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温州一揽子举措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今年上半年新增大学生人才6.23万

温州一揽子举措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今年上半年新增大学生人才6.23万

2022-07-05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高质量就业,以稳就业促稳经济,温州人社全力打好稳就业攻坚战夺取“半年红”。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上半年,根据省人社厅公布数据,温州登记失业人数环比增幅仅1.28%,低于全省平均增幅2.81%,居于全省第三。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给就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市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引才活动503场,发布岗位68.5万个,吸引6.23万大学生人才来温求职创业。

新增大学生人才6.23万

提前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人才要留住。根据社保系统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新增大学生人才6.23万人,完成率51.68%,提前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再度掀起人才招引热潮。

一面是源源不断来温求职创业的大学生人才,一面是在温高校3万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如何稳住就业大盘,促进高质量就业?市人力社保局牵头成立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就业组专班,迅速出台“人社帮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2项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毕业生就业。

为打破疫情对招引活动的限制,市人社部门创新打造“温州人才”直播间,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平台,开展系列名企直播带岗活动;首推在温高校毕业生招聘巡回面谈会,面向12所在温院校实施“线上精准匹配”与“线下高效面谈”相结合的新招才模式。近日,我市外出引才专列走进厦门、长沙等地,为我市“5+5+N”产业招引所需人才。上半年共举办市内外双线招聘引才活动503场,发布岗位68.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12万人次。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关键。我市持续扩大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政策性岗位供给。今年继续推出面向全球招录博士、硕士和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100家事业单位和领军企业计划招录1779人,吸引4764人报名。

发放稳岗各类补贴3.2亿元

稳岗就业16条快速兑现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住市场主体。”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推出“稳岗就业16条”举措,大力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共发放就业稳岗各类补贴3.2亿元,降低失业保险费4亿元,惠及企业18.45万家次。

率先全省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启用“免申即享”无感智办模式,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比对,让筛选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经公示后无需申请即可直达快享政策红包。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该项补助6489.9万元,惠及1.5万家企业,发放速率居全省第三。人社部门还打出社保费“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其中以数字化赋能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同样开启“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新模式,目前已发放金额2.62亿元,惠及2.95万家企业,发放速率居全省第二。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迭代升级“510”人才政策,创新推出“510+”行动计划,大力提升大学生人才在温就业奖补待遇,1-6月全市累计审核通过该类就业补贴8288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1.35万人次。同时升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放宽高校毕业生申请资质,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亿元,带动创业就业3508人。

培育技能人才取证6.67万名

推动高质量就业促共富

紧盯“扩中”“提低”促进共同富裕,我市创新推出“瓯越十万工匠培育工程”,通过多层次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今年来,全市完成“浙派工匠”民生实事职业技能培训21.46万人次,完成率128.9%,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培训数居全省第二。其中,培育技能人才取证6.67万名,完成率83.34%,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5万人,完成率83.63%,均走在全省前列。同时为劳动者发放技能培训补贴5800多万元。

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另一重点板块。市人社部门高频推出鞋服、跨境电商、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气泵阀等专场招聘活动,密集开展鞋服制板、鞋类设计、电子商务、直播运营、互联网+创业等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加强岗位推荐、培训指导、创业扶持等服务,帮扶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 邵卢静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