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技术>

 榕城海关主导制定的ISO国际标准 《皮革 化学试验 农药残留检测方法》被采纳为欧盟标准

榕城海关主导制定的ISO国际标准 《皮革 化学试验 农药残留检测方法》被采纳为欧盟标准

2022-07-25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张 斐、李 萍

项目组成员在开展试验研究

皮革产品因其漂亮的纹理和舒适的触感深受大家喜爱,但在动物饲养、原皮保存、皮革生产等过程中可能会使用杀虫剂或防腐剂,残留在皮革中的有害物质不仅危害生态环境,还会对消费者安全健康造成影响。在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有一支多部门、跨专业合作的专业技术团队,多年来专注于皮革检测技术研发,不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全力保障消费者健康贡献海关人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7月,由榕城海关主导制定的ISO国际标准《皮革 化学试验 农药残留检测方法》被欧盟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采纳为欧盟标准,并被德国、英国、法国、奥地利等国家采纳为本国标准。

“该标准主要用于测定皮革中的农药残留量,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共同立项、同步制定并联合批准发布。该标准近期被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纳,表明这项国际标准正被加快推广应用。”该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陈学灿说。

据了解,残留在皮革中的农药,有些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会通过大气、水、生物体等各种环境介质长距离迁移,并长期存在于环境中,对人类免疫、内分泌等造成严重危害。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展示了中国对履行POPs公约的努力和实力,有利于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利于消除国际贸易不必要的技术障碍,并促进皮革产品的全球贸易。

皮革中农药残留测定过程大体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农药残留的提取、提取液的净化和浓缩,然后将浓缩液进行汽化并分离,最后将分离出的成份电离生成离子,用选择离子扫描方法实现定性和定量测定。每个测定步骤包含多个环节,一次试验需同时测定24种性能各不相同的农药残留,其中温度、时间等任何条件的细微改变都会影响检测结果,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验摸索。

为提高试验成功率,项目组对24种农药残留的理化性能进行充分研究,先后测试了5万多份样品,试验结果数据达120多万个,最终试验成功的方法在标准文本中仅有500多字体现,但每一个字都凝结着项目组近2年持之以恒探索试验的辛苦和汗水。

项目组成员参加IULTCS技术会议

据了解,2017年2月,该项目获得ISO立项后随即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标准草案的意见征求。同年9月13日项目组收到IULTCS发来的各国反馈意见汇总表,此时离英国伦敦召开的技术会议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

项目组紧急会商,在有限的时间内不仅完成了对所有52条反馈意见的处理,而且对标准草案文本进行相应修改。技术会议认真讨论了项目组提交的材料,并全部接受项目组对52条反馈意见的处理建议。此外,针对会议上其他专家提出的技术性建议,项目组立即开展试验研究,在50天内顺利完成试验任务,同时为提高标准的技术水平,项目组还提交了国内9家实验室的比对测试数据。

2019年5月,ISO和IULTCS联合批准发布了这项国际标准。在标准正式发布文本的附录G“精密度”中特别注明数据由中国提供。“标准附录是我们与国际同行真诚合作和真挚友谊的见证。”项目负责人陈学灿说。

制定这个国际标准项目只是榕城海关科技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建关以来,榕城海关共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2项,县处级课题1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7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表科技论文20篇,研究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并在行业中广泛应用,为海关执法把关、服务行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通用语言”。下一步,榕城海关将继续推进“科技兴关”战略,持续跟踪世界最新的检测技术和要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唱响中国标准“好声音”。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