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增进联系 推动合作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与中国皮革协会举行交流会

增进联系 推动合作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与中国皮革协会举行交流会

2022-12-0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 周富春 图/ 潘 飞

2022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双方将扩大相互直接投资、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促进企业间商业合作、鼓励创业确定为合作优先方向,支持两国贸易畅通工作组作为消除贸易壁垒和贸易便利化的补充机制积极开展工作。

双方将继续推进《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实施,并推动中方与联盟方的经贸制度安排进一步发展。

为贯彻落实“联合声明”精神,进一步推动中白两国在皮革行业的合作与发展,2022年10月14日,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白俄罗斯国家轻工业康采恩与中国皮革协会举行了视频交流会议。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Kovalenok Dmitry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致辞。白俄罗斯国家轻工业康采恩副主席Murashko Natalia和明斯克皮革生产协会商贸部副主席Bayram Olga、格罗德诺皮革生产协会主席Savanets Dmitry及博布鲁伊斯克制革厂市场与海外经济关系部主任Belikova Oksana介绍、分享了当地皮革行业、企业的情况和特色产品。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秘书长张燕、副秘书长卞晓云等,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Konstantinovich Oksana、商务参赞Shevchenko Alexander,白俄罗斯国家轻工业康采恩国际经贸关系部部长Anikovich Elena、海外合作处主任Maleychik Ekaterina等参加会议。

李玉中致辞

李玉中在致辞中指出,今年适逢中白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国和白俄罗斯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等领域保持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扩大双边交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工业园建设、科技信息合作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中白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白情谊牢不可破,经贸合作势头良好、潜力巨大,这也为双方在皮革行业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中国进口白俄罗斯皮革产品总值约258.5万美元,同比下降18.6%。进口以半成品革和毛皮产品为主。半成品革进口额109万美元,同比增长440.8%;毛皮产品进口额143.8万美元,同比下降51.6%。

2021年,中国出口白俄罗斯皮革产品总值约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出口以鞋类和箱包为主。鞋类出口额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箱包出口额1621.7万美元,同比增长33.9%。

2022年1—8月,中国进口白俄罗斯皮革产品总值220.4万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半成品革进口额92.6万美元,同比增长39.5%;毛皮产品进口额137.5万美元,同比增加3.3%。

2022年1—8月,中国出口白俄罗斯皮革产品总值4333.5万美元,同比下降66.6%。其中,鞋类出口额2770.8万美元,同比下降74.6%;箱包出口额1002.8万美元,同比下降0.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与白俄罗斯在皮革产业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国出口白俄罗斯的产品以鞋类和箱包为主,进口产品以半成品革和毛皮为主,特别是今年1—8月在中国皮革产业整体进口下降的情况下,从白俄罗斯进口的半成品革保持大幅增长,说明白俄罗斯的原材料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未来,中国和白俄罗斯皮革产业仍具有较大的合作发展潜力,双方皮革产业可以通过中国皮革协会和白俄罗斯皮革协会作为桥梁加强交流和沟通,增加中白皮革产业双边贸易,实现合作共赢。中国皮革行业将继续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构建中白皮革行业发展新格局,愿同白俄罗斯皮革行业同仁相互信任,共同努力,开展各领域合作,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共同迎接和应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两国皮革行业合作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也希望全球皮革行业不断加大沟通合作力度,一起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李玉中就中白双方的合作与发展,提出了四点中肯的建议:一是建议中白双方皮革协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互换生产、销售等数据,帮助双方贸易更好的发展;二是通过今天的会议分享,我们看到了白俄罗斯皮革企业在厂房、设备方面良好的发展,今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双方可进行实地参观和面对面交流;三是鉴于白俄罗斯希望更多的产品能进入中国市场的需求,建议白方企业可参加每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皮革展(已有24年历史),通过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皮展宣传、寻求市场,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和方式,我们也在积极寻求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展商和买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市场;四是建议中白双方在技术、市场、投资等方面开展专题会议,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交流会,中国和白俄罗斯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和信息分享,充分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和希望。双方表示,接下来将加强紧密联系,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中白皮革产业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