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奥康控股董事长王振滔讲述创业史:始于工商局的“一把火”

奥康控股董事长王振滔讲述创业史:始于工商局的“一把火”

2022-08-10

来源:新浪

作者:

2022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开幕式于2022年8月8日在长沙举行。奥康控股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振滔进行主题演讲。

王振滔指出,回顾奥康的发展历史,可以用两句话概括:梦想是走出来的,品牌是烧出来的。火是奥康的文化图腾,正是一把大火照亮了我们的追随之路。

他讲述了品牌开始时的故事:35年前的今天(8月8日),在杭州武林门广场,工商局点燃一把火烧毁了温州500多双劣质皮鞋。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他销售的产品虽然合格的,但是没有品牌标志被工商部门没收,这把耻辱之火让他感觉到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品牌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长青之基。于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他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创办了奥康的前身“永嘉奥林鞋厂”,对奥运的追求志向,做自己的品牌为温州鞋正名。

转眼到了1995年,杭州武林门又点燃了一把火,这次点火的不是工商局,而是他和温州的市长。他表示,老市长今年77岁了,刚刚给他发了一条微信“你是否还记得在1999年点燃的这把火”,今天的日子让他想起那把火。王振滔表示:“这把火烧掉的是别人的假冒,我们的鞋子也烧掉了12年前温州鞋的耻辱,宣告温州也能做出好鞋。”一把火为温州品牌赢得了市场机会,为抢占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让他坚定了品牌兴起的信念,当他看到很多创业者缺乏品牌意识,停留在小作坊模式,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在2007年的8月8日,温州第六个创新日王振滔再次来到杭州武林门,又点燃了奥康历史上第二把火,叫诚信之火,作为代表发出了宣告书,呼吁广大温商诚信建立自己的品牌。

他表示,从这一历程,作为企业家他深刻感受到未来的商业竞争归根结底是品牌心智的竞争,演讲当天恰逢8月8日,奥康第34个生日,在中国品牌节这一舞台上,他宣布奥康点燃企业发展第三把火——品牌之火。

他表示自己长沙两次,都去敬拜了伟人毛泽东同志。历史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也坚定了他的信念。点燃品牌之火,照亮民族品牌的崛起之路,和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一同开拓属于中国经济的新时代。

他强调,品牌之火可以燎原。一是以新定位,成燎原之“适”。34年来,奥康始终以顾客为中心,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首位。随着人民群众消费的升级,奥康发现,大家对皮鞋的需求逐渐呈现一个痛点。很多人选择运动鞋是无奈之举,因为传统皮鞋不仅重,还卡脚,闷脚。他表示,“我们中国人能让飞船上天、航母下海,但是如果老百姓还不能穿上舒适的皮鞋,那就是我们的责任。”所以奥康的新定位就是做更舒适的男士皮鞋。通过多年积累的300万脚模和脚形数据,1166项研发专利,举全体员工之力专注舒适,服务顾客,让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能上中国制造的舒适皮鞋。

二是以新赛道,成燎原之“市”。据统计数据,中国皮鞋市场超千亿。他表示,很多垂直行业依然是一眼无际的碧波,因为后疫情时代,最大的红利不再是人口红利,而是人心红利。每个行业,每个企业乃至每个品牌都拥有自身的优势,专注细分的赛道,以一己之力撬动市场机遇。所以奥康把这把品牌之火锚定万亿蓝海,聚焦男鞋赛道,做中国男士最青睐的皮鞋,做中国皮鞋中最懂男士的品牌。

三是以新资源,成燎原之势。他表示,世界最早的军事著作《孙子兵法》,“善战者求之于势”。今天中国的企业面对全球化竞争,要立于不败之地,关于在于势,这个势就是国之运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奥康人也提出了新的使命和愿景,那就是以中国皮鞋领导品牌为使命,凝聚行业历练,最终成为全球舒适男士皮鞋引领者的愿景。中国皮鞋是软的,中国品牌是硬的,让中国鞋业世界舞台上留下影响世界的历史足迹。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