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全国皮革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集锦之一: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全国皮革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集锦之一: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2022-09-05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组建“浙江省皮革行业党建联盟” 聚合党建工作“凝聚力”

为凝聚浙江省皮革行业党建力量、整合党建资源,在浙江省经信行业党委的支持下,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牵头组建“1+X+N”浙江省皮革行业党建联盟,形成了“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信息联通”的省域行业党建共同体,联盟以“聚心协力,永远向党”为方针,旨在通过“党建联盟”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在推进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激励全省皮革行业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加主动担当作为,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联盟采取“1+X+N”模式,由自愿参加的全省行业各基层党组织组成,同时覆盖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地方协会和企业参与。即1家牵头党组织+X家自愿参加行业基层党组织+N家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地方行业协会和企业。

联盟以党建引领,促进浙江省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其任务是:1、“组织联建”:激活党建工作“驱动力”。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组织架构前提下,各方自愿参加,组建全省皮革行业党建联盟。通过共同制定党建工作目标,部署党建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在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高。2、“活动联办”: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各个党组织优势,针对党组织的各自特点与需求,由联盟成员单位轮流牵头组织开展共建专题活动。3、“经验联学”,提升党建工作“创造力”。创建“党建联盟”微信群,协会网站开辟党建联盟专栏,将联盟单位的各项活动计划及党的理论知识打包进行共享,传播党的声音。4、“信息联通”,聚合党建工作“凝聚力”。在行业经济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工作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信息化促进党建联动发展,形成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联盟建立了“牵头书记、轮值书记”的工作机制,聘请上级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或资深党建名师担任红色导师,未建党组织的单位指定适宜的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

根据地域的红色根脉、皮革特色,由党建强、发展强的浙江省皮革行业党建联盟成员党组织落实红色联谊点,首批确定了7个红色联谊点。

浙江省皮革行业党建联盟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提升了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党组织的组织力。联盟淡化了体制、隶属、级别的观念,强化了行业协会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和统筹协调功能,使省域行业管理与基层党组织形成合力,实现党建引领行业发展。二是增进了会员单位的互利共赢。如2021年与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共同组织了庆建党百年联合党建活动,其中召开海宁市皮革行业企业家座谈会,会上大家分别把各自遇到的难点、痛点、需求列出来,由大家共商共议,各级行业协会进行认领,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进行对接,统筹解决行业的实际需求和难题,让会员单位都能从共建中尝“甜头”、有享头。三是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党建联盟将行业内各类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充分调动行业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单位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发挥了行业党建的“乘积效应”。党建联盟整合共建单位力量,面向省域皮革行业开展党建资源共享、经验互学,改变了以往各个单位“单兵作战”的方式,实现了“集团作战”,充分发挥了行业党建的“乘积效应”。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