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三)

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三)

2022-07-2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富春

(上期报道)

主题三:绿色制造技术与污染控制

主持人:齐鲁工业大学教授李彦春

陕西科技大学郝东宇的“胶原多肽基两性有机无铬鞣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以含铬废皮屑为原料,成功合成CP-EGDE鞣剂,环氧值可达0.316 mol/100 g 。CP-EGDE可用于无酸洗、无盐鞣制体系。CP-EGDE鞣制的坯革理化性能优异,粒面较细腻,皮革呈白色,耐黄变性能突出。CP-EGDE鞣制的坯革对传统阴离子加脂剂和染料有较好的吸收效果,成革柔软,颜色均一。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丁伟的报告“基于生物基醛的无铬鞣制与染整工艺体系研究”,基于生物基醛,通过传统工艺和材料的有机整合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可以开发出具有实用性的高性能皮革制造集成技术,能够为生态皮革及毛皮的制造提供技术支撑。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开发与生物基醛鞣制革坯性质相匹配的生态型染整材料,构建相应的鞣制-染整技术体系,制造综合性能良好的生态皮革产品,大力推进生物质基无铬鞣剂的产业化应用;对典型的基于生物基醛的鞣制-染整工艺体系进行LCA分析,探明其生态友好性。

四川轻化工大学申佳露所做的“结构调控高分子絮凝剂的制备、表征及去除制革废水中总氮的作用方式研究”报告,以生物絮凝剂与两性淀粉为主要原料,利用接枝共聚反应,制备出了sm-A3型改性生物絮凝剂。由SEM分析可知,sm-A3型改性生物絮凝剂表面镶嵌大量细小颗粒,比生物絮凝剂更有絮凝优势。通过对sm-A3型改性生物絮凝剂处理制革废水中总氮的作用机理判定,证明制革废水总氮清除过程存在吸附架桥、化学反应、电中和和网捕卷扫四种作用机理。

陕西科技大学李闻欣的“皮革化学品的工艺应用对废水处理影响的研究方法”认为,粉状和液体三聚氰胺树脂复鞣剂相比,粉状的复鞣填充性较好,但所得革坯粒面较粗。液体的填充性较差,但所得革坯粒面平细。大生产中先用液体的复鞣剂进行预填充,再用粉状复鞣剂进行主填充,应用效果理想。

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靖所做的“无铬鞣制技术工作进展”报告,从建立无铬鞣制关键材料体系、确定无铬鞣制体系特性及适应范围、考察无铬鞣制技术的环保性、无铬鞣制技术面临的技术难题四方面进行了无铬鞣工作进展分析。提出了无铬鞣制技术面临的技术难题和突破:无铬鞣革依赖合成鞣剂,未来如何填充,耐黄变怎样解决?如何实现无金属制革,是否需要新的配套材料?

(下期报道“皮革科技发展新趋势”主题学术报告,敬请关注。)

文/周富春 图/苏添财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