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卖鞋的尽头,是直播?

卖鞋的尽头,是直播?

2022-12-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从一纸公告以后,A股再无女鞋上市公司星期六。更名为“遥望科技”的星期六,将迎来怎样的新发展?

曾经的“女鞋第一股”星期六,和女鞋赛道“说再见”了。

11月30日晚间,星期六发布公告称,从12月1日开始,公司正式更名佛山遥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遥望科技,公司证券代码“002291”则保持不变。

今年初,星期六曾对外公告称,拟通过星期六鞋业整合公司鞋类销售相关业务及资产。6月,星期六又公布了关于挂牌转让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

从业务到名字,星期六一步步完成了“脱鞋”的过程。

12月1日,更名后的星期六快速上涨,盘中涨幅超5%,最终报收15.12元,上涨3.49%。

女鞋主业成拖累

星期六由女鞋零售起家,于2009年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女鞋企业,经营品牌包括ST&SAT(星期六)、FBL(菲伯利尔)和SAFIYA(索菲娅)等。在商场,消费者一度随处可见星期六旗下的女鞋品牌。

上市当年,星期六实现营收8.8亿元,归母净利润1.14亿元。不过,此后星期六的归母净利润即处于持续下降状态。2021年,星期六亏损达7亿元,同比下降2980.9%,创下自2009年上市以来公司年度亏损最大规模。

在2021年业绩快报中,星期六曾表示,国内反复出现的疫情对线下商业销售冲击较大,从而对公司鞋类库存的消化造成了极大影响,加上公司因业务转型而产生的额外费用,导致鞋履业务全年均处于经营亏损状态。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加大了对鞋类库存的促销力度,将库龄较长的存货以促销或批发的形式进行快速消化。受售价降低、折扣费用率增加所影响,导致计算存货可变现净值所用的平均售价较上年度下降,致使全年计提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约3.15亿元。

对于星期六来说,女鞋业务已经不是第一次拖累业绩了。在2020年12月29日举行的一场电话会议调研中,星期六就被问及了女鞋业务亏损一事。对应的问题中指出,2020年星期六女鞋业务的亏损大概在2亿多元。

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27日晚间,星期六公布了关于挂牌转让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指出为进一步推进公司经营战略,以最终实现专注向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公司拟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子公司星期六鞋业100%股权。

随后的9月1日,星期六发布公告指出,于8月31日,公司收到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发送的《“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意向受让方资格核实情况确认函》,截止第二轮信息发布期满之日(2022年8月30日),上述项目收到1个股权意向受让申请。经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审核,意向受让方浙江乐飒科技有限公司符合受让条件,公司对浙江乐飒予以资格确认。

今年11月份,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称,“贵公司剥离鞋业进展到底走到哪一步了?”星期六彼时回复指出,“目前公司尚未与浙江乐飒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公司正与意向受让方协商交易条款,请继续关注公司有关交易的进展公告”。

今日,星期六董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剥离鞋类业务上,仍是前述状态。

在昨日披露的公告中,星期六方面表示,近年来,公司全力推动战略转型,不断提高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能力,重点拓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公司一方面逐步对原有多品牌时尚鞋履业务的运营模式进行优化,逐渐转向专注品牌管理、供应链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方式;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利用子公司杭州遥望网络技有限公司丰富的互联网流量资源、高效的流量资源整合运营能力以及多年积累的精准营销技术,结合公司坚实的时尚品牌和供应链基础、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平台以及日趋成熟的媒体和社交平台,加速战略转型。

星期六方面称,随着公司战略转型的逐步推进,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化,2021年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营业收入22.6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0.62%;时尚鞋履业务营业收入5.3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9.12%。“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司经营战略,集中资源推动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发展,让市场更加有效地了解公司主营业务,并体现遥望的品牌价值和核心地位,公司拟将现有公司名称及简称进行变更。”

直播效益促转型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了其对于星期六“脱鞋”的猜测。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指出,女鞋比较传统,不仅是星期六,此前很多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做女鞋做品牌是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而且一时半会儿看不到成效。在他看来,星期六在转型社交电商业务后“尝到了甜头”,不排除未来会变成一个纯“网红”公司,或者所谓的数字公司。

2016年初,星期六将公司名称就由“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

同年7月,星期六发布重组方案,表示要开发时尚IP生态圈。当时,星期六从鞋类业务中转身的痕迹已经显现。

三年前,星期六收购了MCN公司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彼时,其刚好赶上“网红直播热”,借助相关概念,其曾收获多个涨停板,股价最高时超过30元,而在2019年中旬,公司股价不过5元左右。

摇身变为“网红概念股”后,星期六的经营业绩一度大幅好转。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彼时,星期六来自互联网广告行业的收入为5.11亿元,同比上涨了59.93%。因为互联网广告部分的增长,星期六半年度整体营收并未下滑。

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直播为核心的综合型科技企业,2010年11月成立于杭州。十余年间经历了几次核心业务侧重的更迭,从最开始的游戏、到公众号、短视频,然后是直播电商。

2018年,一位快手主播在一场直播带货活动中卖出上亿元,这让公司看到直播电商的无限潜力。公开报道显示,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谢如栋、总裁方剑随即组建直播团队,试水快手。在高投放、强运营的打法之后,遥望成功自孵化出瑜大公子、“快手酒仙”李宣卓等多位头部主播。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星期六董事会换届,谢如栋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从业绩端来看,星期六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国内局部多发的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仍造成较大影响,互联网营销业务方面,3、4月份社交电商服务业务受全国大面积疫情蔓延及快递收发货困难等问题拖累,对业务的正常有序开展产生较大影响,不过,随着5、6月份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旗下艺人和主播的开播率才逐渐恢复。

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谢如栋日前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表示,其已经做了四年直播电商业务,业内对公司的认知度不低。“但整个资本市场对我们认知,可能还停留在鞋类零售上面,但其实我们大部分营收已经来自于互联网业务,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更名,让资本市场能更好的认识我们,知道我们具体在做什么,这也是此次更名的目的。”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