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RCEP半年“成绩单”亮点纷呈

RCEP半年“成绩单”亮点纷呈

2022-08-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编者按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实施半年来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享惠货值超过1200亿元。RCEP实施半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亮点?下半年应如何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各项规则和制度红利,把握好RCEP带来的新机遇?本期新闻洞察聚焦于此,邀请相关专家和企业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RCEP半年成绩单亮点纷呈

今年6月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已正式实施生效半年时间。半年间,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在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上半年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RCEP的实施对各成员国经济贸易促进作用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长5.6%。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RCEP实施半年来,我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26.6万份、货值979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7.1亿元,主要商品为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及其制品、皮革制品等。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238.6亿元,减让关税5.2亿元,主要商品为钢铁、塑料及其制品、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等。

成效显著

RCEP是由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自贸伙伴共同推动达成的大型区域贸易协定。随着区域经济交往的互联互通,进出口企业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RCEP生效半年,红利持续释放,我国各地捷报频传。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RCEP生效半年来,我国各地进出口企业纷纷从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中充分受益。河北企业进出口税收享惠超2480万元、广东144亿元进出口货物可享受税收优惠、天津口岸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增长18.2%、辽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同比增长5%、江西企业享惠1.8亿元……

“RCEP的实施让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提速。”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湖南省与老挝的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86%;截至6月,湖南省在老挝已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77家,涉及中方合同投资额8.48亿美元。中老铁路“一路两园”国际经贸合作平台项目日前也在湖南长沙和老挝万象正式启动,这是湖南对接RCEP、推动与老挝农林部的省部合作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开发老挝的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打造一条“农产品入中、工业品入老”的中老深度经贸往来线路,建设联通中老乃至东盟的国际经贸平台。

上半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彰显活力。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仍旧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同比增速快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增速;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4.9%。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中国与越南贸易顺差最大,为318.1亿美元,约占中国与东盟总顺差的47%。此外,在中国与RCEP其他国家贸易中,进出口贸易总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韩国、日本和越南,出口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日本、韩国和越南,进口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亮点纷呈

受访专家认为,RCEP实施半年以来,成效超出预期,且亮点纷呈。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研究员尹政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RCEP享惠红利持续释放,起到了促进贸易保稳提质的积极作用。首先,外贸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红利,通过减让关税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贸易成本。其次,增强了外贸企业的竞争力。由于原材料进口关税成本降低,使企业成品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得到提升。再次,提高了贸易便利化程度。通过申请成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帮助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陈红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实施半年的成效超出预期,有三方面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条块并举”推政策宣传。新政在实施初期,往往面临着地方不知如何执行、企业不知如何适用的“尴尬”局面,国际协议问题尤甚。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央和地方相互配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部门协同并进,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RCEP的宣传推介工作,而且力度远超以往,包括印发具体的指导意见、举办专题培训等,不少地方甚至将对标RCEP纳入发展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

二是“千方百计”想惠企措施。自贸协定释放多大的政策红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使用政策的积极性,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原产地规则,过于复杂的制度设计必然导致较高的合规成本,有时甚至高过企业获益,打击企业使用政策的积极性。因此,利用率不高一直是自贸协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RCEP统一的原产地规则,规避了“意大利面碗”效应,本身就有助于降低合规成本;在具体实施时,海关积极推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便利模式,甚至还为辖区企业提供“共享式”打印服务。

三是“肉眼可见”的企业积极性。正是在政府的多方引导下,企业利用RCEP政策优惠的积极性明显较高,半年内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26.6万份。

主动适应规则 畅享RCEP政策红利

RCEP实施半年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享惠货值超过1200亿元。

展望下半年,RCEP还有哪些潜力空间有待挖掘?如何助力企业畅享RCEP政策红利?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RCEP巨大潜力空间仍待挖掘

展望下半年,RCEP红利将持续释放,进一步增强区域产业合作、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中国外贸保稳提质。受访专家认为,RCEP还有巨大的潜力空间有待挖掘。

今年上半年,我国不少地方受疫情影响较大,线下商务推广活动无法开展,政府部门交流对话受到限制,广西、云南等个别食品指定进口口岸通关不畅,直接影响与东南亚各国的生鲜水果等贸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陈红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疫情下受到抑制的经贸往来会再次活跃。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退,市场需求和贸易机会也会随之而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服务贸易尤其是数字贸易正蓄势待发。陈红娜分析,与货物贸易不同,服务贸易更需要制度的协调和监管的对接,这些都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有些甚至需要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去动态调整和完善。

例如,RCEP电子商务合作条款中规定,每一缔约方应当在分享电子商务的发展经验和最佳实践方面展开合作,尤其是要帮助中小企业克服使用电子商务的障碍。对此,陈红娜表示,当前,使用RCEP政策的市场主体主要还是大企业,中小企业的潜力远未释放。需要注意的是,RCEP带来的机遇不仅是对企业的,也是对政府的。因为改善的经贸环境会吸引企业资本的到来,对于本地经济的发展是个巨大的利好。

助企畅享RCEP政策红利

对于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明明知道RCEP是个巨大的机遇,却不懂得怎么利用”仍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RCEP就是一片大海,我们却不会游泳。”这是不少进出口中小企业家的真实感受。

“当然,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的。”陈红娜说,RCEP的关税削减为企业阳光化出海开辟了新通道,尤其是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只有那些将合规作为做大做强底线来抓的企业,才能真正受惠于RCEP。同时,RCEP也为企业参与制度完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RCEP专门设置了联合委员会,就机制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企业要善于立足长远、提出真问题并积极反馈意见,借助协调机制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研究员尹政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畅享RCEP红利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相关部门要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更好地享受优惠关税。对未享惠企业有针对性地展开政策辅导,精准落实帮扶举措。

对于企业而言,尹政平建议,企业要结合产业特点和自身进出口实际情况,对不同协定降税内容和享惠情况吃准吃透,用好用足RCEP中的优惠政策。通过逐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用好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深度参与区域经贸合作,拓展更多商机。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将指导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积极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继续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通过RCEP原产地实施联络点解决影响中国企业享惠及时性的各类问题;继续加强企业培训和政策辅导,帮助更多企业掌握RCEP关税减让安排和原产地规则。

物流运输仍须进一步完善

RCEP实施半年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全国多地近日陆续亮出RCEP实施半年的贸易“成绩单”,数据亮眼。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的快速提升,也对物流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杜志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在货运方面,通过减免、降低集装箱使用费,节约物流成本,加强与两国海关的协作,加快通关速度,提高货运效率。截至7月11日,开行货物列车648对,发送货物66万吨,入境到达货物21万吨。发送的货物主要品类有农副产品、金属矿石、鲜水果、橡胶;入境到达的货物主要品类有化肥农药、钢铁、建材、饲料、日用百货。

“中老两国互通有无,包括工业物资、农业物资以及日常生活物资在内的货物运量逐月增加,不仅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也充实了两国人民的生活,中老铁路作为东南亚运输黄金大通道的作用初显。”杜志刚说。

杜志刚认为,中国与老挝乃至东南亚的物流仍须进一步完善发展。他建议,一是抓好铁路安全管控。中老铁路从建设期到运营期,沿线偷抢铁路物资设备的案件时有发生,威胁铁路行车安全。建议老挝政府牵头,建立政府、军警、村寨、民众和铁路单位参与的铁路安全联防联治工作机制,确保中老铁路安全。二是开通万象至昆明的国际列车,发挥中老铁路国际大通道作用。三是对货运站扩能改造,提高货运能力。四是精简通关流程、减少费用收取,加快通关速度,减少物流时间。五是加快泛亚铁路建设,特别是老泰连接线及老挝南向铁路的建设,构建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

各方促RCEP落实落细有实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已有半年多时间,红利持续释放。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6.04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5%。

这些亮眼数据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为释放RCEP红利所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为推动RCEP实施,海关总署率先出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优化出口原产地证书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功能。今年上半年,海关总署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联络机制,协调24批次46.9亿元的出口货物顺利享惠;协调促成7个成员国接受中国出口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出口企业超过85%的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此便利;对于进口企业因外方原因尚未取得原产地证明的货物实行担保放行,企业事后补交证明享惠进口73亿元。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不甘示弱,纷纷亮出实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57万份,相关企业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超1.5亿元,江苏全省RCEP签证出口货值195亿元,位居全国首位。

本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高效便捷地享受优惠方案,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同打造了自由贸易协定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江苏各地也推出相应机制和平台。南京市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多项功能实现全国首创;苏州成立了苏州市RCEP企业服务中心,推出了经贸规则计算器;无锡出台了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建立了RCEP国家友城合作机制;常州建设了国内首家RCEP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

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徐玲娜表示,随着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对湖南外贸的促进效应快速显现,给湖南省广大进出口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1080.7亿元,增长36.2%。同时,湖南省共有4.7亿元进出口货物在RCEP中享惠,累计减让关税约680万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长沙海关积极帮助湖南企业抢抓机遇,提升享惠水平,开拓海外市场。长沙海关分析梳理湖南主要进出口商品享惠清单,通过举办线上宣讲、开展问卷调查和设置服务专员等方式,帮助企业掌握RCEP关税减让政策和原产地规则。同时,长沙海关还推进三一汽车起重机械、衡阳华菱钢管等5家企业通过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企业可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进一步提升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优惠原产地证书常常被称为开拓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在对外出口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让河南企业能把RCEP原产地证书这把“金钥匙”更好地抓在手里,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联合地方商务局、贸促会开展线上线下联合宣讲,对企业开展培训,编印《郑州海关RCEP百问百答》分发给相关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关企联络员作用,搭建“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实现企业“问题清零”,推进原产地管理系统“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实现证书“即报即签”。数据显示,RCEP生效半年来,郑州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85份,价值超10.4亿元的货物从河南发向海外市场,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约330余万元。

总而言之,尽管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新挑战,我国仍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随着RCEP红利的持续释放,必将为我国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新动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