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区域>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轻盈芦苇鞋 穿出国际范儿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轻盈芦苇鞋 穿出国际范儿

2022-1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轻盈芦苇鞋 穿出商务“范儿”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②配片1_副本.jpg

芦苇环保鞋。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摄

芦苇居然还能成为制鞋的材料,底材轻盈环保,鞋面或鲜艳时尚,或商务稳重。在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区,由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导师庄展洲领衔设计的“芦苇环保鞋”引人注目。

一款带有白洋淀水乡元素的鞋子,彰显着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和创新张力。

“鞋底取材于白洋淀的芦苇,经过多重实验后,形成了稳定的生物基制鞋材料,厚实的鞋底,穿起来既轻盈舒适,又环保耐磨,受到了很多商务人士的喜爱。”11月10日,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庄展洲为参观嘉宾耐心地讲解着。

芦苇相伴白洋淀共生,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就取意于芦苇的坚韧、美好。过去素有“一寸芦苇一寸金”的美誉,近年来,随着白洋淀芦苇使用价值的削弱,综合利用成为需要破解的课题。

“我们正是看中了芦苇的利用价值,经过艰苦的实验,设计出了芦苇环保鞋。”庄展洲表示。

设计过程可谓艰难繁复。芦苇环保鞋是用芦苇加工后的超细芦苇粉料,通过高温发泡技术制成,采用全掌型按摩减震,穿起来轻弹舒适。

就是这个“自研发泡科技鞋底”,几年来,实验进行了上千次,每一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发泡的温度不够,就一点一点地加,温度高了还要减。发泡后需要再回弹,发泡不好,常常是鞋底就变形,或者薄厚不均。”庄展洲说,催化剂配方,也是一改再改,直到软硬度、防滑性都达到要求为止。

原料来源于天然可再生的白洋淀芦苇,鞋底采用独家专利生物基配方结合高倍IP发泡技术,比传统EVA塑料鞋底回弹高3倍,而且更轻、更防滑、更好打理。

一双鞋的底材是关乎舒适性和弹力的关键要素,而鞋面的选材也需匹配起来。在展台上展示的芦苇环保鞋,鞋面为布面,采用蓝色、绿色、红色搭配,植物叶子、水面等构成鞋面图案,设计感、时尚感十足。

“鞋面织带采用天然可再生的针叶树纤维制成,多种配色,可自由更换。”展台前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款产品通过引入生态元素的设计,将环保的自然原材料芦苇与天然可再生的针叶树纤维结合,做出环保、舒适的鞋子。

“芦苇环保鞋就是把握住了低碳环保的大方向,从而在生物基材料上发力而成的产品。”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闫实说,将可再生原料转化为生物高分子材料,进而开发各种产品,获得环境友好的功能性材料,从而降低碳排放,已成为全球研究的热点领域。

2020年该款鞋子设计成功。至2021年,两年时间,芦苇环保鞋获得了金芦苇奖、雄安新区文旅设计大赛一等奖、德国IF奖、台湾金点奖等工业设计大奖。

“这款鞋子获得工业设计大奖之后,得到了国外诸多渠道的认可。”庄展洲表示,已经与日本东京电视台达成推荐销售的合作意向,并通过日本一些杂志和线下卖场推广,进行品牌和产品的多维合作。(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