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GB/T 16799—2018 《家具用皮革》标准解析

GB/T 16799—2018 《家具用皮革》标准解析

2022-12-06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栏目协办: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皮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 电话0573-87238113

GB/T 16799—2018《家具用皮革》标准解析
查吉丹,陈 婧,吴婷婷,葛佳涛,郑奕人,张 扬
(浙江方圆皮革轻纺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浙江 海宁314400)

摘 要:从标准适用范围、主要技术要求、适用检测方法等方面,对家具用皮革国家标准进行详细解读,为制革企业控制产品质量、家具企业选择皮革材料,提供参考。

关键词:家具用皮革;标准;技术要求;检测方法

Interpretation of GB/T 16799—2018 Furniture Leather

ZHA Jidan,CHEN Jing,WU Tingting,GE Jiatao,ZHENG Yiren,ZHANG Yang

(Zhejiang Fangyuan Leather Textile Testing and Certification Co., Ltd., Haining 314400,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interprets the national standard of furniture leather from the aspects of the scope of application, main technical requirements and applicable testing methods of the standard, which provides a reference for leather enterprises to control product quality and select leather materials for furniture enterprises.

Keywords: furniture leather; standard; skills requirement; test items


第一作者简介:查吉丹(1992—),女,大学本科,助理工程师,794994239@qq.com,主要从事皮革产品的检测研究


前 言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真皮家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市场对真皮家具的主要原料——家具用皮革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确切地讲家具革包括2类产品:一类是办公和家居用的沙发革、坐垫革以及其它家具用革;另一类就是汽车革,其中包括汽车坐垫、包括方向盘套在内的所有汽车内饰用革,个别公司还专门生产飞机和火车上使用的坐垫革和其它装饰用革。

从全球皮革产品市场构成看,家具革约占15%~17%左右。按用途分,我国家具革约占轻革总产量的15%,按全国轻革年产量6.5 亿平方米计,家具革年产量大约0.98~1 亿平方米。随着国内外家具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家具革产量将继续增加,市场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家具用皮革国家标准的实施为家具革生产企业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家具生产企业选择皮革材料提供依据的同时,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为了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助力我国家具革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相关部门对GB/T 16799—2008标准(以下简称“旧标准”)进行了修订而推行GB/T 16799—2018标准。以下从适用范围、主要技术要求、适用检测方法,对GB/T 16799—2018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进行解读。

1 标准适用范围

新标准适用于各种家具用皮革,但不适用于移膜皮革。

2 主要技术要求

新标准的技术要求主要包括家具皮革的理化性能指标、感官评价要求。

2.1 理化性能指标要求

旧标准是依据皮革的厚度来对产品进行分类,以此来确定撕裂力等理化性能的指标;新标准是依据皮革涂层厚度来确定相关理化性能的指标值, 涉及的理化性能有13个项目,见表1。

表1 新标准理化性能指标要求

2.2 感官评价要求

感官评价从全张革、革身,对家具用皮革的感官性能提出要求,其中正面涂饰革和绒面革的技术要求互有差异。

3 适用检测方法

3.1 理化性能

3.1.1 涂层厚度

从表1可以看出,针对厚度≤25 μm(绒面革)和厚度>25 μm的两类家具革产品,其摩擦色牢度和耐光性涂层粘着牢度、耐折牢度、耐磨性的要求各有不同。因此家具革涂层厚度是一个重要的物理指标项目,它决定该待检样品需要检测的物理性能项目数量。

新标准要求按照GB/T 22889标准检测皮革厚度后,再分类进行其他理化项目检测。企业和检测机构需要配置带有显微测微尺的光学显微镜(Stemi 2000-C多媒体显微镜,北京普瑞赛司仪器有限公司),用于皮革涂层厚度测试。见图1。

图1 多媒体显微镜

3.1.2 摩擦色牢度

摩擦色牢度项目是一项重要的物理性能考核指标。摩擦色牢度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在使用过程中,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不仅影响自身美观,还容易沾污使用者的衣物,此外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新标准按皮革检测方法标准QB/T 2537进行检测,光面革测试头质量1000 g,绒面革测试头质量500 g。摩擦次数不再依据光面革和绒面革进行区分,而是以涂层厚度区分,同时评定等级也有所改变,涂层厚度>25 μm的皮革耐湿摩擦和耐汗摩擦等级由3级提升到3/4级。新标准规定,用于耐碱性汗液摩擦色牢度检测的碱性汗液,按照QB/T 2464.23规定进行制备。

3.1.3 耐光性

耐光性检测是通过模拟太阳光照射家具用皮革表面,检测其表面颜色发生变化的程度。耐光性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经过一定时间的日晒后会褪色,影响产品的外观美感。

新标准采用QB/T 2727—2017中方法3的规定进行检验。评定等级有所改变,由旧标准的耐光性≥4级,修改为新标准的按照涂层厚度的不同分别设置耐光性≥3/4级、≥5级。耐光性的测试终点由旧标准吸收固定的辐射量,变更为新标准的暴晒过程中标准蓝色羊毛布颜色的变化。家具用皮革耐光性检测设备为氝弧灯耐光试验机(XENOTEST 150S+ 耐光色牢度试验机,美国ATLAS材料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见图2。

图2 耐光色牢度试验机

3.1.4 涂层粘着牢度

涂层粘着牢度项目是衡量家具用皮革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粘着牢度项目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容易出现涂层脱落,严重影响皮革家具的使用效果以及外观美感。

新标准采用 GB/T 4689.20进行检验,且涂层厚度≤25 μm的皮革不再进行该项测试。

3.1.5 耐折牢度

耐折牢度项目是按照一定频率和幅度对试样进行屈挠作用后,在良好的光线下,目测和用放大镜检查观察皮革材料表面出现破裂及裂纹(包括裂浆或裂面)的情况,以判断皮革耐折性能。耐折牢度项目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裂纹等质量问题,进而影响皮革家具的使用寿命。

新标准采用 QB/T 2714进行检验,且涂层厚度≤25 μm的不再进行该项测试;测试次数由20000次提升到50000次。家具用皮革耐折检测设备为皮革耐挠试验机(GT-7071-B 皮革耐挠试验机,高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见图3。

图3 皮革耐挠试验机

3.1.6 耐磨性

耐磨性是家具用皮革抵抗磨损的特性,磨损是造成家具用皮革损坏的重要原因。耐磨性项目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磨损现象,进而影响皮革家具外观。

新标准采用QB/T 2726进行检验,取样3个;磨轮:CS-10,500 g,500 r进行检验。家具用皮革耐磨项目检测设备为TABER耐磨耗性试验机(GT-7012-T TABER耐磨耗性试验机,高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见图4。

图4 TABER 耐磨耗性试验机

3.1.7 撕裂力

撕裂力是客观反映家具用皮革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抵抗外力撕裂力作用的能力,是家具用皮革材料重要的物理机械性能之一。单边撕裂是矩形试样从短边上的切口被撕开,记录试样在撕裂过程中产生的力值,并计算平均值的一种方法。撕裂力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容易导致家具用皮革撕裂破损,进而影响皮革家具使用寿命。新标准采用QB/T 4198进行检验。家具用皮革撕裂力项目检测设备为伺服控制电脑系统拉力试验机(GT-AI-7000S 伺服控制电脑系统拉力试验机,高铁检测仪器(东莞)有限公司),见图5。

图5 伺服控制电脑系统拉力试验机

3.1.8 气味

气味是家具用皮革的一项重要的理化性能项目,它检测家具用皮革材料是否存在异味。气味项目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在使用过程中会散发难以忍受的气味,影响消费者对家具的选择。新标准采用QB/T 2725进行检验。

3.1.9 pH和稀释差

pH是是衡量纺织品、皮革、毛皮产品安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人体表面呈弱酸性(pH约为5.5~6.0),pH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人体皮肤的酸碱平衡,破坏体表弱酸性保护层,引起皮肤瘙痒、皮炎等疾病,甚至导致皮肤溃烂。pH和稀释差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在使用过程中会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新标准采用QB/T 2724进行检验。

3.1.10 禁用偶氮染料

禁用偶氮染料项目主要考核产品中的禁用偶氮染料含量是否超标。禁用偶氮染料限量作为皮革产品标准中最重要的化学指标,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长期接触禁用偶氮染料含量超标的家具用皮革,可能会有致癌风险,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新标准采用GB/T 19942进行检验。

3.1.11 游离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游离甲醛含量超标的皮革家具,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而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甲醛还能引发过敏,甚至诱发癌症。新标准采用GB/T 19941进行检验。

3.1.12 挥发性有机物(VOC)

挥发性有机物(VOC)中包含很多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导致皮肤过敏,引发头痛、咽痛与乏力,还会对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产生伤害。

VOC不合格的家具用皮革会使居室内VOC浓度升高,短时间内使人感到头痛、恶心、呕吐、四肢乏力;严重时会引发抽搐、昏迷、记忆力减退。新标准采用QB/T 5249进行检验。

3.1.13 可萃取的重金属(铅、镉)

铅对人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心血管系统都有损害,而幼儿神经系统尤其容易遭受铅的毒害;镉中毒会使肾功能受到破坏,影响肾小管对低分子蛋白的再吸收,导致糖、蛋白质代谢发生紊乱,引起尿蛋白症、糖尿病。新标准采用GB/T 22930进行检验。

3.2 感官要求

在自然光线下,选择能看清的视距,以感官进行检验。

4 家具革检测数据分析

结合我公司对家具用皮革的检测数据分析,耐折牢度、耐磨性和撕裂力这三个项目容易出现不合格。因此相关制革、家具生产企业在生产、采购家具用皮料时,更应该注重对这三项技术指标的控制与检测。

5 结束语

与GB/T 16799—2008《家具用皮革》相比,GB/T 16799—2018标准对家具用皮革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为制革企业提高皮革产品质量及皮革制品企业选择优质、合格家具用皮革,提供参考,既有利于提升我国家具皮革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又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参考文献

[1]鸿晓. 家具革的市场有多大[J]. 中国皮革,2005,15 (19):61.

[2] 杨元萍,鞠洪祥. 纺织品中pH值的异常分析及控制[J].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1(1):69.

[3] GB/T 16799—2018 家具用皮革 [S].

[4] QB/T 2537—2001 皮革 色牢度试验 往复式摩擦色牢度[S].

[5] QB/T 2727—2017 皮革 色牢度试验 耐人造光色牢度:氙弧[S].

[6] QB/T 2726—2005 皮革 物理和机械试验 耐磨性能的测定[S].

[7] GB/T 16799—2008 家具用皮革[S].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