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黄埠镇:时尚女鞋之都闯出发展特色路

黄埠镇:时尚女鞋之都闯出发展特色路

2022-09-28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

如今,惠东女鞋已经走向全国各大城市。惠东黄埠这个边陲小镇已经成为“广东省时尚女鞋之都”,女鞋制造业已成为黄埠的支柱产业。

10年前,黄埠太平岭一带还是一片荒山。随着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以及海上风电项目落户建设,黄埠发展迎来腾飞。

除了大项目,近年来,黄埠深入推进惠东红树林原生树种榄李保育工程、黑排角地质自然公园建设项目等前期工作。在惠东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大背景下,盐洲岛、西冲杨屋沙滩、西冲湾仔沙滩、黑排角、红树林湿地等旅游景点热度越来越高,黄埠滨海旅游开始蓬勃发展。

女鞋制造业已成为黄埠的支柱产业。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黄埠镇培育发展海水晒盐体验新业态。

鹭鸟在红树林翩翩起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据统计,2022年1~7月,黄埠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亿元,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亿元。如今,黄埠镇形成了以制鞋业为基础、重大项目和滨海旅游引领带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积极转型走上 自主研发道路

黄埠镇历来商贸发达,是货物集散地,有“黄金埠头”美誉,故名“黄埠”。而近40年来,让它名声大噪的却是一双小小的女鞋。

1981年,从香港学成归来的李炳好带着制鞋手艺和一些专用设备回到家乡黄埠镇办起惠东县第一间制鞋小作坊——四门鞋厂,由此掀开了黄埠女鞋发展序幕。在李炳好的影响下,黄埠的鞋厂如雨后春笋般从一家发展到几家、几十家、几百家、几千家,并逐渐成为知名的制鞋专业镇。

走在今天的黄埠街头,鞋厂和鞋材商铺四处林立。40年的风风雨雨,仅靠贴牌加工的时代已经被淘汰,惠东女鞋迎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近年来,黄埠深入实施鞋业发展“1+6”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资金、政策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专利申报,充分利用国家鞋检中心、惠州学院惠东时尚创意学院、惠东女鞋文化节等平台,扩宽销售渠道、调整发展模式,推动传统鞋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头,一些鞋企积极发展新业态,“危”中寻“机”。黄埠镇艺特隆鞋厂(以下简称“艺特隆”)就是通过电商找到商机的一家。

此前,艺特隆产品一直以外销为主,转内销缘于一个偶然契机。前年,国内一家企业与艺特隆合作,亚马逊也发来订单。为了减少模具成本,艺特隆开始开拓国内市场,开启转内销的步伐。

“别人都说我运气好,实际上机遇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艺特隆总经理刘小明说,自产自销对产品的品质有着严苛的要求。艺特隆在研发设计、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擦亮品牌。比如每一款鞋都找来不同年龄段的人试穿,得到普遍认可后方投入市场。

位于黄埠镇鞋业城的惠州市中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明实业”)在转型中开启了跨境电商的大门,2年,该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销售渠道,收获了2千多万元的产值。

为了摆脱一直代工生产的局面,中明实业从2019年7月开始尝试跨境电商业务,随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跨境电商的优势很快显现出来。“我们通过全球的电商平台,把原本滞销的产品销售到了国外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传统代工中小型工厂开始拓展销售渠道。另外,更多企业从原来的贴牌加工,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据统计,目前,黄埠镇拥有鞋厂、鞋材配套厂、鞋料店合计1404家,其中鞋厂685家、加工厂407家、鞋料店231家,制鞋类规模以上企业72家。申请各类专利250多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突破”,成功申报制鞋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分别是惠州市思凯鞋业有限公司(2021年)、新泰华(惠州)制鞋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

2021年,黄埠全镇产鞋3.64亿双,鞋业产值154.58亿元,外贸出口总额94.02亿元(占比约60.8%),同比分别增长26.8%、26.5%和27.3%。

重大项目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预计2026年投用

位于稔平半岛的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施工热情高涨。项目所在地是黄埠镇的太平岭,10年以前,这里是海边的一个小渔村。如今,它成为惠东乃至我市施工热情最高涨的地区之一,未来将成为以核电为主的能源中心。

据了解,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投资1200多亿元,由中广核集团全额投资。一期工程建设2台机组,预计投资412亿元,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6台机组建成后,年供电约525亿千瓦时,创造绿色GDP近200亿元,对提振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和优化能源结构,为惠州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支撑。

与之匹配的是同样位于黄埠的“国之重器”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分别是“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是2013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优先安排建设的16项大科学装置中的两项。2014年6月,广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广东省与中科院共建两大科学装置的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代表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两大科学装置”落户惠州,选址在惠东黄埠。

2014年以来,黄埠举全镇之力推动两大科学装置涉及厂址保护、征地拆迁、公众沟通、社会维稳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两大科学装置涉及7031亩土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和沙埔村龙仔村民小组整村搬迁。

目前,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核岛穹顶已吊装完成;2号机组已于2022年4月启动核岛设备安装,土建施工有序推进,已于2022年9月25日完成2号机组穹顶吊装。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运行楼已封顶,环形同步加速器隧道、超导直线加速器隧道及其他约4.8万平方米单体建筑项目现场有序施工,有关工艺设备的采购、加工、组装及调试等工作正有序开展。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正在开展有关工艺设备的采购、加工、组装及调试等工作。两大科学装置预计2026年左右建成投用。

作为两大科学装置配套的5条公路(望龙公路一期、望龙公路二期、新吉盐公路、沿东公路、平东公路)、永久供水工程、220千伏埔仔变电站、龙仔村整村搬迁安置区、核电承包商营地一期等悉数建成投用。

接下来,黄埠镇将全力以赴做好太平岭核电项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海上风电二期等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外部环境和谐平稳。积极配合推进核电项目二期(3-6号机组)“核准”。同时,积极争取中科院近物所、中广核集团的资源支持,加快推动核电和两大科学装置上下游产业落户,积极引进一批新能源和离子科学产业的相融性配套项目,促进两大科学装置科研成果在黄埠落地转化,为打造规模产业园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滨海旅游 培育发展“滨海+乡村+民宿”新业态

黄埠镇地处东南沿海,濒临考洲洋,南连红海湾,滨海旅游资源丰富,海岸线长44.5公里,主要有盐洲岛、西冲杨屋沙滩、西冲湾仔沙滩、黑排角、红树林湿地等自然景观,其中盐洲岛是考洲洋内的一个内陆海岛,因地理环境特殊,被形容为“海中有岛(稔平半岛),岛中有洋,洋中有岛”。

盐洲岛因盛产原盐而得名。如今,盐洲岛有着干净细腻的海滩,曲折的礁石带里隐匿着嶙峋的怪石,绵延几里的平缓沙滩,日出日落时红霞漫卷,吸引了不少摄影发烧友来这里看日落日出。

经盐洲大桥进入盐洲岛,前行不到一公里便是位于白沙村的红树林湿地公园。这里是鹭鸟的天堂,有3万余只鹭鸟在红树林栖息,每逢日落时分,万鸟归巢,气势磅礴。秋冬时节,正是鹭鸟迁徙过冬的最佳观赏期,鹭鸟在红树林里翩翩起舞,优雅的身姿为这个原味小岛增添了不少盎然生机。

10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保护考洲洋生态,黄埠镇原惠东县海洋与渔业局在白沙村海域实施惠东县考洲洋海洋生态修复工程。据了解,该工程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动工,2014年9月20日全面完工,新建了科普楼、观鸟亭、栈道、海岸线护堤、广场铺、码头等,还新种植了238.2亩红树林。“成片的红树林,鹭鸟成群,翩翩起舞,吸引了不少游客。”白沙村村民老周说。

与红树林湿地公园相邻的黑排角地质自然公园,因为内陆与海洋的交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黑排礁地质奇观。近年来,黑排角以独特的天然黑排礁石群和优质沙滩美景深得旅游爱好者青睐。

近年来,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大背景下,惠东县充分利用考洲洋、盐洲岛等旅游资源,主动承接巽寮湾、双月湾等知名景区景点外溢游客资源,大力推进惠东红树林原生树种榄李保育工程、黑排角地质自然公园和考洲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滨海旅游向纵深发展。积极谋划引进社会资本对黄埠镇滨海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培育发展“滨海+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生态康养、海水晒盐体验等新业态,壮大露营经济消费热点,推进盐田、农业、古村落文化等元素与旅游业耦合。2021年,黄埠镇累计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达到6.57亿元。

融深融湾 加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规划接轨

基础设施建设是融深融湾的必要条件。黄埠镇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相邻,近年来,借助大项目落户建设契机,黄埠镇全力推动望龙公路(一、二期)、新吉盐公路、沿东公路、平东公路建成投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推动S387小漠至黄埠段路面改造工程动工建设、完成S387盐洲老桥危桥改造工程建设。

同时,黄埠镇启动全镇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完成下圩广场路段等4段道路加铺沥青;完成四港斗门和咸溪仔斗门修复改建;完成第二市场到环卫大楼口排水沟和龟山洋工业区排水箱涵建设;推进黄埠镇15公里雨污管道清淤工程有序开展,进一步缓解圩镇内涝现象。

接下来,黄埠镇将加快推动圩镇内涝综合治理工程、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X121排吉线黄埠段新建工程、沙埔村村道升级改造工程、三洲村村道硬底化及拓宽工程,进一步优化路网系统。

据悉,黄埠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呈持续向上发展的良好趋势。2021年,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54亿元,同比增长11.2%,三产比例分别为4:66:30;工业总产值181.86亿元,同比增长2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37亿元,同比上升23.5%;固定资产总投资81.35亿元,同比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4亿元,同比增长30.8%。

未来,黄埠镇将充分利用毗邻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区位优势,抢抓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加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规划接轨,完善基础设施联动建设,谋划黄埠与深汕特别合作区联动发展。优化招商引资策略,主动靠前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积极融入深圳都市圈,争做惠东县融深融湾排头兵。(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通讯员李建辉)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