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场认定国际信息>

 国际毛皮协会预测2022水貂产量及俄乌战争对毛皮贸易的影响

国际毛皮协会预测2022水貂产量及俄乌战争对毛皮贸易的影响

2022-07-25

来源:尚村皮毛市场公众号

作者: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踏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年,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展现了国家着力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是继2019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第四次提及“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报告还指出,要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消费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正显示出强大的驱动力。
作为唯一一个代表国际毛皮行业并规范其行为和贸易准则的机构,国际毛皮协会(IFF)拥有超过40个国家的56个成员,涵盖了整个原皮交易与供应链、致力于促进毛皮行业发展。皮草作为拥有悠久历史、与高端时装紧密结合的面料,在动物福利方面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某些时尚品牌因为不同的原因选择停用天然皮草后,亦令整个行业陷入了深度的思考。此外,疫情对产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选择天然皮草原料的品牌客户对这个品类更有信心,如何让天然皮草的消费者对皮草行业更加了解是我们共同的课题。国际毛皮协会在宣传动物福利、建立原皮可追溯体系、推动行业变革、可持续时尚方面将会采取哪些举措,带着这些问题,哥本哈根皮草对国际毛皮协会IFF亚洲区董事Alex Lau先生进行了专访。

K=哥本哈根皮草A=Alex Lau
K:疫情后欧美养殖业的现状及未来对行业的影响?
A:因为丹麦农场养殖的暂停键,使得全球毛皮,特别是水貂皮的产量大幅减少。而去年国内因疫情防控对毛皮内销市场又产生了一定影响,致使欧美养殖业继续减产。加上俄乌战争亦影响了乌克兰作为欧洲主要水貂养殖国之一的产能,我们估计2022年全球水貂产能会跌至800-1000万张(原先估计2022年全球约产1300/1400万张水貂皮,除中国外)。
原料皮的大幅减产,从中长期来说应该会促使皮价的上涨。对于全球产业链,包括养殖业、制造业和零售业都有稳定市场的作用。当然业内亦需共同努力,提升行业时尚绿色形象、产品品质及推广品牌效应,与时俱进,结合线上线下销售,行业定能可持续健康发展。只要国内疫情稳定,整个服装零售业恢复较正常状态,毛皮服装零售也定然受惠,
另外,我们国内的养殖业在疫情前就已经越来越重视品质和产业升级,由于不断淘汰低质种貂,产能尚有待提高,现在全球产量的减少对国内的养殖户们的发展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K:近几年来,有国际时装品牌宣布停用皮草,对此协会是否采取了针对性的举措?
A:国际毛皮协会(IFF)一直以来依靠自己在时尚界的资源为全球毛皮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尤其在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致力于阻止对毛皮发展不利的法律法案的通过,给毛皮行业一个公平发展的机会,给时尚消费者一个自由选择的机会。在这一领域,我们不断取得成效。更于近日在英国和瑞士获得压倒性投票,否决了某些极端势力提出的禁用毛皮的法案。当然,反皮草的极端势力还会卷土重来,国际毛皮协会也会密切关注并随时应战。
IFF作为全球行业的协会,亦积极推行行业的文明自律、绿色环保、负责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标准规范,并创立了”FURMARK”认证系统。这套认证标准,除了有力回应一些反皮草势力的抹黑,向广大消费者介绍整个毛皮产业的真实、准确的情况外,透过这套标准的行业规范认证系统,让全球毛皮业者共同参与,使行业无论在国内外,都能更健康地持续发展。
K:自Furmark认证标志推出以来,是否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
A:全球已有150个生产厂商,包括20家硝染厂获得了Furmark?认证并开始使用Chainpoint可追溯系统。今年的米兰毛皮展会上所有参展商均为Furmark?认证企业,除欧美企业外,我们了解到亚洲零售商,如韩国,也已对其供货品牌提出加入Furmark认证的要求。
去年IFF中国携手首批认证的七家Furmark?会员企业参加上海时装周活动,受到中国时尚界的关注和认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服装协会,上海服装设计协会的领导亲临展位表达了对Furmark?标签在国内推广的支持以及合作意愿。今年IFF中国将在国内继续在时尚界开展Furmark?标签的认证和推广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支持Furmark?标签,从消费端推动毛皮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六月以来,国内疫情已全面得到遏制,上海北京也已有序复工复产,随着下半年时尚界和皮草界活动的逐步恢复,我们Furmark?标签的推广和认证活动也将加速展开。
K: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展会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您认为线上展会将成为今后的主流趋势吗?
A:不会,但是我们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找到一种新的展示和接单模式。服装展会因其特殊性,服饰品需要试穿,需要体验面料的质感,特别是皮草服饰,其原料特性更体现线下展会的必要性,但是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新的渠道和模式来开展业务。IFF这次在韩国举办的皮草展也试图为我们行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展示和接单方式。
这种模式并非完全虚拟,服装样板触达到客户端,客户可以试穿和检验服饰面料,并通过视频与厂家交流修改款式和后续的订货运输详情。做到避开疫情带来的旅行障碍,不必亲身前往便可以完成海外订单。当然,这需要有能力和服务意识的组织工作,我们皮草行业在国内重要的市场都有具备举办这类展会的组织者,IFF也非常愿意将自己的资源分享和贡献给行业,支持行业在抗疫时期的创新发展。
K:俄乌冲突对国内以外销为主的企业是否会造成较大影响?欧盟对俄罗斯的出口制裁是否成为中国对俄皮草贸易的机会?
A:这对于行业来说是又一个意想不到的挑战,俄乌冲突已在当下对毛皮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各国出口俄罗斯的贸易受到阻碍可能会直接影响到行业的销量和价格,对于全球毛皮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来说都避免不了或多或少的受到各种形式的影响。
欧盟的制裁政策对欧洲出口俄罗斯的毛皮生产企业打击很大,从理论上讲对我们国内出口俄罗斯的贸易应该是减少了竞争,尤其是那些重视开发高端产品的企业,可以争取展示创新设计的机会。当然挑战也仍然存在,比如快速建立销售渠道和外汇收付款方面的问题。
K:在“双碳”和“双循环”背景下,中国的皮草产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A:近年来国家的“双碳”战略倡导的是绿色、环保、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中央明确提出的“双循环”旨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政策被解读为更加注重国内大循环,并将其作为国内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而在强调国内大循环的同时,还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释放的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
毛皮行业作为养殖产业为基础的天然面料材质行业,我们的行业碳排放领域,相较于一些人工合成的化学纤维类材质,有一定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我们的毛皮行业也必须从具有环保意识过渡为更加主动去实践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上。这一目标的达成是需要有长远目标和具体到每一年的实施方案的。产业升级需要成本和时间。短期内,挑战会大于机遇。长远来看,只有那些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的企业,真正做到有利于引导绿色技术创新的企业,才会最终实现提高产业和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从而在发展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国际毛皮协会推出Furmark?认证系统的其中一个目标,亦是为了回应全球对减碳排放及环保的要求。IFF不断在全球各地推动产业科研去改进这方面的需求,希望将一些先进的科研成果能带到国内的毛皮产业中推行,帮助国内的企业进步升级。
K:疫情过后,国际贸易局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作为香港毛皮行业的资深从业者之一,您是如何看待香港未来的皮草产业及其在市场中的新定位和新机遇?
A:这问题令我感概万千,自2020年全球疫情大流行,加上丹麦暂停养殖业,整个养殖业的生态及架抅都需重塑,无论你有多资深,都从未经历过。中国作为国际毛皮原料最大的应用市场,亦要认真思考国际毛皮原料的未来走势,这对全行业都是扱大的挑战。香港企业在与国内毛皮业结合多年后,事实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香港本地的产业规模虽已缩小,但港企在设计、品牌形象等方面,仍能借鉴国际经验,在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资讯等方面也仍具有一定优势。而国内内销市场随着近年长足发展,亦出现一些很成功的毛皮企业,但由于高速发展导致的一些弊端,亦出现一些恶性的竞争,导致近年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也在不断下滑,这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认为全球毛皮业正值整合期,是一个风险期,亦是机遇期。香港毛皮企业在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时,可以寻求与内地企业更加深入的合作机会。比如结合国内企业近年先进的线上销售模式,添加新元素,改变国内线上销售产品的形象,创造更多国内线上销售的精品品牌,令行业无论在线上或线下赢得中高端消费者的喜爱,使整个行业重回合理的回报水平。对内取长补短,使整个中国毛皮行业的发展更加可持续。对外,香港亦可起到桥梁作用,使外国相关产业更了解我国市场,令对方更好地规划,减少发展策略的误判,令整个全球产业链更稳定,健康地发展。只要行业兴旺,我认为机遇不分地域,英雄不论出处。是企业本身的理念,能否不断顺应时势,作出正确的调整及决策,才能创造机遇,这是我们每个从业者都需努力奋斗的目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