产品,为参加开幕式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队员特制了礼仪靴,以“零差错”的成绩交出了亮眼答卷;祥兴集团向中国冬奥会冰雪健儿提供赛事专用包,为冬奥会中国国家队贡献出一份力量。中国品牌借助本土冰雪盛会之“利”和“力”,向全世界展示了运动科技的无穷魅力以及品牌精神。

3、《含铬皮革废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发布,“突危工程”取得阶段性关键成果

4月21日,《含铬皮革废料危险废物属性及其运输与资源化利用风险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举行专家论证会。专家一致认为:坯革废料、成品革废料不具有危险废物的毒性特性;蓝湿革废料运输环节风险低;含铬皮革废料资源化利用(工业明胶、工业蛋白、再生革、静电植绒)过程及其产品的环境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均可接受。《评估报告》的相关成果为生态环境标准《含铬皮革废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提供了关键的理论研究支撑。12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2年第35号公告,批准发布《技术规范》,标准将于2023年4月1日起实施。《技术规范》重点推动解决了含铬皮革废料利用路径窄,资源化利用水平不高,利用和处置过程中污染物控制的量化要求不明确的难题,对皮革及相关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技术规范》的发布,是“突危工程”继《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论证后所取得的又一关键成果。《评估报告》和《技术规范》将为国家有关部门制修订相关环保政策、落实环境管理要求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4、“非凡中国”收购英国百年品牌Clarks(其乐)

7月4日,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第一大控股股东“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非凡中国 ”)发布公告,宣布以1亿英镑(约合 8.4 亿元人民币)完成对英国鞋履品牌Clarks母公司LionRock51%股权的收购。11月17日,“非凡中国”再次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1亿英镑购买目标公司剩余49%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非凡中国”将持有目标公司100%的股份。Clarks创立于1825年,是全球知名的休闲鞋品牌。近年来,安踏、李宁等中国品牌通过收购国际品牌,加速推进国际化取得可喜成绩。

5、中国皮革协会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成立

7月12日,中国皮革协会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当前,皮革行业青年企业家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肩负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关系着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势。青委会是中国皮革协会与时俱进,结合企业实际,着眼于行业未来发展新设立的工作委员会,旨在为青年企业家搭建相互学习、深度交流、共同成长、合作多赢的平台和桥梁,助力培养带领团队成长的领导者、引领企业发展的变革者、推动商业繁荣的创新者,凝聚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皮革行业的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6、中国提出并主导的首个皮革制品领域国际标准项目成功立项

11月9日,由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主导、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报的首个皮革制品领域国际标准提案ISO/NP 18270 《Classification and Performance Guidelines for Leather Upholstered Products》(家居用皮革制品分类和性能指南),正式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20/SC 3“皮革制品”分技术委员会通过投票获得立项。该标准是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项皮革制品领域国际标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该标准的成功立项和后续研制工作可为我国进一步熟悉皮革领域国际标准申请、制定流程,为我国皮革行业争取更多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奠定良好基础。

7、我国首个以真皮为题材的微视频公益大赛成功举办

8月—11月,由中国皮革协会、北京《瑞丽》杂志社有限公司、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宏兴汽车皮革(福建)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真皮星尚我做主”微视频公益大赛成功举办。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社会各界参赛者,以及各院校、众多单位的共155件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和网络平台评选,以及入围作品公示,最终诞生了社会组、院校组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各19个。“真皮星尚我做主”微视频公益大赛是我国首个围绕真皮材质展开的微视频大赛。大赛通过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形式,生动展现了跨界融合带来的丰富创作力,演绎了皮革的时尚美感和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成为一场备受瞩目且影响深远的赛事。

8、首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成果应用奖获奖名单揭晓

12月15日,经过严格评审,首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成果应用奖获奖名单揭晓,11项优秀科技项目分别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科技成果应用奖的推出,是落实《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强化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对皮革行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奖励在皮革行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的一个重要奖项。奖项对进一步加快我国皮革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助力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无鞣剂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研究”入选《全球工程前沿2022》报告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科睿唯安公司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22》报告,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和黄鑫研究员团队所开展的“无鞣剂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入选。报告中包括了人-机器人非接触式协作、量子电路与芯片理论、体内基因编辑技术、社交网络下的群体共识机制等覆盖九大领域的188个工程研究前沿项目和工程开发前沿项目。作为环境与轻纺工程领域的十项工程研究前沿技术之一,“无鞣剂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研究突破经典交联鞣制理论的限制,将制革的化学本质重新阐释为“胶原蛋白可控脱水”,并通过建立“多介质自驱动定向可控脱水”无鞣剂制革技术和皮胶原表/界面修饰技术,在不使用任何鞣剂交联的条件下实现了无鞣剂制革。无鞣剂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研究是制革领域“从0到1”的原始创新,为彻底解决制革行业铬排放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也为实现制革过程清洁化提供了全新颠覆性技术途径。

10、皮革行业出口金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

2022年,中国皮革行业出口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金额占比最大的鞋类同比增长约20%;出口金额占比第二的旅行用品及箱包品类同比增长近30%,增速持续领跑行业外贸发展。中国的鞋类和箱包产业拥有完善的产业链,能够承接不同层次和不同数量规模的国际订单,具有强大的市场适应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国际竞争力凸显。中国制造能够满足鞋类及箱包市场的细分与裂变,为全世界日益多元化的消费提供了保障。





图片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