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国际贸易纠纷多发 皮革企业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国际贸易纠纷多发 皮革企业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2022-10-11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北京皮革》杂志编辑部

近年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国际贸易纠纷事件也呈现多发态势。近期,中国皮革协会陆续接到部分企业反映的国际贸易纠纷事件,主要问题集中表现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延迟发货问题。如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一家企业反映,该企业于2019年经介绍与加拿大Ledergo公司签订了一份牛尾毛采购合同,并支付了定金。但Ledergo公司迟迟不发货,并以各种理由推脱,直到2021年4月在海外催收公司施压的情况下,Ledergo公司才发出一批价值远远低于预定金价格的不同类货物。而因货物与合同不符,买方无法办理清关手续,最后卖方更是杳无音信。该案例从签订合同到现在,历时近4年时间,不但给中方企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也使企业老板身心俱疲。

另一种是质量问题。如东莞一家皮革贸易公司反映,今年4月份,该公司与孟加拉国的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购买皮革的合同,全款支付后收到的皮革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供货方仍以皮革交易价格远低于同期市场水平、买方已收货等各种理由推诿,不予解决。截至目前,中方企业已有近4个月无法联系到孟方这家企业。

收到企业反馈情况后,中国皮革协会均在第一时间同相关方进行了积极的联系与协调,妥善解决了部分企业反映的国际贸易纠纷问题,有效地维护了企业的合理利益。同时,由于某些国外供货企业不讲诚信,部分贸易纠纷至今难以得到妥善解决。Ledergo便是一家具有贸易欺诈嫌疑的企业。经核实,Ledergo曾经是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的会员单位,但因诚信和信誉问题,被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除名。据了解,该公司已到其它国家重新注册了公司,请各会员单位针对Ledergo公司有足够的防范,在贸易中引以为戒。

由于地域因素,作为购货方的我国企业对国外供应商的运行情况及诚信度并不十分了解,极容易出现贸易纠纷并造成巨大损失。针对皮革行业进出口贸易,尤其是进口货物,中国皮革协会特别提醒行业企业,需格外提高警惕。

建议企业:

一、做好风险预判

关注国内外新闻舆情,了解国内外产业发展情况,掌握第一手新闻资讯;谨慎选择客户,对客户的信用等级进行有效划分,建立完善的客户资料档案;对国内外产品价格要有清晰定位,慎重采购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

二、规范签订贸易合同

在签订贸易合同之前,要对我国和交易对象国家有关进出口贸易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国际商业惯例进行研究与掌握,密切关注进出口贸易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在生牛皮的进出口贸易方面,我国已正式发布实施团体标准《原料皮进出口贸易规范 生牛皮》(T/CLIAS 001-2020),企业应主动采用该标准作为进口或出口生牛皮的贸易规范依据,维护自身合理合法利益,提高中国皮革企业在生牛皮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

三、及时反馈问题

一旦发生贸易纠纷,应及时向中国皮革协会反映,以便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