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皮革和鞋类异味指标要求 及测试方法标准

皮革和鞋类异味指标要求 及测试方法标准

2022-07-25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任飞娟、李 露

皮革和鞋类异味指标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

任飞娟1,李 露2

(1.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广东 深圳 518000;2.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广东 深圳 518057)

摘 要:介绍了皮革及成品鞋异味的来源,对比了中国及国际上针对皮革及成品鞋异味的指标要求及嗅觉测试方法,分析了影响皮革和成品鞋异味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提高嗅觉检测方法准确性、重复性的建议。

关键词:异味;皮革;成品鞋;嗅觉测试方法

Leather and footwear odor index requirements and test method standards

REN Feijuan1,LI Lu2

(1.Shenzhen Academy of Metrology and Quality Inspection,Shenzhen 518000,China;2.CYG Sunri Co., Ltd., Shenzhen 518057, China)

Abstract:The origin of leather and shoes odor was introduced, the index requirements and odor test methods for leather and shoes in China and the world were compared, the main factors affecting the odors were analysed, some suggestions were put forward to improve the accuracy and repeatability of olfactory detection methods.

Keywords: odor; leather; shoes; smell test method


异味被认为是由于刺激鼻孔内的味觉器官引起的不愉快感觉[1]。无论是皮革异味、纺织品异味,还是成品鞋异味都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目前国内外对于异味的测试方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主观嗅辩法,另一种是客观测试法。

1 异味来源

1.1皮革异味来源

皮革异味的来源:一是皮革本身的天然味道,比如牛皮来源于动物,动物本身就带有体味,就算经过后期加工处理,也不能完全去除本身的味道。二是皮革制作过程中的化学制剂。制革工艺分为水场和后期整饰,水场工艺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强碱、强酸、鞣剂、加脂剂、染料、防霉剂及固色剂等化工材料散发出来的气味;后期整饰工艺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溶剂、成膜剂、柔软剂、光亮剂及其他助剂等涂饰材料散发出来的气味。三是储存、运输过程中,受到温度、湿度及光照等因素的影响,皮革内的鞣剂、加脂剂、涂饰材料会发生分解、氧化、迁移、挥发等产生的气味。

1.2成品鞋异味来源

成品鞋异味的来源:一是制造成品鞋所用的原材料,如皮革、纺织品、人造革、合成革及鞋底散发出的异味;二是生产、加工成品鞋的过程中用到的化学试剂散发出的异味,如浸泡包头所用的溶剂、刷胶所用的粘合剂、清洗所用的清洗剂、后整饰工段喷涂所用的溶剂及化学品等,都会散发出异味;三是运输,储藏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如高温会使鞋底中的橡胶、硫磺等原材料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而生成恶臭气味的物质[2]。

2 相关产品及其测试方法标准

2.1 皮革产品标准

2.1.1国内标准

目前,针对皮革产品的气味要求及测试方法,无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有推荐测试方法标准QB/T 2725—2005《皮革气味的测定》[3],并在相关的皮革产品标准GB/T 16799—2018《家具用皮革》[4]、QB/T 1873—2010《鞋面用皮革》[5]、QB/T 2703—2020《汽车装饰用皮革》[6]中,对皮革的异味(气味)指标提出≤3级的要求。在QB/T 1872—2004《服装用皮革》[7]中则提出“无异味”要求,而在相关皮革服装产品标准QB/T 1615—2018《皮革服装》、QB/T 5245—2018 《充绒内胆皮革服装》中[8-9],对其中所使用的皮革材料的异味(气味)指标也提出≤3级的要求。




除了QB/T 1872—2004《服装用皮革》以外,以上标准中对皮革异味(气味)的测试方法标准均引用了QB/T 2725—2005《皮革气味的测定》。

2.1.2 国外标准

在SAE J1351 Reaffirmed JUN93 Hot odor test for insulation materials(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标准)中,规定了采用嗅辩法测试由皮革等材料所引起的汽车内气味的五个等级的判定依据,而QB/T 2725—2005《皮革气味的测定》就是参照此标准制定的[10-11]。

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对气味有各自的偏好。通常,一种感觉或情绪是与某种气味有关的。气味测试是一种非常主观的测试,因为它是由人的鼻子完成的。使一个人愉悦的气味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并非如此,但了解引起这些气味的挥发性化合物成分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汽车革产生难闻气味的风险[12]。

引起皮革气味的成分大多属于有机挥发性物质(VOC),因此皮革气味等级也大致反映了其单位质量释放VOC质量的高低。通常而言,嗅觉对于常见VOC 的灵敏度高于目前所用的气相色谱测量仪器( GC) ,对于气味明显的皮革,有时候仪器并不能给出对应的VOC 结果;再加之嗅觉法的简便、快速,使其成为目前通过此法来评价皮革气味等级,进而判断皮革中的VOC含量是否超标的首选方法[11]。

国外汽车企业均有针对皮革等汽车内饰材料的嗅觉检验方法标准,如德国大众汽车PV 3900、美国通用汽车GMW 3205 气味测试标准。国内的汽车企业也制定了相关测试标准,如上汽汽车SMTC 5300、长城汽车 Q/CC JT001 气味测试标准[11]。

2.2 鞋类产品标准

2.2.1 国内标准

国内纺织品有强制的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13]作为纺织品异味等级要求及测试选用的标准,而成品鞋异味的测试方法标准没有单行本,都是在以下几个产品标准中对异味测试方法及评定等级要求作出规定,如QB/T 1002—2015《皮鞋》[14]中的6.2条、GB/T 22756—2017《皮凉鞋》[15]中的6.2条、QB/T 2955—2017《休闲鞋》[16]中的6.3条、QB/T 4552—2020《拖鞋》[17]中的7.7条、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18]中的6.5条。

以上标准的方法大同小异,都是以嗅辩法为主的检测方法。嗅辩法是指由经过训练和考核的专业人员仔细嗅闻装有成品鞋容器或皮革的容器或纺织品,来评定异味的种类及等级。由于受到测试人员检测能力差异、测试环境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使评定出来的结果误差大,加上样品中散发出来异味含有的有机挥发物等,长期从事此类工作,对检测人员身体危害极大。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更全面、科学的测试方法标准。

2.2.2 国外标准

国外鞋类产品标准中并没有涉及异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

3皮革及鞋类产品异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对比

3.1 皮革产品对比

除了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及国外汽车企业以外,国外没有针对皮革产品的异味(气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

国内皮革产品异味(气味)等级及测试方法行业标准对比见表1。

表1 国内皮革产品异味(气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对比


注:“/”该标准中未作明确规定。

3.2 鞋类产品对比

国外没有针对鞋类产品的异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国内鞋类异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对比见表2。

表2 国内鞋类产品异味等级要求及测试方法对比

3.3 测试结果影响因素分析

3.3.1 测试环境

在采用嗅辩法测试皮革和鞋类产品异味等级时,对测试环境要求比较严格,除了对测试试验容器内的环境有具体的温度、湿度要求以外,对试验室环境也有要求,即要求试验室应该尽可能的洁净、无味,以避免干扰试验人员对气味类别及等级的判断。

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未规定试验容器,只要求试验环境洁净、无异常气味;而在皮革及鞋类产品标准中,针对其异味的检测,不仅要求在干燥、无气味的干燥器中进行,同时要求试验室环境气体可自由散发、洁净无异常气味。

3.3.2 测试人员

要求测试人员是经过一定训练和考核的专业人员,但并没有明确如何对检验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

目前国内也没有专业的机构对异味检测人员进行培训,所以就造成检测机构内部、检测机构间异味检测人员检测能力差异比较大,因此提高检测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和考核就很重要。建议采用合适的途径遴选检验员,建立专业的培训标准,再通过一定的训练来提高检验人员的辨别能力。

可参考纺织品异味检验员的遴选及培训方法[19],制定皮革和鞋类产品异味等级检验员遴选及培训的方案,通过定期的内部及外部人员交流、学习,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重复性和复现性。此外,在进行异味评价时,为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检验员应避免处于过饱或者饥饿状态下及身体不适,应保持心情愉悦。检验人员应无嗅觉缺陷,有吸烟、用重味香水及化妆品等嗜好及饮酒后的人等也不宜作为评判人员。

3.4测试方法

从表1、表2中可看出,皮革和鞋类异味(气味)等级的测试方法均为嗅辩法,操作简单,方便快捷,但容易受检测人员主观因素影响,如果长时间操作,还易嗅觉疲劳,使检验结果误差增大、复现性变差。

4结束语

皮革或鞋类异味的产生均与其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成分及其释放有关,而目前国内外评价及检测皮革或鞋类异味的方法标准均为嗅辩法,建议可参考纺织品异味检验员的遴选及培训方法制定皮革和鞋类产品异味等级检验员遴选及培训的方案,通过定期的内部及外部人员交流、学习,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重复性和复现性,同时可以结合皮革或鞋类中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通过优选制革或制鞋材料、优化制革或制鞋生产工艺过程,减少皮革和鞋类中挥发性有机物成分及其释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皮革和鞋类产品。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