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泉州支持纺织鞋服产业发展

泉州支持纺织鞋服产业发展

2022-11-23

来源:https://szb.qzwb.com/

作者:

为进一步落实发展纺织鞋服产业工作部署,加强和改进泉州纺织鞋服产业金融服务工作,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日前,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银行业支持纺织鞋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加大信贷投放支持产业升级

《方案》提出,加大对纺织鞋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在泉银行业机构积极向上争取对纺织鞋服产业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不对纺织鞋服产业融资设置限制性或差别性融资条件,对纺织鞋服产业的信贷规模、业务准入、不良贷款容忍度、不良贷款核销、利率标准等方面加大倾斜,切实保障纺织鞋服产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对于满足小微企业信贷条件的,积极主动提供小微企业信贷服务。

为支持纺织鞋服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方案》提出,将推动银行业机构大力支持纺织鞋服产业数字化转型,继续开展设备贷款,支持企业“机器换工”。鼓励银行业机构开展“科技贷”业务,加大对纺织鞋服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信贷投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创新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金融产品,支持纺织鞋服企业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

根据《方案》,银行业机构对于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要及时高效完成贷款审批,保证信贷资金供给。主要商业银行对新发放的纺织鞋服产业小微企业贷款,要在保证商业可持续的条件下尽量给予优惠利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不得增加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引导政府性担保公司切实降费让利,对纺织鞋服产业的平均年化涉担保费率不超过1.0%,根据合作银行的担保代偿率来确定第二年的担保费,担保代偿率低的,第二年担保费在第一年担保费基础上相应下调,采取优惠激励政策。

创新信贷模式推进产融对接

为推进纺织鞋服产业融资对接,《方案》提出,全市纺织鞋服工业(产业)园区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产融对接洽谈、金融知识宣传、金融产品推介等活动,促进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鼓励纺织鞋服企业用好“福建金融服务云平台”“泉州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信贷直通车”“纺织鞋服信易贷平台”等平台,引导更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通过发布融资需求,开展融资对接。

《方案》鼓励商业银行围绕企业生产销售环节,依托纺织鞋服核心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利用票据、保函、应收账款、订单等进行融资,帮助上下游企业获得资金,促进产业链发展壮大。推动“首贷首办”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银行业机构做大“首户e贷”“首贷宝”等适合首贷的金融产品,采取专项授信、引入保险公司分摊风险等措施或创新开发免担保、免保证金汇率避险产品。

《方案》还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对纺织服装产业的财务顾问服务。充分利用金融机构在信息、人才、信誉等方面的优势,收集和整理宏观经济走势、政策变化以及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信息等,提供给纺织服装企业客户,并结合纺织服装企业特点,提供专业的财务建议和资金管理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加强动态监测优化资源配置

《方案》提出加强对纺织鞋服企业经营状况的动态监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信息互通机制和联合预警机制,对纺织鞋服产业大型民营关联企业贷款,要密切关注客户的多元化经营、高速扩张、其他产业经营亏损以及涉及民间借贷等风险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切实加强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纺织鞋服产业发展状况的前瞻性判断和预测,有效控制贷款风险。应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不良贷款核销流程。

此外,银行业监督机构要加强监督引导,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倾斜力度,积极争取优惠利率贷款政策。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辖内各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向纺织鞋服产业,力争全年纺织服装产业贷款持续增加。

本报记者 王宇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