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制革加工中引发皮面划伤的 原因及解决方法

制革加工中引发皮面划伤的 原因及解决方法

2022-06-20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高孝忠

1、导致皮革表面出现伤残的原因

导致皮革表面出现伤残的原因主要存在于以下三阶段:

(1)牲畜饲养或役用时产生的伤残

牲畜饲养或役用时产生的伤残:虻底虻眼、痘疤虱疔、鞭花击伤、刺划伤、鞍挽具磨伤、癣癞褥疮等。

(2)生皮开剥和保管时产生的伤残

牲畜宰杀及生皮开剥和保管时产生的伤残:宰杀及生皮开剥不当产生的描刀、刀洞,生皮保管防腐不当产生的菌蚀引起的表面针孔,生皮晾晒时产生的灼伤等。

(3)制革加工中引发的皮面划伤

制革加工过程中的不当操作可能引发皮面划伤,涉及的主要工序有:鞣制、去肉、削匀、片皮工序等。

就皮革企业而言,对于在牲畜饲养或役用期、牲畜宰杀及生皮开剥和保管期所产生的动物皮的伤残是无能为力的,但是针对由于制革加工过程中不当操作而产生的皮革伤残,应及时准确分析判定其中的原因,尽早加以纠正、改进,这不仅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还有利于落实生产责任、提高加工技术水平与产品质量。

2、在皮革加工中常出现的皮面划伤

在皮革加工过程中,常常会因操作不当而出现由锐器将皮面划伤的情况,划伤多呈长条纹型。

常见的划伤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转鼓内壁出现裸露的毛刺或铁钉、被腐蚀而翘起的铜螺帽以及转鼓运转中脱落的鼓桩,都会划伤皮面。有时向鼓中装皮时,混入砖头、铁钉等杂物时,也会划伤皮面。

(2)灰裸皮在地面上拖拽时,皮面容易被砂、石划伤。

(3)去肉机送料辊上的毛刺将皮面划伤。

(4)用于羊皮推毛和净面的推刀上的毛刺或豁口将皮面划伤。

(5)用于羊皮灰皮削脊线或酸皮削匀的削匀机送料辊上的毛刺或辊侧铜皮上的毛刺将皮面划伤。

(6)灰皮剖层机上花辊的辊齿在皮面上轧出条纹伤。

(7)挤水机刀辊上的毛刺或豁口将皮面划伤。

3、引发皮面划伤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当皮面出现划伤时,必须尽快弄清原因,否则划伤问题会连续发生,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以下介绍引发几种常见皮面划伤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蓝湿革皮面划伤

当蓝湿革出鼓后,发现大部分皮张的皮面上有无规律的划伤(痕)时,首先应从转鼓上找原因,因为,所有常见的皮面划伤,几乎只有转鼓鼓壁造成的划伤是无规律的。这种无规律性主要表现为不同皮张上的划痕数量不等(有的多,有的少),划痕在皮面上所处的位置不定且无固定方向,划痕长短不一,但大部分划痕都较短小。这种无规律性划痕与皮张在转鼓中作无规律的运动有关。

当基本确定划伤源自于转鼓的鼓壁以后,首先要将怀疑的目光指向浸酸、铬鞣转鼓。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浸酸、铬鞣过程中所使用的加工浴液的腐蚀性强,导致转鼓内壁容易被腐蚀而露出毛刺、铁钉、螺杆、铜皮翘起等;在浸酸、铬鞣工序中,需要将转鼓设定在较快转速,一般都在12 转/分以上;在浸酸、铬鞣工序中,需要转鼓转动较长时间,每批皮从脱灰、软化开始,到铬鞣结束,连续转动多达十多个小时。当然,浸水和浸灰工序中也可能造成皮面划伤,但在实际发生的由转鼓的机械转动而造成的皮面划伤中,十之八九来自浸酸、铬鞣工序。

为了尽快查出“问题鼓”,除了可以进入转鼓内部进行摸查外,还要求蓝湿革出鼓时应分鼓堆放,浸水皮、灰裸皮转入下工序时也尽量不要混鼓,并记住上下工序之间对应的鼓号,以便及时锁定“问题鼓”。

(2)灰裸皮划伤

在地面拖拽灰裸皮时,皮张被划伤的数量与地面的洁净程度有关,洁净程度好,划伤的皮张少,洁净程度差,划伤的皮张多。一般情况下,这种划伤数量不会很多,不容易引起重视。

在地面拖拽灰裸皮所产生的划伤(痕)数量、划痕所处位置、划痕长短无规律可循,但是,如果同张皮上有两条或两条以上划痕时,其划痕方向大多是一致的,即划痕之间是平行的。

(3)去肉皮划伤

因去肉机送料辊上的毛刺而引起的划伤(痕)比较容易判断。以牛皮去肉为例:皮面上的划痕数量与去肉走刀数量一致,采用4刀法去肉,一个毛刺会产生4条划痕;如果毛刺在送料辊的左边,则皮张左边腹的划痕在下半身(与背脊线平行),右边腹的划痕在上半身(与背脊线平行),头部的划痕在左边(与背脊线垂直),臀部的划痕在右边(与背脊线垂直);毛刺距送料辊的中心点越近,两边腹的划痕越向背脊线靠拢,极限状态是两条线连接成一条线,同样道理,毛刺距送料辊的中心点距离越近时,头部的划痕与臀部的划痕越向腰部靠拢,相距越近。

(4)裸皮推毛或净面划伤

用推刀推毛或净面产生的划伤,一般伤痕较深,伤痕方向一致,与背脊线平行,有时也会向腿部拐弯。伤痕数量与操作人的走刀数量有关,伤痕长度与操作人的走刀幅度有关。

(5)削匀皮划伤

羊皮削匀机送料辊上的毛刺产生的划伤,其伤痕与羊皮削匀时的走刀路线相吻合,当伤痕改变方向时,往往伤痕与伤痕之间头尾相连。

(6)剖层灰裸皮划伤

灰裸皮剖层时,花辊的辊齿轧出的条纹伤由相距较均匀的多条平行线组成,容易出现在臀部(片皮时先喂入的部位)。

(7)挤水皮划伤

挤水机刀辊对干燥前皮面的划伤比较容易判断,因为伤口露出新茬,其颜色与整体颜色明显不一致,没有染透的皮革甚至会露出白茬,伤痕呈虚线状。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