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弘扬工匠精神让惠东鞋走得更稳更远

弘扬工匠精神让惠东鞋走得更稳更远

2022-12-06

来源:惠东新闻

作者:

 鞋文化节现场有女鞋展示。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鞋文化节现场有女鞋展示。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鞋文化节上举行了惠东女鞋新品发布会。

鞋文化节上举行了惠东女鞋新品发布会。

“我父亲曾说过,水就算淹到鼻子,只要踮起脚来能呼吸,都要坚持活下来。”林小虎是惠州龙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31年弹指一挥,他从一个毛头小子到如今的中年大叔。作为香港居民的他,曾外出留学,还有香港上市企业的工作履历。他本可在香港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走一条平坦的人生路,可他选择了继承父业,用父亲教导的坚韧和初心,一步一步地将3次濒临倒闭的企业带成如今惠东鞋业领先的企业。这是对承诺和事业的坚守。11月3日开幕的中国·惠东第十一届鞋文化节上,林小虎获评为30名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之一。

与林小虎一起获评的,还有高皓月、冯梦文、周利超、范伟强等人。正是一代代鞋业人的坚守,让惠东鞋业走得更稳、更远。

现状

16万从业人员中70后80后为主力军

1981年,港商李炳好在家乡惠东县黄埠镇办起了第一家鞋厂,培养了第一批制鞋人。经过40余年的发展,惠东鞋业遍地开花,目前已发展到56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达16万人。2021年,惠东产鞋9亿双,产值345亿元,60多个国内外鞋类知名品牌选择惠东企业作为制造商,鞋业成为惠东县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我们鞋业16万从业人员中,坚守30年以上的老员工就有几百人,他们中大多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包括企业老板、中高层管理人员、设计师等,也不乏在制鞋一线的板工等工人。”惠东县中小企业局局长温文忠介绍,但惠东鞋企工人大部分是中年人,30岁以下的工人比较少,从侧面可反映鞋企招工相对比较难,人们对从事女鞋制造认同感和荣誉感有所欠缺。针对这种情况,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评选应运而生。

入选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的,是对惠东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坚守鞋业多年的人,如设计师、制鞋工人、“鞋二代”等,通过评选提高鞋业从业人员在社会上的认可度。惠东县鞋材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好介绍,目前,鞋企员工里60后已经陆续退休,70后和80后是主力军,90后、00后则是电商平台的主力,惠东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到传承制鞋工艺中。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惠东县希望通过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评选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制鞋行业,从而推进惠东鞋业高质量发展。为弘扬工匠精神,未来,惠东县除了对他们进行宣传外,还计划为他们的子女提供就学、医疗等方面的便利。

传承

父辈的执着和热爱鼓励“鞋二代”坚守

“手工,是一双鞋子的灵魂,这是机器无法赋予的,设计就更不用说了。那我们坚守的是什么呢?就是父亲留下的对制鞋的坚持。”林小虎哽咽地说起他30余年的坚持,“是我父亲的执着和心愿,让我坚持了下来。”

林小虎的父亲是早一批国企下海创业的党员之一,1988年来到惠东建厂,“那只是一个小作坊”。林父抱着带领员工共同奔小康的初心,全力发展企业。林小虎从国外学成归来后,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一干就是31年。

龙源鞋业发展过程曲折,经历了3次“命悬一线”的阶段。其中,1998年,经过金融风暴洗礼后,一家原材料供应商提供的材料出现了问题,让当时作为代工方的龙源损失惨重,面临100多万元的赔偿。“好在,之后陆续有订单,我们慢慢缓了过来。”林小虎说。在他眼里,工匠精神不仅仅只是拿着锤子敲鞋版,只要专注在鞋业的某个领域并为之长期坚持,这就是工匠精神。

同作为惠东“鞋二代”之一的惠州市鸿粤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伟强,支撑他继续从事制鞋行业的原动力,也是父辈的坚守。范伟强今年31岁,惠东吉隆人。早年在父辈的培养下,他前往海外求学。8年前学成归来,他从流水线工人做起,直到当上董事长。

在国外求学的经历让他清醒地认识到,原创设计是鞋企发展的核心。只有坚持培养、提升设计创新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越走越稳。鞋业发展的曲折加之疫情带来的冲击,范伟强一度想放弃制鞋行业,但每当想起父辈对制鞋的执着和热爱,他坚持了下来。“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发展核心竞争力——设计创新能力,并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这样才能生产出有灵魂的产品。”范伟强说。

发展

打造时尚创意学院加强专业设计人才培养

“工厂里有很多老师傅,坚守了十几二十年,我很佩服他们,而且他们的制鞋技术也很高。”今年大学刚毕业的23岁赖文斌是惠州龙源鞋业有限公司的3D设计师。作为惠东本地人,赖文斌对于惠东鞋业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大学选择了与鞋子相关的专业。“毕业后,我了解到林老板(林小虎)要推动鞋业转型升级,正好需要我这种专攻设计的人,所以就过来了。”

在赖文斌的努力下,他设计的女鞋款式在中国·惠东第十一届鞋文化节上获得时尚女鞋设计大赛铜奖。林小虎作为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代表上台发言,对他触动很大。“能在一个行业里坚守31年,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就是工匠精神。我愿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传承他们的精神,为惠东女鞋作贡献。”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赖文斌已经启航,而更多的人正在陆续加入其中。

近年来,惠东县与惠州学院联合打造惠东时尚创意学院,接下来将不断健全教学设备设施,充分发挥创意学院的作用,加强学生实习培训、企业培训、产学研成果的应用与推广等工作,重点加强专业设计人才的培养,为惠东鞋企提供专业技术人才,让更多人传承惠东鞋业的工匠精神。在“十四五”期间,惠东时尚创意学院拟完成中职教育、高职教育与本科及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贯通,为惠东鞋包皮具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智库保障。

30名鞋业“工匠精神”人物

惠东县平山宝晖鞋厂 高皓月

惠东县源利通鞋业有限公司 冯梦文

惠东县源利通鞋业有限公司 林法修

惠东县源利通鞋业有限公司 陈玉方

惠东大岭易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周利超

惠州龙源鞋业有限公司 林小虎

惠州市鸿粤鞋业有限公司 范伟强

惠州市找材宝科技公司 张好

惠东县新星鞋业有限公司 邱天宁

惠东县艺特隆鞋业有限公司 林国东

惠东县吉隆望星女鞋厂 陶卓凡

惠东县吉隆八旗鞋厂 张宇枢

惠州市速造智能共享工厂 蒲邈

惠州市速造鞋业有限公司 邱明

惠州市美之源鞋业有限公司 温勤华

广州俊跃鞋材有限公司 李贵华

惠州龙源鞋业有限公司 王学忠

惠东县吉隆良顺鞋厂 蔡海泉

惠州市星熙鞋业有限公司 张水坤

惠东县三友鞋模有限公司 唐海清

惠州市妙玛实业有限公司 吴汉兵

惠州市粤通鞋业有限公司 李宝奕

惠州市多美姿鞋业有限公司 刘家林

惠州市中明实业有限公司 林美祥

惠州市思凯鞋业有限公司 巩长华

黄埠镇东锜联合鞋厂 孙流民

黄埠镇东锜联合鞋厂 陈扶宙

惠州市中明实业有限公司 王乐彬

新泰华(惠州)制鞋科技有限公司 朱祥富

新泰华(惠州)制鞋科技有限公司 朱武东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蓝斐菲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