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泉州:新材料科技成果推介 将颠覆传统制鞋加工工艺

泉州:新材料科技成果推介 将颠覆传统制鞋加工工艺

2022-06-14

来源:闽南网

作者:

闽南网6月1日讯 (闽南网记者 尤燕姿 )为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由泉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泉州师范学院主办的“新材料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5月31日在晋江举行。来自省、市40多家鞋企参加了此次推介会,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功能树脂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立新展示了该技术成果。

吴立新介绍,2020年11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与嘉怡塑胶签订产学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开发EVA的超临界一次成型技术;2022年5月,该项目由泉州市科技局推荐申报福建省中科院STS项目。

该技术采用超临界氮气发泡成型技术,解决了现有超临界成型技术生产EVA鞋材存在的热收缩性大、成型后尺码大小相差大,需要二次成型的技术难题。比起现有的超临界二次成型技术,具有设备需求低、成型周期短、成本大幅降低的优势。所生产的鞋轻便、弹性好、防滑耐磨。新一代的超临界成型技术不含化学发泡剂,不仅环保,而且色彩鲜艳、表面花纹清晰。有望大量取代传统的制鞋工艺,助力全市鞋企扩大高端市场。

吴立新介绍,该技术的优势在于:首先,通过材料合成、配方设计,能够实现4码范围内灵活调节EVA鞋材的成型尺码,并能有效调控鞋材的发泡行为,解决超临界一次成型所存在的热收缩大问题。其次,新技术可降低对射出机的压力要求,并能够减少模具的维护周期、延长使用寿命。

在推广应用上:一是在原料成本方面,尽管超临界一次成型EVA专用料的价格较普通料贵,但由于其生产的鞋材比重小,且能够实现对成型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和次品料进行100%全回收,因而不会有很大的提升。

二是在设备购置与折旧方面,由于批次生产量大的高压釜的购置费很高,对于企业初始推广阶段,可以找已有高压釜的厂家进行代工生产,每双的生产成本为5~10元,待形成规模后,再添置高压釜进行生产。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