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第三期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举办 李玉中做“RCEP对轻工业的机遇挑战和建议”专题讲座

第三期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举办 李玉中做“RCEP对轻工业的机遇挑战和建议”专题讲座

2022-05-2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毕波

5月25-27日,由商务部主办的为期3天的第三期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在线上举办。本次培训主要面向河北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等片区内外贸企业,旨在指导企业抓住 RCEP生效实施重要机遇,高水平利用RCEP优惠政策实现更好发展。

培训内容包括:

RCEP整体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RCEP货物贸易规则和市场准入承诺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和享惠通关实务、RCEP关税减让综合应用方案等。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应邀做了“RCEP对轻工业的机遇挑战和建议”专题讲座。李玉中指出,我国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出口创汇的主要支撑,是提高人民美好生活水平的必要支点,是容纳就业的首要支渠。

李玉中首先介绍了我国轻工业发展现状及轻工业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情况,着重分析了RCEP实施给我国轻工行业带来的机遇:一是货物贸易关税减让促进出口,成员国之间最终零关税的比重达到90%,其中含协议生效即达到零关税与十年内降税为零的情况;二是开启了与日本经贸往来新征程,两国间的平均关税水平将逐年大幅降低;三是原产地累积规则推动家电、箱包制鞋等行业零部件、材料扩大出口;四是服务贸易及投资协定推动我国在东南亚地区产业布局;此外,RCEP的实施为成员国之间商务管理人员的国际出行提供了便利。

李玉中对家具、玩具、皮革、塑料、家电、电池、钟表、缝制设备等行业及产品进出口和产业链供应链影响进行了分析。其中,针对皮革行业他指出,中国与RCEP成员国皮革行业贸易主要商品包括生皮、生毛皮、半成品革、成品革、鞋、箱包、皮革服装和毛皮服装等,RCEP实施后,中国皮革产业仍具有劳动力素质高、产业链完整、生产效率具有保证的优势,整体仍将是世界皮革大国。制鞋和箱包等行业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出口将获得新的契机和机遇。但他同时表示,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等RCEP成员国,近年来在人工、厂房等生产成本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加之部分国家的政策倾斜及投资福利的不断增强,势必加剧国际皮革市场的竞争。

李玉中指出,RCEP实施对轻工业主要存在两大挑战:一是国内价值链低端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的挑战;二是国外价值链高端的产业在中国投资建厂,与中国企业直接在中国市场展开更加激烈竞争的挑战。

对此,李玉中提出了对用好RCEP、推动行业发展的六点意见建议:

一、全区域布局产业。RECP协定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分工合作,拉动消费市场升级扩容,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这就要求我国企业要有国际化的全局思维,要用构建国内外双循环格局的思维来安排产业布局。

二、以国际标准作为扩大出口通行证。要扩大对区域内成员国的出口,则首先需使产品、零部件、原料等满足国际标准。要用先进的国际标准作为扩大出口的通行证。目前,我国轻工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对标,其中玩具、家具、制笔、制鞋、化妆品、服装洗涤机械等6个领域的采标率已达100%。同时我国还主导制定了97项轻工领域国际标准,为我国产品进出口国际贸易提供有力保障,轻工国际标准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随着协定生效、大部分产品关税即降到零,区域内进出口贸易进入活跃区,随后各国间的贸易摩擦案件预计会增加。

四、增加品牌辨识力、提升品牌价值。轻工产品作为消费品,其品牌作用十分巨大。要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来讲好中国产品的故事,要增加品牌辨识力,推动进出口贸易增长。

五、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价值提升。RCEP成员国之间存在着合作与竞争。RCEP外部,美国和欧盟市场仍然是中国轻工产品重要出口地、巨大而不能忽视的市场。即是在RCEP区域内产业布局合理,形成良好优势,我国仍存在与美国等其他先进国家的产业竞争。

六、进一步降低我国对原材料的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我国对原材料的进口关税,使之与RCEP成员国在相同原材料进口关税税率保持相近,避免企业因追逐RCEP成员国关税差而过分的外迁。同一行业过多企业的外迁,势必对行业产业的完整性产生负面影响,对行业的完整性、安全型、话语权和竞争力都是不利的。

李玉中最后指出,轻工消费品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保证。中国消费升级,轻工产业前景广阔;RCEP覆盖全球30%的人口,随着各国经济发展,对轻工消费品需求的质和量都有巨大提升空间。轻工行业产业升级要求迫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巩固提升产业链价值链。

RCEP的实施,对中国轻工业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抓住RCEP带来的机会,利用好新资源,提升自身的有效竞争力,实现中国轻工业永续发展与进步。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