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环保>

 无铬皮革专题——少铬无铬鞣制 助推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

无铬皮革专题——少铬无铬鞣制 助推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2-07-25

来源: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黄良莹

自1858年德国化学家Friedrich Knapp发现三价铬络合物具有鞣性以来,铬鞣剂因其良好的鞣革性能成为制革最好的鞣制材料。但六价铬化合物具有致敏性,超标可能致癌,因此,使用铬鞣剂进行鞣制,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六价铬污染的风险。


欧美首先对皮革中六价铬提出限量要求且不断升级管控措施,近年来社会上谈“铬”色变,少铬无铬鞣制已成为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法规持续发力 助推污染防控升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受到了中国政府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并下定决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在“十四五”伊始的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实现碳中和。

为进一步强化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控制,有效防控涉重金属环境风险,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环固体[2022]17号),将铅、汞、镉、铬、砷五种重金属污染作为防控重点,涉及皮革鞣制加工业等6个重点行业。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5%;到2035年重金属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制革企业的新、改、扩建项目将受严格限制。加强涉重金属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强化涉重金属执法监督力度。加大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力度,对重金属污染物实际排放量超出许可证排放量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022年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环执法[2022]23号)。将排污许可证作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主要依据,加大对无证排污、未按证排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紧接着,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制定了系列落实政策,例如,近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四川省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管理办法》,办法中皮革行业被列为重点行业,其中含铬污染物被列为重点污染物。要求重点行业排污单位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提升改造、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规定、原料替代等措施或工程,实现重金属污染物削减目标。

困局化解 时不我待

皮革行业使用铬鞣剂进行鞣制的历史已有160多年。1990年成都科技大学张铭让老师团队开发的制革专用铬鞣剂KMC在亭江皮化首家生产,结束了由制革厂化矾配蓝液鞣革的历史。经过还原、陈化等严格的工艺过程,不仅原料中的六价铬全部转化为三价铬,而且所生产的铬鞣剂KMC产品鞣革性能优异。皮革行业从此进入了铬鞣剂加工和制革企业分离的时代。当代制革企业所使用的商品化铬鞣剂内所含有的铬元素全部为三价铬形态,均不涉及六价铬形态。

无铬鞣剂TWS、TWLZ“十三五”项目验收会

三价铬络合物鞣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鞣革性,能与胶原组织上的羧基或羟基进行配位络合反应,使胶原纤维发生本质的改变;对于三价铬是否存在毒性,已经有众多的国内外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均证明三价铬鞣剂以及铬鞣皮革是安全的,在自然条件下,三价铬难以转化为六价铬。三价铬在土壤等环境介质中不易迁移;此外三价铬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由于含铬皮革废碎料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贮存、运输、处置以及资源化利用环节均受到严格管控。制革企业的含铬皮革废碎料只能经由有危废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处理,不得自行交易和转移,否则属于违法行为。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一方面市场上符合相关运输要求的车辆供应不足,企业运输难度大、成本高;另一方面,含铬皮革废碎料资源再利用企业也难以获批危废经营许可证,从而造成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利用企业数量明显不足,处理能力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导致含铬皮革废碎料的处置渠道实际上处于阻断状态。大量含铬皮革废碎料积压在厂区,存在巨大的环境风险压力,而且造成资源浪费,行业无法贯彻落实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原则,已成为影响制革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

无铬鞣剂TWLZ样品

无铬鞣剂TWS样品

据介绍,含铬皮革废料如果按生皮折合,占比大概在15%左右;一个中型制革企业一年大概加工60万张牛皮,一年所产生的含铬皮革废料大约在2250吨;全国轻革年产量大约在7亿平方米,产生含铬皮革废料30万吨左右。

按照目前的环保政策,含铬皮革废料应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处理,处理1吨的费用大约3000元左右。一个中型制革企业仅此一项费用每年500万元以上,导致成本增大、利润减小,严重削弱企业再生产和市场竞争力。而企业一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轻者要接受经济处罚;重者负责人还要承担法律责任。为了摘掉含铬皮革废料危险废物的帽子,多年来,中国皮革协会联合全行业一起,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行业面临的困难和解决企业困境的诉求,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目前影响皮革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难题尚未得到系统性解决。

无铬鞣剂及技术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采用铬鞣工艺不仅会因为需要处理含铬皮革废料而导致企业增加成本,还存在处理铬鞣、复鞣工艺产生的含铬废水及其含铬污泥、残渣的难题,而更为重要的是潜在的不可持续发展风险。

生态环境部门对重金属污染实施严格防控的文件中,在从严管控重金属的同时,也鼓励企业加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工艺的开发和应用。

中国皮革协会发布的“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动皮革绿色化学品服务型制造,进一步完善皮革专用化学品标准体系。深入开展皮革化学品在制革过程中作用机理的研究,探索开展与无铬鞣等技术相配套的化学品体系,以及与制革行业有机融合的铬鞣剂再生体系建设。

我们高兴地看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皮革鞣制染整关键材料及技术”项目成果:TWLZ、TWS无铬鞣剂及其配套染整材料已成为我国制革企业开发无铬生态皮革产品的关键材料。部分创新意识很强的制革企业已经摸索出成熟的无铬皮革工艺并实现大生产,将无铬皮革作为创新特色产品在市场上争取到高附加值订单,闯入了行业蓝海。

长远来看,无铬鞣制是实现皮革行业重金属污染物削减最现实、最可行的办法之一,也是政府鼓励支持以及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选择。

相关链接:

1.《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废物类别“HW21含铬废物”项下列示了与皮革行业相关的危险废物分别为“使用铬鞣剂进行铬鞣、复鞣工艺产生的废水处理污泥和残渣(废物代码 193-001-21)”“皮革、毛皮鞣制及切削过程产生的含铬废碎料(废物代码 193-002-21)”。

2.环评要求:建设单位在投产前应与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签订外委处置协议,危险废物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要求进行暂存、管理等,危险废物应集中分区、分类堆放在危废暂存间内,装载危险废物的容器必须完好无损、满足强度要求,并粘贴危险废物标签,贮存场所按要求采取“四防”(防风、防雨、防晒、防渗漏)措施。危险废物的外运应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修订)等有关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电子或者纸质转移联单。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生态环境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2021年11月30日以部令第23号发文《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对危废移出人、承运人和接受人等的法律责任及其违法行为的处罚,做出了具体规定。

文、图/黄良莹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