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衡水枣强:擦亮裘皮服装出口基地和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名片

衡水枣强:擦亮裘皮服装出口基地和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名片

2022-12-08

来源:衡水日报

作者: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是全国最大的裘皮服装出口基地、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这两项县域特色产业突破瓶颈不断转型升级,瞄准高端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实现了“撑竿跳”,牢稳占领并扩大了市场。

枣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裴进长介绍,该县拥有裘皮服装加工企业1.8万家,年加工各类裘皮服装400多万件,畅销世界48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受到产业下行、出口受阻、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遇到了发展瓶颈。在这个关键时期,枣强县把“轻奢服装、高端定制”作为对接时尚前沿的主攻方向,通过引进项目、提升技艺、树立品牌等方式为毛皮业发展创造新契机。


“在研发创新上,我们投入了100多万元。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已经开发设计30多种新产品。”说起公司下一步发展,兴宏裘皮有限公司魏占福信心满满:“新产品一推出就很受欢迎,业务量增加了两成以上。我们准备再上一条西装流水线,主做‘皮毛+时装’。”


枣强县还是全国有名的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拥有加工企业700多家,行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加工能力200多万吨,但过去存在产品附加值低、核心竞争力弱等突出问题。去年以来,为加快复合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枣强县把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作为推动发展的主线,引导鼓励企业开发高端复合材料制成品,重点发展多基复合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石墨烯电取暖产品,积极开发面向航空航天、风电叶片、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性能产品。


在枣强县恒润集团投资3000万元的LFT-D(热塑性)模压生产线上,机械手臂飞速运转,热塑性物流托盘从原材料到成品仅需120秒。“它的投用,实现了枣强复合材料产业由热固型向热塑型的转变。”恒润集团产业服务事业部总监刘菊芳说。


枣强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广红介绍,枣强县依托河北省复合材料技术研究院、枣强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了联合研发平台,定期发布的“中国·枣强复合材料产业指数”,更是为产业采购商、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系统、持续的数据服务和决策依据,提升了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准确的方向定位,为枣强县两大产业赢得了新的效益突破。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裘皮产业发展指数收报148.54点,环比涨幅为41.94%;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指数快速上行,收报182.57点,环比上行11.49%,同比上行11.79%。


枣强县副县长朱金池介绍,下一步,该县将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用有效对接,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培育“领跑者”企业为抓手,继续加快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