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动态>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 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 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

2022-07-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天(7月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魁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规模稳中有增,达到19.8万亿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当前支撑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外部环境风险挑战增多,但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仍呈现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稳定。上半年,我国电工器材、集成电路、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4.8%、16.4%、51.1%,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8%、14.9%、31.4%。


二是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为进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我国铜材、基本有机化学品、集成电路等中间产品进口分别增长16.2%、7.9%和5.5%。

三是部分区域进出口迅速恢复有力稳住了外贸基本盘。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出现了局部疫情,相关地区外贸进出口一度下滑,但值得可喜的是迅速克服了疫情影响,上述地区月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快速由负转正、恢复向好,在展现地方外贸发展强大韧性的同时,也有力保住了全国外贸稳定增长的基本盘。5月份,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8%、2.8%和12.2%,6月份增速进一步回升到14.9%、6.4%、12.8%。

四是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今年上半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5.5%,各类外贸主体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6%,比整体增速高出了4.2个百分点,拉动我国外贸增长6.5个百分点。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也一定程度上拉动进口值的增长。上半年,反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5%,在此背景下,我国原油、天然气、煤炭等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同比呈现明显上涨态势,并拉升整体进口值增速。(总台记者 孙树文 孔令雯 梁佳惠)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