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北京皮革》专访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主席Yves MORIN

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北京皮革》专访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主席Yves MORIN

2022-10-11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编译/周富春


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主席莫汉毅(Yves MORIN)


莫汉毅(Yves MORIN)是法国人,自2010年起担任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主席。在此期间,他负责组织了三届大型的国际鞋业技术大会:2013年在中国广州举办的主题为“企业社会责任:鞋业的挑战”大会,2016年在印度钦奈举办的主题为“未来鞋厂”大会,2018年在葡萄牙波尔图举办的主题为“从时尚到工厂”大会。

作为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专家,自2001年以来,他在皮革、鞋类和皮革制品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多次演讲。

2004年至2019年,他是里昂大学让·穆林(法国)(Lyon University - Jean Moulin)的客座教授,在MBA教学中他开设了“社会和环境审计”课程。

2008年至2018年,他担任法国研究、培训、咨询和测试中心“CTC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专注于皮革、鞋类和皮革制品及相关工作。

自2019年起,他代表法国国家皮革委员会(CNC)担任巴黎年度“可持续皮革论坛”组委会主席,自2019年起担任香港“APLF材料+可持续发展计划”专家委员会主席。

莫汉毅拥有里昂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里昂大学让·穆林(法国)政治学硕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莫汉毅(Yves MORIN)从2010年开始担任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主席。近些年来,他在推动世界鞋业技术合作及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对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UITIC是全球皮革行业重要的组织之一,2023年9月,第21届UITIC大会将在意大利拉开帷幕。UITIC大会目前准备的情况如何?UITIC大会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如何看待时尚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制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近日,本刊书面采访了Yves MORIN先生。


《北京皮革》: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

Yves MORIN: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http://www.uitic.org)于1972年在法国成立,这可能是制鞋业中历史最悠久的协会了。它是一个国际性组织,旨在推动制鞋业的技术发展,特别是在其成员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目前,UITIC的成员由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鞋类专家和研究中心、私营公司和鞋类及相关协会的技术人员组成。

《北京皮革》:国际鞋业技术大会的目标是什么?

Yves MORIN:UITIC的主要活动是组织世界上著名的专家召开会议,即UITIC国际鞋业技术大会。大会旨在解决制鞋业的最新技术问题或创新发展途径。作为该会议的一个重要组成活动,一般我们在大会前组织参观鞋厂和相关产业。UITIC大会汇集了在全球鞋类行业发挥重要作用的专家和决策者,如品牌公司、经销商和鞋类制造商。

特别指出的是,第18届UITIC国际鞋业大会是我们和长期合作伙伴——中国皮革协会共同于2013年在广州和东莞举办的,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北京皮革》:请您介绍一下第21届UITIC国际鞋业大会目前的情况?

Yves MORIN:我们正在与Assomac & Simac Tanning Tech展览会合作,筹备将于2023年9月在意大利举行的第21届UITIC国际鞋业大会。会场将设在维杰瓦诺和米兰两地,这两个城市都是鞋类技术和时尚的标杆城市。我们很高兴能与这些久负盛名的意大利合作伙伴携手合作。

《北京皮革》:第21届UITIC国际鞋业大会选择在意大利举办,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

Yves MORIN:UITIC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对在意大利举办第21届UITIC国际鞋业大会的计划非常赞同,意大利在皮革、皮革制品和鞋类行业的创新和技术方面是无可争议的典范。第21届UITIC大会将是一次引人注目的盛会,因为大会与著名的Assomac & Simac Tanning Tech展览会同时举办,这是一次为鞋类、皮革制品和制革行业提供先进机械设备和技术的国际盛会。

最初,我们计划在中国举办第21届UITIC国际鞋业大会。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我们征得会议主办单位中国皮革协会及李玉中理事长的同意后,决定推迟在中国举办UITIC国际鞋业大会。我希望我们能很快回到中国!

《北京皮革》:您对时尚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有什么看法?

Yves MORIN:最近的研究表明,时尚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正在发展和进步,但步伐仍然太慢。这种“惰性”令人担忧,尤其是考虑到当前国际形势的最新进展时,这一进展将更加令人担忧。

比如,新冠疫情除了扰乱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还造成了供应链的重大动荡,工厂关闭、运输混乱、商店关闭等。除此之外,欧洲70年和平后的俄乌军事冲突,造成长期供应充足后出现的能源危机,还有几十年价格稳定后通胀的回归。

《北京皮革》:如何推进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转变?

Yves MORIN:有人会说,这种不稳定和不确定的环境并不是放慢企业社会责任步伐的充分理由。他们认为,气候变化本身是一个绝对紧迫的问题,需要加快改革。

当然,通常是“知易行难”。在经济自由主义框架内经营企业越来越复杂。长期的战略眼光是必要的,但短期行为有时在决策中占了上风。业务和销售增长是公司的主要目标,但人们或许应该清醒地认识和使用可持续产品。利润最大化和资本回报率是主要的绩效指标,但公司非财务和非市场方面的考虑也是必不可少的,如环境问题,或人力资源的福利!

《北京皮革》:制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Yves MORIN:根据《世界鞋履2022年年鉴》统计, 2021年全球鞋产量是220亿双鞋。尽管如此,这个产量仍比新冠疫情前少了20亿双。其中,美国人每人每年购买7双鞋。如果目前鞋的生产和购买方式不发生变化,全世界鞋类还将保持这种消费趋势,那么这可能会使每年鞋的产量达到大约550亿双。生产和鞋类产品的使用寿命无疑是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我们需要转向循环模式,这样我们可以节约资源!

《北京皮革》:当前和未来,UITIC正在或计划开展的其他项目还有哪些?

Yves MORIN:我是巴黎可持续皮革论坛的主席,该论坛每年9月在巴黎举行。今年将由法国国家皮革委员会举办第四届论坛。该论坛的目的是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展示、发布关于这一主题的最新技术和社会创新的内容。

《北京皮革》:您对制鞋行业的发展还有哪些个人见解?

Yves MORIN:气候变化或新冠疫情是反映我们人类活动行为错误的两个明显例子。我们需要深刻反思公司管理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在西方国家。虽然我们已经谈论了很多关于进步和人类福祉的发展问题,但事后发现,其实我们还是犯了许多错误。

《北京皮革》: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