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区域>

 强设计重营销,惠东鞋业智创未来

强设计重营销,惠东鞋业智创未来

2022-11-1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羊城晚报《惠州文脉》11月11日版面图

据统计,在广东每10双女鞋,就有2双产自惠州市惠东县。自1981年首家鞋企落地惠东开始,惠东女鞋历经40余年的发展,跻身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版图重要部分。2021年,惠东产鞋9亿双,产值34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5%。根据惠东县近期发布的2022年1至9月经济数据,该县133家规上制鞋业企业,实现产值42.77亿元,同比增长31.9%,总体实现平稳增长。

成绩的背后,以中小微企业居多的惠东女鞋产业,近年来也不断遇到发展瓶颈,集中表现在贸易订单不稳定、品牌不突出、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为此,惠东建成国家鞋检中心,并与惠州学院联合打造惠东时尚创意学院,谋求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惠东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指明了鞋产业五年发展之路:提振制鞋业发展,强化国家鞋检中心、惠州学院惠东时尚创意学院等平台引领带动,建成惠东时尚鞋业总部经济园,着力打造全球鞋业电商采购中心。11月3日,作为五年发展的一大节点,惠东女鞋迎来“两年一届”的行业盛会——中国·惠东第十一届鞋文化节。这场行业盛会透露哪些行业信息?惠东鞋业又将如何提质增速?

惠东鞋业总产值345亿元

1981年,港商李炳好在家乡惠东县黄埠镇办起当地第一家鞋厂,培养了第一批制鞋人。此后40余年,惠东鞋业逐渐以时尚女鞋为主打产品,形成研发设计、原料供应、模具加工、成型组装、包装装潢、产品销售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2002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牵头下,惠东办起首届鞋文化节,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截至目前,惠东鞋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届。借此契机,当地鞋业逐步往品牌化方向发展,培育了“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区域品牌。鞋文化节成为促进当地鞋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展现惠东形象的重要窗口。

今年的鞋文化节以“秉承女鞋文化,智创时尚未来”为主题,为期9天,其间陆续举行惠东鞋业发展历程主题展、惠东女鞋标杆企业推选、惠东(国际)时尚女鞋设计大赛、“惠东女鞋”联盟成员颁证仪式、惠东女鞋新品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重点突出“文化+传承”“时尚+展示”,呈现惠东鞋文化节的品牌形象力,展示鞋文化节的品牌核心成果,由此助推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经过40余年的沉淀,惠东女鞋已走在全国前列,产业链完整,质量高。”国家鞋材及鞋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副主任苏辉表示。

据统计,目前惠东已培育了黄埠、吉隆、大岭、平山四个制鞋大镇(街道),全县鞋业总产值34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5%;其中规上制鞋企业总产值39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仅2021年,惠东就产鞋9亿双,约占全省产鞋总量的20%,占全国的6.7%,占世界的4.3%。最新出炉的2022年1—9月经济数据显示,全县共有133家规上制鞋业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40.2%,产值42.77亿元,增长31.9%。

同时,今年的鞋文化节启动了“惠东女鞋”联盟成员颁证仪式,13家当地龙头企业入选联盟。惠东县中小企业局局长温文忠表示,联盟将一致对外推广“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区域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将“惠东女鞋”金字招牌打造成为高品质、高性价比、时尚舒适的女鞋代名词。

惠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广文介绍,近期惠东正在着手注册“惠东女鞋”集体商标、制定“惠东女鞋”标准、组建“惠东女鞋”企业联盟,致力于把“惠东女鞋”打造成为高品质、高性价比、时尚舒适的女鞋代名词。

校企共建产学研培养平台

“从惠东女鞋发展的整体赛道来看,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苏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惠东女鞋发展瓶颈集中表现在贸易订单不稳固、品牌不突出、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惠东县委、县政府制定并组织实施《惠东县制鞋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创建成立“惠东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鞋类)”“国家鞋检中心”和惠州学院惠东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时尚创意学院”),为惠东女鞋的转型升级、品牌打造、质量把关和技术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的鞋文化节新增了“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评选”环节,30名业界具有工匠精神的人物获得表彰,涵盖企业主、制鞋师傅、流水线工人。

“目前,我们鞋业16万名从业人员中,坚守30年以上的老员工就有几百人,大多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温文忠介绍,举办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评选,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女鞋行业。

在培养人才方面,2020年,时尚创意学院在惠东挂牌成立,校企共建符合惠东现代轻工纺织——鞋包皮具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等院校现代产业学院。时尚创意学院院长陈学军表示,惠州学院是一所应用型地方高校,宗旨就是服务地方产业,同时利用地方产业资源,给学院提供更多的实践教学支持。

“学院目前共招收五届全日制本科生,课程建设上双方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开展嵌入式教学,引入企业高管前来授课,把实践经验融入每一门专业课。”陈学军告诉记者,学生共获得省级、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铜奖以上奖励100余人次。

今年毕业于惠州学院的黄浩松为时尚创意学院的学员,他凭借作品《FEAR FLOWER》荣获本次惠东(国际)时尚女鞋设计大赛金奖。该作品用常见植物与虚拟新物种的交融生长,表达时尚女鞋的艺术性。他告诉记者,作为时尚创意学院中的一员,切身体会到学院对自己专业能力的成长有着很大的作用。

无独有偶,黄浩松的同门赖文斌在同场大赛中获得铜奖。赖文斌为惠东本地人,自小就对惠东鞋业有一定的了解。“工厂里有很多老师傅,制鞋技术很好,坚守了十几二十年,我很佩服他们。”赖文斌说,自己和同学经常到惠东开展实践课程,一线制鞋师傅手把手教学,让他们能够及时消化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实践中获得创作灵感,不断打磨改良设计方案……

如今,赖文斌进入鞋厂工作,不仅更快地融入日常工作节奏,也更多地利用电脑3D设计帮助企业加快产品研发,逐渐展现年轻一代的优势。

陈学军表示,惠州学院惠东时尚创意学院可为鞋包产业培养本科人才、提供技术服务、研究开发鞋业技术和产品,还将围绕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向企业提供技术转移和各项工业技术服务。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惠东时尚创意学院拟完成中职教育、高职教育与本科及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贯通,为惠东鞋包皮具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智库保障。

探索电商发展新业态

这些年来,惠东女鞋以出口为主。近两年来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不少惠东鞋企开始寻求内销转型,拥抱国内市场的网络营销新变化。

据惠东县黄埠镇的龙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虎介绍,其公司今年的外贸订单数量不稳定,面对这种情况,他一直在探索发展出路。“我们是出口企业,正强化跨境电商工作。”林小虎介绍,公司已在多个国外网络平台试水跨境电商,并计划打造供应链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形成新的销售模式。

目前,惠东鞋业正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鞋企依托自身特色和发展需要,开始朝标准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惠东全县女鞋类目网店超6000家。2021年,女鞋内销数量达3亿双,占总量的33.3%;内销货值150亿元,占总产值的43.5%。其中,通过线上销售女鞋约1亿双,销售额近70亿元。

针对线上销售红火的特点,今年的鞋文化节举办“惠东女鞋”APP服务平台推广活动。惠东县电商协会秘书长顾斌介绍,该平台是汇集“惠东女鞋联盟”的多方服务机构,是伴随女鞋产业电商潮流应运而生的一个政企服务平台,助力惠东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国家鞋材及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在惠东成立,这是全国唯一落户在县级行政区域的国家级鞋类产品质检中心。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共为惠东鞋企提供价值700多万元的免费检测。“入驻APP的产品都要通过权威检测,顾客下单前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检测报告,从而放心购买。”顾斌说,平台将影响和带动更多鞋企形成联盟,将分散的产能集中化,提高产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将为惠东女鞋行业的“品牌化”“品质化”“质保化”“可塑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擦亮“惠东女鞋”金字招牌。

面对惠东女鞋目前的发展瓶颈,苏辉建议,惠东女鞋应加快铺设提质量、创品牌双轨道,以抱团赢取消费者的信赖为抓手,多措并举为惠东女鞋产业高质量发展育新机、开新局。

惠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鞋业发展“1+6”(一个鞋业发展规划,每两年举办一届鞋文化节,建设一个电商产业园、一个国家鞋检中心、一个时尚创意学院、一个鞋业总部经济园,培育一批鞋业龙头企业)战略部署,引导制鞋产业链条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拓展。

【文脉链接】

工匠精神赋予鞋子灵魂

“手工,是一双鞋子的灵魂,这是机器无法赋予的,设计就更不用说了。那我们坚守的是什么呢?就是工匠精神。”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之一、龙源鞋业负责人林小虎如是说。

林小虎的父亲在1988年来到惠东建厂,“那只是一个小作坊”。林父抱着带领员工共同奔小康的决心,全力发展企业。林小虎从国外学成归来后,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一干就是31年。

龙源鞋业发展过程曲折,经历3次“命悬一线”的阶段。其中,1998年,经过金融风暴洗礼后,一家原材料供应商提供的材料出现问题,让当时作为代工方的龙源损失惨重,面临100多万元的赔偿。“所幸,之后陆续有订单,我们慢慢缓了过来。”林小虎说。在他眼里,工匠精神不只是拿着锤子敲鞋板,而是长期坚持专注鞋业的某个领域。

惠州速造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明同样被评为惠东鞋业工匠精神人物。他认为,工匠精神是利用自己的巧思赋予鞋子灵魂,让鞋子的生命力更具持久性。此前,他到贵州游玩,发现当地民俗文化丰富,于是开始思考文化如何与鞋业融合。通过惠州黔西南东西部协作工程,邱明去年在黔西南开设工厂,把当地特色的民俗符号加入女鞋产品设计。产品一经推出,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大受欢迎,销售业绩良好。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统筹/策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图/林海生 杨锦强 魏乐然 叶衍达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