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铬皮革专题系列报道四:磨剑为亮剑 星火必燎原——《北京皮革》专访亭江新材副总经理、皮化事业部总经理任世军

无铬皮革专题系列报道四:磨剑为亮剑 星火必燎原——《北京皮革》专访亭江新材副总经理、皮化事业部总经理任世军

2022-07-06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近年来,世界经济风起云涌,皮革行业跌宕起伏。引领我们向前的是深藏于迷雾中的机会,催促我们出发的是时不待我的奋斗号角。过去已去,未来已来,2022年,我们面对的又会是哪些新机遇和新趋势?敢问路在何方?

《北京皮革》近日采访了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皮化事业部总经理任世军,对行业内一些热点进行了分析。

《北京皮革》:请您谈谈世界及我国皮革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基于现状,对皮革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什么见解?

任世军:皮革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有一个规律,就是始终朝着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纵观整个皮革行业的发展,先是从欧美向韩国、日本及中国台湾转移,之后转移到中国大陆,现在又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比如越南、印尼、印度、孟加拉国等转移。多年来都是遵循这个规律,一直没有大的变化。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包括世界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对使用毛皮制品的反对,目前整个皮革细分领域,像裘皮、貂皮制品在逐渐萎缩。而牛皮、羊皮产量产能没有太大的变化。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皮革生产大国,整个产量占到全球的30%,但还不能称为强国,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附加值提升等方面与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北京皮革》:“十四五”期间,环保要求更严,国家倡导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以创新驱动发展,这对行业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任世军:“十四五”是皮革行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整个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认为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1、转变经营意识。减少同质化竞争,更多地尝试向品牌提升、新产品开发,包括一些新技术去转变。努力提升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减少低水平重复。

2、促进皮革行业转型升级。由于中国目前的产业政策红利、环境红利、人口红利等正在逐渐消失。以前依靠数量取胜的宏观环境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整个皮革行业要下决心转型升级,不能再低水平重复,以盲目价格竞争来占取市场。

3、促进皮革行业科技发展。要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减少对于人口红利的依赖程度。

4、促进皮革行业清洁化发展。由于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渐收紧,清洁化生产也是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方向。

《北京皮革》:我们知道无铬皮革虽然是技术趋势,但目前产品开发较少,并且没有真正打开市场。您认为行业还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任世军:无铬鞣制是皮革实现清洁化生产绕不过去的、必然要采取的一项技术性的革命。但目前无铬鞣制革技术与使用了100多年的传统铬鞣技术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而且目前政策红利还有一定的余地,虽然一些制革头部企业对无铬鞣制技术有浓厚的兴趣,但从面上来讲各家认识参差不齐,加之无铬皮革订单不多,宣传推广的任务还很重。

从率先采用无铬鞣制技术走差异化发展的制革企业来看,无铬鞣制实际上是拉开同质化竞争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手段。这一点,我希望行业的同仁们能够充分认识到。

另外,需要国家或者行业协会在政策方面,给予无铬鞣清洁化生产一定的支持。

任世军(中)在制革厂查看使用亭江新材料鞣制的皮革

《北京皮革》:2021年亭江新材皮化业务取得了哪些成绩?2022年有哪些新举措?

任世军:2021年亭江新材首先在经营业绩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无论是销售、利润,还是整个资金周转效率,都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其次在业务结构优化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客户结构的优化、产品结构的优化,包括我们整个产业布局,应该说都非常好。

2022年,我们希望企业仍然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水平,把我们的优势项目,包括无铬鞣项目做大做强,下功夫推动无铬鞣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增强无铬鞣制的吸引力。

《北京皮革》:亭江新材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上做了哪些努力?

任世军:实际上在十几年前,亭江在节能减排、高吸收、包括现在困扰整个行业的氯离子排放问题上,已经做好相应的布局。当然这种布局是从一个战略的高度上去看的,因为我们知道整个行业,在外部因素的推动下,会朝着差异化、规模化、集约化、清洁化这四个大的方向发展。所以亭江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做好足够的技术储备。

《北京皮革》:多年来,亭江新材致力于无铬鞣制的研发和推广,目前亭江的无铬鞣在业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任世军:在无铬鞣方面,实际上除了我们自身的投入之外,公司与四川大学的石碧院士及他的团队,在十几年前就进入了深入的合作。无铬鞣制走到今天,我们还是能够自信地讲,无论是材料、工艺,还是市场的认可度,我们肯定在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北京皮革》:据了解,亭江新材在无铬鞣研发和推广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目前效果如何?对这个效果您怎么看?今年又是如何考虑的?

任世军:无铬鞣及其应用体系包括市场推广对亭江来讲,就是十年磨一剑。刚刚过去的一年,我认为是市场拐点到来的一年,之前实际上就只有零星的几个客户,在做着小批量的生产,量很少。但在2021年,呈现了 “星星之火”的局面。尝试的客户大幅增加,材料的销售、应用技术服务的繁忙程度是十几年来最高的。虽然目前没有呈现出遍地开花这种局面,但是我想现在已经能够去预见未来。所以说,对于无铬鞣的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材料性能的提升,应用技术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方面,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从战略的角度来讲, 2022年我们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会进一步加强。

对于无铬鞣的市场推广,包括目前存在问题的一些解决方法上,我希望2022年会在市场上呈现一个更新的无铬鞣发展局面。我们将继续改变单纯跟随模仿的策略,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新性和差异化,以减少市场同质化竞争。

《北京皮革》:亭江新材如何通过自身技术的提升来推进皮革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任世军:目前除了无铬鞣技术之外,我们在高端防水剂产品的研发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2021年取得的业绩实际上就是源于在无铬鞣技术方面的实质性突破,带来了销量的大幅增长,包括客户覆盖率的大幅提高。除此之外,我们在一些功能性材料方面,利用德美国家技术中心创新平台的优势,陆续推出了一些市场上少有的,比如抗菌、抗病毒、抗紫外线,能够提升皮革附加值的特殊材料。

《北京皮革》:您与亭江新材一同成长发展这么多年,是什么支撑您坚守这份事业?

任世军:进入这个行业快20年了。说实话,我从进入行业一直工作到现在,仍然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我认为关键的有两点。

一是我认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能够吃苦耐劳也非常的朴素。当然这源于这个行业对人的依赖性、皮的天然属性。跟他们打交道,可能更多地是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真心去换来他们的认可。

二是源于对德美、对亭江的这份情感。整个德美包括亭江的六个认同的文化,使我们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的人,没有仅仅把公司作为一个工作或养家糊口的平台,大部分人都把这份职业当成一份事业,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