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老实人的坚守,成就鞋业化工可持续发展典范——记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

老实人的坚守,成就鞋业化工可持续发展典范——记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

2022-11-25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江科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

浙江省第九、十、十一届工商联常委

温州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常委兼提案委副主任

温州市第九届政协委员

温州市第十一届工商联副主席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温州市永嘉县第十一届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 副会长)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兼职教授

2000年徐建国(右一)、徐国林总经理(左一)与意大利化工合作商负责人合影

2002年徐建国走访意大利与意大利合作商合影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已经过了一个甲子的年纪。回首往事,风云际会,一幅幅平凡而充满激情的创业历史片断在他的眼前交相闪现,汇集成一段创业发展的历史,一段人生奋斗的旅程。他坚持把自身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诚实守信,依法纳税,明确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责任,积极主动回报社会。他不断壮大企业实力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和行业公益活动,努力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发声。他受到群众的称赞和政府的嘉奖颇多,多次获得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温州市工商联参政议政奖和永嘉县优秀企业家、第三届永嘉优秀中国建设者荣誉称号。他还获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慈善之星、抗疫先进个人、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进个人等。最近,他又获得了由浙江省永嘉县和四川省红原县共同授予的2021年度东西协作携手共富裕的“永红社会责任奖”。

在诸多荣誉和成就面前,他戒骄戒躁。回首走过的路,他常常由衷地感叹:“做个老实人,吃亏是福;做老实人,不吃亏!”他就是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

2005年徐建国(中)在新西兰凤凰大学EMBA培训毕业时与时任校长、校董合影

2005年徐建国清华大学MBA毕业

2006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莅临公司考察与徐建国合影

诚信立企,铸就优秀企业

在上世纪90年代,徐建国从鞋业作坊起家,感受了发展初期的冷暖。他带领徐氏兄弟开始走上了由传统的制鞋产业向高技术的鞋用化工产业转型之路。正是以他为首的徐氏兄弟坚守初心,带领初创团队一起辛勤付出,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徐建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当初租温州河通桥鞋料市场店面经营起步,一路走来,徐建国不断适应环境变化、持续开拓创新,到目前已发展成为各项功能齐全、经营场所达3万平方米,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运输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化绿色鞋用高分子材料领域领军企业集团。
徐建国先后创立了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现名浙江科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温州菲奥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并一直担任董事长至今。始终本着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他所创办的企业紧紧围绕温州的鞋革产业配套发展,努力为本地的经济支柱产业贡献力量。目前,他所掌舵的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被当地政府评为绿色企业、县明星企业,也是本地安全环保的标杆企业。
自创立公司之日起,徐建国就坚持经营和管理两手抓,他坚信只有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效益。他建立健全了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人为本,为劳动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同时,他推行核心人员合伙制、关键部门承包制管理,吸纳大学生就业,组织项目组合作共赢,发挥企业工会组织作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带领企业员工实现共同富裕。从创立之初至今始终依法足额纳税,在信贷机构无一笔不良贷款。
在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徐建国带领公司始终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企业品牌。2005年冬天,公司一个重要的客户发往东北的皮鞋由于修饰材料选择不当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徐建国高度重视,他亲自调派公司最精干的技术团队,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昼夜加班加点为客户进行现场返工解决问题,通过五天连续的突击,终于保质保量如期帮客户的问题鞋返工完毕。不仅为客户挽回巨大的损失,还对客户造成的100多万元的损失进行了全额的赔偿,赢得了该客户的高度信任,因此该客户与公司一直合作至今。

2007年徐建国(左五)参加温州市“两会”

2009年徐建国(右二)获颁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奖

筚路蓝缕,勇创行业一流品牌

从白手起家,经过起起伏伏的过程和惊心动魄的努力奋斗,徐建国带领国仕邦成就了现在全国鞋用化工行业中的佼佼者、排头兵地位。徐建国不止一次强调:员工永远是科盛最最宝贵的财富。他艰苦创业的一路,也是培育精英团队、携手共进的一路。公司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徐建国带领着自己的员工们,用行动共同践行着“共享、共赢、高效、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共同创造了“全心、全意、全速、全力”的企业精神。诚如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帮助优秀的员工成为企业的老板,员工服务企业、尊重企业、感恩企业。这是徐建国始终秉承的企业与员工关系准则。多年来,公司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想方设法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让员工实实在在地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努力为员工创造学习和培训提升机会,促成员工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这些年一路走来,他打造了一支稳定性、忠诚度良好的员工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干部、员工,他们能以公司大局为重,切实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让徐建国董事长很欣慰的是:“这些优秀员工足以成为其他员工的榜样,优秀员工要带动新进员工和普通员工努力向上,成为优秀员工。”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培育、造就了温州鞋业化工行业的生力军。可以不夸张地说,徐氏兄弟作为最早进入鞋用化工产品市场的尝鲜者,所创办的企业堪称温州地区鞋化产业的“黄埔军校”。这么多年来,公司人员的新老更替,为鞋用化工材料市场培育了大批人才,温州市场行业内的同行十有八九是徐氏兄弟的“徒弟”。科盛、国仕邦、菲奥纳等品牌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2010年徐建国陪同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高鹰忠出访美国考察

2012年徐建国在温州市“两会”期间作专题发言

2012年徐建国在温州民营经济论坛上与时任温州市长陈金彪(现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合影

安全、环保、品质、科技——“四驾马车”齐头并进,掌舵企业行稳致远

安全是企业生存的基本生命线,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徐建国认为以安全立企,安全意识必须深深融入每个员工的血液里,公司建立起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他力主聘请了省级安全专家作为企业的安全顾问指导安全标准化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年拿出一笔资金,对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的每个岗位给予重奖。使员工从被动接受安全管理,变成主动成为安全管理者。在工人难招的当下,他为工人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既是对工人个体生命负责,也是对企业长期发展负责。

2017年 《中国安全报》专门以《安全生产上做老实人,不吃亏》为题报道了国仕邦公司安全生产上的管理经验。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温州市“明星”企业,从隐患丛生的生产车间到重焕新生的“花园式”工厂,近10余年来,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成长历程,为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2014年至今,公司连续多年被永嘉县政府列入绿色企业之中。2016年至今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在各级各部门的各种检查、考核中企业均获得了好成绩。

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护身符,徐建国也始终高度重视,作为公司基础工作常抓不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徐建国确保企业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指引。公司通过产品技术升级提升产品环保本质属性,比如:公司开发高固含(低VOC)产品、水性(无VOC)产品及使用人体亲和的添加剂(无毒)等;通过制造及工艺技术提升生产环节的环保性;采用管道式物料输送系统减少物料转移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使用封闭式设备生产系统减少挥发性溶剂的挥发;将产生的废气通过尾气集中收集喷淋吸收系统进行处置去除异味后排放;将所有废水全部收集进入生化处理系统进行处置,处理好的废水达到一级直排水的标准,可以饲养观赏鱼以及用于生产回用;一般污泥和危险固废按照相关固废的规范储存和处置体系进行处理。所有废气、废水和固废都得到相应的标准化处置,给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品质是企业经受市场考验的试金石,要经得起市场需求不断的变化和提高。徐建国亲自过问和推进品保中心建设,强化公司质量管理全过程控制,大大减少了内部质量问题的出现和外部客户投诉,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徐建国的不懈努力下,国仕邦公司建立伊始就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2021年度县长质量奖,同时是《鞋用聚氨酯胶粘剂》 “浙江制造”标准主起草单位。一直以来,徐建国总是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生产经营工作的核心位置来考虑,他经常说:“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品质是服务出来的!质量不等于品质,质量在产品定型后只是对产品一致性的要求,品质是客户需求的满足程度,需要的是最大程度的研发、技术服务和业务营销配合完成!” 所以他对管理人员强调,质量的提升把控,既要一线生产员工的生产控制水平得以提高,也不能忽视监控体系的建立,把控好质量大门,提升监控手段,落实技术标准,明确关键控制点,更要严格执行不合格不出厂制度。

他更对业务系统提出要求:客户服务的过程就是要保证每个客户在使用产品的操作过程中,力求精益求精,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和失误。苦练内功,保障客户第一,提升服务质量。经营中,他视客户利益为企业的立足点,始终坚持“专业、专注、贴心”的服务理念,为提高员工服务素质,每天让企业管理层及所有员工参加早会,每周召开管理层经营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业务及服务人员职业道德、经营管理常识、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各层次员工的服务水平,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他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诚信服务,规范精准”的服务机制,建立了客户满意度调查制度,自觉广纳顾客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建议。严格的管理赢得了供应商和客户的信任,2020年在“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中被认定为“2020年度放心消费单位(放心工厂)”。

科技是企业生存的杀手锏,是核心竞争力。制鞋行业每年都有层出不穷的新鞋材、新面料、新风格,作为配套的鞋用高分子材料也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地推陈出新,突破创新才能做强、坐稳市场。

徐建国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技术开发工作,公司每年平均投入销售额的5%用于产品技术的研发,公司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从事研究开发人员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人。公司拥有一个省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与中国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与研究单位进行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不仅在产品技术上进行深入研发,还寻求更环保、洁净的规模化制造方案,比如,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探索微波辐射和超声波乳化在大规模水性聚氨酯分散体方面的应用。公司已累计申请拥有实用新型专利67项,发明专利19项,并在积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也正在积极申报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2019年徐建国(左三)带领公司核心管理层启动公司管理变革序幕

2020年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右三)一行莅临国仕邦公司考察合影

2013年徐建国(第二排左四)与时任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后排右三)等参加陈金彪市长访谈节目合影

“管理、营销、技术、思路”——四位一体创新发展,打造现代化企业集团

首先是管理机制上进行创新。公司总体管理架构沿用的是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模式。这个模式经历了无数企业的验证,是个非常先进、实用的管理模式。但是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固定模式,一定要根据实际去不断地完善和演化。徐建国在企业经营中将“阿米巴”与承包制和合伙制进行整合创新,对制造单元采用阿米巴加承包制的设计,对业务单元采用阿米巴加合作制的设计,现在还在不断演化发展中,相信这个模式将给公司带来一轮又一轮的发展,也让公司核心员工享受到公司发展带来的利益,让更多的员工在他创建的企业平台上实现共同富裕。随着未来管理机制的不断梳理,然后创新完善。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的 “神经”系统建设,培养全公司反馈传导的敏捷性,包括“从下到上”和“从上到下”两条神经传导链条,形成对外部市场的快速响应机制和对内部管理的有效传导机制。

其次是营销模式上进行创新。市场在不断变化发展,公司如何在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徐建国有着自己的思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司的发展历史充分说明,每一次危机发生的时候,上下团结一心,渡过了就是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每到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他作为公司“大家长”的掌舵之风。他鼓励大家要积极思考,在市场危机时刻员工要为公司、为团队、为自己积极出谋划策,思考公司的销售架构和销售策略以及销售队伍的管理方面有没有可以创新的地方,能不能促进销售业绩的提升。一定要结合公司产业和产品的发展实际,努力开拓和尝试新营销模式。电商、微商、播商等新销售模式的探索,网页、微博、朋友圈、小视频、自媒体、公众号、云空间等新传播模式的宣传等都应该是公司去努力尝试的机会。通过销售与市场的充分接触,获得产品研发上的突破,相互促进使公司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再次是技术研发上进行创新。产品来源于市场需求,产品价值实现于市场交换。只有贴近市场的产品、工艺才能实现价值转换。有了好产品,再去寻找合适的市场呢?还是有了市场再去开发合适的产品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企业家思考!徐建国不断在考虑产品和市场的契合问题。

他要求公司的技术和研发团队对产品和工艺的开发、改进等,要从公司的整体战略出发,做趋势性的技术储备,使公司的后续发展逐步变得从容可控!把公司的技术和研发人员更多的从应急、救火状态解放出来,真正投入到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创新中来,形成完善的产品开发和品质控制体系。

最后是思路想法上进行创新。思想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徐建国在公司中努力打造一种良好的解放思想、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靠的是人,人与其他物种最大的区别就是拥有高级思想!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在公司发展上如何集思广益?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发展计策?这必须将公司上下建设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同时还是命运共同体。徐建国着力将公司打造为一个学习型组织,每个个体的能力提升,最终汇聚成公司整体实力的提升。企业的发展离开了社会发展大势,将无法持续生存,所以企业必须根据发展的变化,努力去拥抱趋势。技术性的经验,原本是提高我们思维的一个重要支撑,但是如果过度依赖和相信自己的过去经验,难免会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错误。所以徐建国积极倡导思想、思路的创新,就是为了给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保障。

2021年徐建国(左四)作为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参加温州文成县绿色发展调研活动,与时任文成县县委书记林万乐(左五)、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右六)等合影

2022年徐建国陪同永嘉县长吴呈钱一行参观公司研发中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已来,如何泰然?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徐建国更注重关注公益事业,义不容辞地回报社会。强企惠民,做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知的企业,做一个完全可以信赖和值得尊重的企业。他说:“经营以诚信为本,财要取之有道”。他在创业致富道路上,努力践行着感恩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


资料链接:该公司是浙江省“创新发展优秀企业”, 先后荣获“全国名优产品”“浙江省诚信民营企业”、浙江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企业”、2A 级纳税大户、AAA 级信用单位、县明星企业等荣誉。

2013 年公司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评为“诚信民营企业”,2016 年被永嘉县人民政府授予“永嘉县首届百佳诚信企业”, 2017 年被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评选为“中国鞋都绿色供应商”,2019 年被温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温州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21 年被评为“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AAA 级企业”。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